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你说“我不投女性CEO”,我说“我不拿直男癌晚期病人的钱”

投资人得向LP负责,投资原则应该是追求最大收益,而不是把“不投女CEO”当作筛选手段。与其考虑创始人性别,不如好好看项目。那些把“不投女CEO”挂在嘴边的人,女CEO们又何尝稀罕这样的钱呢?
2017-01-09 08:08 · 投资界  刘全   
   

  在一个微信群里,女CEO们气炸了!

  事件起源于一句话。1月6日,在由希鸥网主办“2017年第二届中国CEO新年峰会”上,京北投资创始人罗明雄作了《京北投资十不投》的主题讲,其中赤裸裸地表示,“女CEO一般不投”,引发了极大争议。

你说“我不投女性CEO”,我说“我不拿直男癌晚期病人的钱”

  罗明雄认为自己的理由很充足。他表示,女性生理、心理以及照顾家庭及生育等原因,在创业这件事上比男性要吃亏得多,同时在战略、格局及心态等方面也较男性有些差异,女性比较适合做副手;如果硬要做一把手的话,其下属也非常不容易,因此对于女性CEO一般不投。

  此外,罗明雄还表示,如果一个男CEO的企业,好几个副总全是女的,他表示也不会投,因为说明这个创业者没有胸怀,没法招募到同样优秀的、有野心的男性副总,这样公司做大的概率就很低,也不适合投资。

  1月7号,京北投资通过公众号回应争议,标题直称“我们就是不投一般的女CEO,你来咬我啊?”但是,罗明雄在演讲中说的是“女CEO一般不投”,微信回应却成了:不投一般的女CEO,大玩文字游戏。一时之间,罗明雄遭到网友痛批,被冠以“直男癌”的称呼。

  罗明雄是谁?

  发表争议言论之后,罗明雄和他的京北投资遭到了“扒皮”。

  资料显示,京北投资系一家聚焦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早期股权投资机构。2015年初,京北投资募集完成一期基金,投资20余家优秀互联网金融企业;2016年,二期基金预计完成40-50家互联网金融领域投资。

  据京北投资方面称,2015年、2016年分别投资了18家互联网金融公司,一共是36家。而颇为尴尬的是,在京北官网上,展示的六个投资案例中就有CEO是女性。

  梳理京北过往投资案例,除了一些P2P和众筹平台,较为人熟知的便是克拉咖啡。

  2015年,克拉咖啡在深圳市最核心地段深圳福田CBD卓越IN•TOWN开业,号称“国内首个聚焦互联网金融的咖啡馆”,一度因为众筹千万引发关注。不过,作为被业界国内租金最贵的咖啡馆,克拉咖每天租金及运营成本超过3万元,单日成本超过了普通咖啡厅一个月的运营成本。

  去年5月份,克拉咖啡的股东之一e速贷董事长简慧星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依法逮捕。在离开业1周年只剩18天的时候,克拉咖啡发布《停业通知》,于2016年8月1号正式关门,京北的投资金额一去不返。

  面对这样一份的成绩单,有网友讽刺罗明雄哪来的底气高呼“不投女CEO”。也有女CEO公开对呛,女王日课CEO黄欢就直言不需要这样的投资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全,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1/2017010740773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