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倒闭、驱逐、野蛮人入侵,万字长文揭秘2016年商界8大未解之谜

我们认为,2016年的商界还是一部悬疑片,关于资本寒冬争议、关于美国制造业回流、关于中国钢铁去产能化、关于万科实际控制人、关于滴滴的“共享经济”等问题,都悬而未决。
2017-01-04 15:40 · 微信公众号:快刀三侠     
   

  国内“IP热”是否是泡沫?

  《鬼吹灯》是罗立在起点中文网卖出的*个IP,40万元,那一年,是2006年。罗立是起点中文网的创始人之一,现任阅文集团副总裁,深耕版权营销多年。

  IP原是英文“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意为“知识产权”。现在,人们津津乐道的IP,基本上脱离了“知识产权”的范畴,一个完整的故事、一个动漫形象、一首歌,甚至一个概念,只要具备知名度、粉丝群和变现价值,都能称之为IP。

  IP的形式多种多样,可应用于音乐、影视、游戏等多个领域。美国迪士尼公司即是运营IP的成功典范,依靠米老鼠等广受欢迎的形象IP,衍生出主题乐园、玩具、服装等多种产品,收益远超电影本身。

  在中国影视文化界,IP概念的火热大约始于2014年。其实,从影视圈来看,向文学寻找内容,是影视一贯的做法。《大红灯笼高高挂》《霸王别姬》《红高粱》都是大导演和知名文学作品联姻的佳作,前几年,《步步惊心》《甄嬛传》《失恋33天》《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等一批网络小说被改编成影视剧票房飘红,意外大热,于是,影视将触角伸向空间更大的网文。

  有数据显示,2014年小说IP改编作品有20部左右,2015年有40多部IP改编剧,到2016年,这一数字突破了100部。

  影视圈对文学内容的需求和依赖,从未像现下这么疯狂,就连以“更新快”、“海量”著称的网络小说,也跟不上资本收割的速度。业内人士介绍,近一两年网络IP版权费一涨再涨,3年前10万元一个,如今随便一个IP就是几百万元,有的甚至达到千万元高价。

  有人比喻,买IP就和买房一样,观望之中,价格就飙升到无法承受的程度。

  IP≠好作品

  IP火爆的背后,必然有一个票房盛世的背景。

  中国的电影票房去年以接近50%的增速,获得了440亿元的总票房,同时,网络大电影、全网剧市场同样满目繁荣:超级IP风头正猛,以VR为代表的先进影像技术峥嵘已现,爱奇艺发布数据称付费用户破2000万。

  在许多大佬看来,IP热的背后其实有两层原因:其一是过去国内影视界不注重版权,现在带有“还债”的味道;其二则是资本在助推IP热,而业界反而冷眼旁观。

  曾主导《蝙蝠侠》《哈利·波特》等超级IP电影的前华纳兄弟总裁杰夫·罗宾诺夫在中国就IP话题公开表态,“我们想要原创IP,我们的IP将来源于电影人,而不是来自漫画或者小说。我们想要最原创的想法,是专门为电影打造的原创想法。”

  反观引发IP热的漫威模式,一系列做法都是在重新改造自己的IP。比如,从超级英雄系列电影*部的《钢铁侠》,将漫画背景从越南移到阿富汗的“小手术”;再比如,早前大热的动画电影《超能陆战队》里的暖男大白,在漫画里只是个不出彩的小怪兽,这些都是以IP为招牌、以情怀背书,却要给观影者不一样的内容呈现为初衷。

  与之相似,去年掀起国产动画电影热浪的《大圣归来》,也只是一个有着超级IP《西游记》招牌,却完全原创了剧情甚至重塑了人物性格的新剧,反而“战斗力”比基本尊重原著的视觉+明星大片《大闹天宫》更强悍。

  实际上,在即将过去2016年,市场不断给IP剧的吸金能力一记又一记耳光。《魔兽》作为超级IP,并没能真正创造票房奇迹。同样有情怀背书的经典校园民谣《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同名电影于4月1日上映后,头三天每日票房维持在2000万上下,场均人次在20人左右,其网剧在收官时的总播放量只有4亿,较之备受争议的《太子妃升职记》的26亿播放量差距甚远。

  泡沫逐渐破裂

  “真正的IP可以*存活,中国目前的IP只能叫品牌,品牌有生命周期,但IP不会。”

  前漫威主画师Walter McDaniel一针见血地道破目前中国市场在IP开发上存在的问题。

  由于优质资源的缺乏,引发对IP资源的哄抢现象,一些公司盲目跟风,他们不关心IP内容是否优质,忽视存在深入挖掘其价值的可能性,将更多的关注点放在IP运营所带来的利润上,从而导致版权价格被哄抬上去,IP后续开发却急功近利。

  这也是为何受欢迎的电影作品在改编成为手游之后,反而没有引发游戏玩家的兴趣,也是类似于《中国好声音》在改编成电影之后反而失败的原因。

  笔者认为,真正的IP是无形的,故事(内容)只处于浅层的表面。品牌和IP*的区别是:品牌一开始的设计就瞄准了某种呈现形式,主要解决这个形式该如何去赚钱,所以它不能在所有媒介形式之间进行转换,而IP则没有这些问题。

  IP除了在书影音游等文娱领域的联动,在创投圈也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明星纷纷加入创业公司担任CXO、投资人,首要原因是创业公司和资本市场看重他们的IP价值。

  2016年上半年,刘涛、姚明、孙红雷担任乐视体育投资人;李湘加入360担任娱乐总裁;周杰伦担任唯品会首席惊喜官……这种新型合作关系,使得企业在消费明星IP价值、获取知名度和顾客的同时,能反馈给明星更多的股权或金钱回报,比起简单粗暴的代言人形式,无疑能让双方的利益更大化。

  但是,有从业者犀利指出超级IP热乱象,“这就是一个利用粉丝经济来快速圈钱的套路,一旦热情被消耗殆尽,超级IP们都会沦陷和被观众遗忘。”

  在业界,对IP泡沫即将爆裂的思考也正在蔓延:脱离了原创,仅仅依靠IP来兜售情怀,除了爆发,还有报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快刀三侠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