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跨年晚会背后的经济账:各大卫视盈利仅10%仍死磕收视率 罗振宇笑了

对于年创收超50亿大关的一线卫视而言,一场晚会的广告盈利情况占比不大。一位电视专家透露,今年有卫视投入7000多万,收回7000万,最终赚10%,也就几百万。
2017-01-02 15:16 · 投资界  王珑娟   
   

  晚会背后的经济账

  “卫视跨年晚会火了十年,也亏了十年。”

  制作人李永馨制作过多档跨年晚会,她曾表示,“跨年这十年来,业内人都知道,挣钱的是少数,赔的还是多。就连湖南、浙江这些一线卫视,他们在跨年黄金时期,最多也就是挣个三百万顶天了。”

  明星带来关注度、流量,也推高了成本。据了解,一线艺人出场费在百万元以上,当红艺人在60万-80万元左右,有关注度的也在30万-50万元。再加上场地、舞台设计、人力等,晚会费用千万起价。

  对各大卫视来说无缘“牌照”,不能在12月31日晚直播,直接影响着次年广告招商。据了解,浙江卫视因无法倒计时损失了千万,部分客户流向了江苏卫视。《北京日报》报道称,就在湖南卫视宣布跨年调档当日,东方卫视和江苏卫视先后调高了跨年晚会的广告价格,东方卫视42万元/15秒,江苏卫视目前的价格为45万元/15秒。

  部分跨年盛典广告价目表(来源:西瓜达人)

  2015年1月,演唱公司制片人王莹与4A媒介购买公司赵立军为腾讯娱乐算了一笔账,根据市场平均价格,在只计算制作费和部分大牌明星酬劳的情况下,四家跨年晚会也是清一色赔钱,湖南卫视投入约1140万,收入约1130万,是四家卫视中赔钱最少的,江苏卫视赔近100万,东方和浙江赔掉约200多万。

  据娱乐资本论报道,对于年创收超50亿大关的一线卫视而言,一场晚会的广告盈利情况占比不大。一位电视专家透露,今年有卫视投入7000多万,收回7000万,最终赚10%,也才几百万。

  对于卫视来说跨年晚会的主要目的也并非盈利,而是提升其影响力。在一定程度上,对于各大卫视来说,是对本年度热门综艺、电视剧的明星资源的一次集中展示,很大程度上也显示出该卫视当年的卫视排位战。跨年晚会的热度和收视率越高,越能帮助电视台获得更好的广告和招商资源。

  当然,在大型演播厅或者体育场举行的晚会,可以公开售卖门票。如果冠名费和广告费能够收回成本,票务收入就可以成为纯利润。据大麦网上显示的加多宝冠名的浙江卫视2017跨年演唱会票务销售情况,最便宜的看台票为280元,最贵的内场票为2017元,多数席位均已售空。

  江苏卫视王希感叹今年招商前所未有的好,汽车品牌颇土豪。“赔钱几乎是不可能的,大家都能赚到钱”。今年明星、海外团队身上加了成本,但收入也有所增加。

  有观众拍手叫好,有人感慨又浪费钱。新的一年已来,卫视难道看中的只是观众手里的遥控器?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1/2017010240745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