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倒闭、驱逐、野蛮人入侵,万字长文揭秘2016年商界8大未解之谜

我们认为,2016年的商界还是一部悬疑片,关于资本寒冬争议、关于美国制造业回流、关于中国钢铁去产能化、关于万科实际控制人、关于滴滴的“共享经济”等问题,都悬而未决。
2017-01-04 15:40 · 微信公众号:快刀三侠     
   

  八

  火热的视频直播是风口还是浮华假象?

  2016年,网络视频直播成为最火的互联网“风口”之一。

  据统计,直播平台已经超过300家,用户规模高达3.5亿,日活跃用户数达2400万,市场规模已经突破百亿元。

  市场的急剧膨胀一方面带来激烈的竞争,同时也导致了大量低俗、色情等劣质内容的出现。那么,它究竟是一个真正的风口,亦或者只是浮华假象?

  从传统秀场直播到全民直播

  中国直播的鼻祖要从9158说起。9158从多人视频聊天发展到把线下夜总会直接搬到网上,形成了秀场直播的模式。之后又出现了六间房和YY直播。三者都曾坐拥几亿用户,雄踞一方。

  到2014年、2015年,网络直播市场进入新一轮发展期,以斗鱼和熊猫为首的电竞游戏直播出现,在大量游戏玩家的推动之下,网络直播一夜爆红。

  2016年,网络直播市场迎来了真正的爆发期,手机视频直播成为视频秀场的新兴市场,备受各大直播平台的青睐,形成了以泛娱乐为主题全民直播的新形态。

  与此同时,网红孵化器也出现了。他们或是从传统代运营公司转型,或是应时而生,或是有一套自己的供应链体系。共同点则是,扮演了不同于传统经纪公司的角色,成为了资本追逐的对象。

  直播借力于技术发展与人们对物质精神文明的需求,纵向拓宽了社交的内容形态,丰富了社交空间的空白。

  繁华背后的乱象

  一支话筒、一台电脑、一把椅子、一位美女,似乎就能入门视频直播。准入门槛低,也就导致了直播平台疯狂增长。外界看到的是灯红酒绿、莺歌燕舞和纸醉金迷,但是浮华背后的乱象却无人问津。

  乱象一:烧钱厉害,对资本的依赖程度大

  直播裹挟着寻利而来的资本,资本又推动了该领域创业潮的出现。

  有行内专家说,目前直播平台已经陷入了非理性竞争阶段。除了买带宽,各家都在狂热抢占供应端资源,各大平台之间开始不计成本相互挖角,不惜花高价签约有一定粉丝基础的优质主播,比如虎牙花了1亿元签约Miss。

  实际上,在资本疯狂的背后,“入门简单,存活太难”才是真实写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仅有108家完成融资,其中,90%的直播平台还处于A轮及A轮之前。

  乱象二:盈利模式还未摸清

  资本的涌入并没有给直播平台带来可观的营收,平台仅有的变现能力,除了广告外,大多平台的盈利模式都过于单一:一般靠用户购买虚拟礼品,平台在其中抽成。

  以花椒直播为例,主播提现时,会被扣除10%的手续费。不过各平台情况各不相同,部分直播平台甚至多达60%、70%的抽成率。而这种仅有的盈利模式和10年前的秀场并无区别。以9158和YY为例,这种送礼物抽成、靠房间广告变现的方式,并没有得到改变,而成本却在逐年增加。

  亏损也在不断增加。2015年,虎牙直播亏损3.87亿元,龙珠直播亏损5212万元,几乎没有直播平台能够盈利。

  乱象三:数据造假蔚然成风

  直播平台数据造假,早已变成了业内公开的“秘密”。

  淘宝上有各类直播平台的涨粉、刷在线人数、刷播放量、刷直播点赞和刷各种礼物,甚至还可以直接将该直播刷上当日直播热门。在很淘宝店铺中,1元就能实现1、2万的播放量,优惠的价格也造成了这种数据造假成风。

  直播平台除了通过技术手段造假外,还与网红经纪公司联合起来造假。网上曾流传一个段子:网红经纪公司以5折的价格给平台充值4000万元,实际花钱2000万元,然后把这4000万元虚拟货币全部打赏给自己捧的网红,网红收到4000万元之后与平台分成,获得其中2000万元并交还给经纪公司。最终的结果是网红、经纪公司、直播平台三方获利。

  乱象四:内容同质化现象严重

  纵观整个直播市场,“美女”、“秀”、“色”等具有窥私欲和荷尔蒙刺激的元素成为诸多直播平台的标配。且在监管慢半拍的情况下,早期的直播平台多以色情、暴力等低俗内容吸引观众,尽管经历了几番严打,类似的情况依旧存在。

  目前直播行业的玩法,基本上都是“三板斧”:傍明星、傍网红、傍大V,除此之外,似乎走出差异化发展道路的直播平台并不多。

  从近几个月的发展来看,邀请网红明星做直播是一大热潮,除了能引入大批量用户之外,还能制造较高的用户活跃度。但是,从长远来看,回归正常活跃度数据后,又如何抵御新平台的入侵?

  风口or假象

  “直播是一个新的风口”,这是业内人士如今*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什么是“风口”?它背后的含义更多的是指竞争激烈、斗争尖锐,而又艰难困苦的地方。因为真的站在风口之上,大多数平台能感受到的,不是起飞,而是寒冷。

  在相当长时间,直播平台多是垂直型平台的天下。但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深入,直播平台已经逐渐向大平台模式转移。因为只有通过建立综合平台才能实现用户的持续高速增长,以用户优势建立整个行业竞争壁垒。

  江湖上流传这样一段话,“直播起于秀场,闻名于明星,成于社交,正名于内容,赚钱于打赏和广告,触暗礁于色情,亡于下一代技术兴起。”盈利模式是直播平台亟待发掘的指标,假如得不到解决,资本热一旦投入下一个领域,直播平台将迎来一大波倒闭潮。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当前的资本躁动与市场狂热都不是正常现象,总会有冷静下来的时候,而那将意味着洗牌的开始。风口,或许也已经开始转向了。

  写在后面

  2016年,国内外经济形势、行业格局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对于投资人和创业者而言,中国创业与投资市场都发生了许多惊心动魄、影响深刻的事件。

  随着2017年到来,2016年的“句号”也正趋于“*”,可有些事情却难以画上句号。不像时间,每一秒的消逝都会积淀成历史,有些事件它随时可能会停下,或跟不上时间的脚步,或迟迟不愿往前。真相虽往往比时间要走的慢,但终究会给出一个结果。

  过去未去,未来已来。在流变不居的时代,更要抓紧那些不变的东西。

  2016年,再见!

  2017年,你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快刀三侠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