旗下微信矩阵:

跨年晚会背后的经济账:各大卫视盈利仅10%仍死磕收视率 罗振宇笑了

对于年创收超50亿大关的一线卫视而言,一场晚会的广告盈利情况占比不大。一位电视专家透露,今年有卫视投入7000多万,收回7000万,最终赚10%,也就几百万。
2017-01-02 15:16 · 投资界  王珑娟   
   

  新态:网络付费直播、AR、IP

  当各平台走到剑拔弩张“烧钱”拼抢明星资源时,必然会出现拐点。具有新意的内容,更容易杀出重围,今年最出人意料的当属黑马罗振宇。

  深圳卫视赢了

跨年晚会背后的经济账:各大卫视盈利仅10%仍死磕收视率 罗振宇笑了

  今年顺利拿到直播牌照的深圳卫视与众不同,打起了差异牌。跨年晚会没有晚会,联手罗辑思维,首创演讲跨年。当晚收视率排名第一,打败了一大票小鲜肉和演唱会。这对中国营销和媒体界来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从2015年开始,罗辑思维罗振宇想为“时间”做一件事,即每年做一场跨年演讲,发愿至少“死磕 20 年”,20年门票套餐价40000元。12月31日,在深圳举办的“倒数第19场”演讲,四个小时、六个章节。据悉可容纳12000多人的演唱会场馆,上座率接近80%。

  罗振宇认为未来有两种生意的价值变得越来越大,一是帮助用户省时间,二是帮助用户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情上。同时,围绕着以时间为新货币的理念,他提出未来商业的两个获得用户的办法:一是让他上瘾,拖住他的时间;二是提供服务,优化他的时间。

  IP不仅仅是虚头巴脑的知识产权,它更是越来越稀缺的共同认知。而抢认知也将变成下一个战场,谁能提出新认知,谁就占领未来。

  AR打造下的视听盛宴

跨年晚会背后的经济账:各大卫视盈利仅10%仍死磕收视率 罗振宇笑了

  当AR现实增强版鲸鱼跃起、林俊杰身骑猛犸大象霸气开场,全场气氛达到了一个高点。AR技术、真唱、回忆代入感、惊艳的舞台效果使得江苏卫视在同类的晚会中杀出重围。

跨年晚会背后的经济账:各大卫视盈利仅10%仍死磕收视率 罗振宇笑了

  和热门IP结合,歌手明星方面囊括了各个时代的大咖:既有周华健、李宗盛等歌坛常青树,也有蔡依林、容祖儿、潘玮柏、林俊杰等实力唱将,也有话题热度高的小鲜肉陈伟霆、吴亦凡...满足了不同爱豆的心。

  网络付费直播

  被迫先网后台的湖南卫视,机智的把直播权从芒果TV分销给了爱奇艺,会员付费观看。奇艺VIP会员可进入爱奇艺VR频道观看全景直播。还可以通过爱奇艺VR客户端,佩戴VR眼镜实现VR 360°全景“现场穿越”。

  从独播战略到集团化改革,湖南广电在新媒体领域的发展一直走在前列。差异化的综艺付费直播打法也给众多直播平台提供了想象空间。视频红利、付费习惯的培养,不断扩大用户市场规模,但前提是要有优质的内容。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1/2017010240745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