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复盘中美合拍片:大多数合拍片中资是大头,大制作都是在亏钱

而中美合拍特别是跟六大合作,是比较极端的情况,苗晓天坦言,“肯定是外方主导,跟好莱坞六大的合作我们不可能投大头 ,实力还达不到。不过现在中美合拍的多数是低成本电影,六大的合拍片并不多。”
2017-01-12 10:23 · 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  郭雅琼   
   

  好莱坞电影人已经逐渐摸索出如何将中国元素恰当融入一部全球大片中,中国资本方何时才能掌握中美合拍片的主控权?

复盘中美合拍片这一年:中国元素有所突破,但依然难止损

  不管张艺谋的《长城》多么爆米花,小鲜肉的演技多么让人尴尬,无法否认的事实是,这部耗资10亿元制作的电影在中美合拍方式上有着不小的突破,也让合拍片成为一个年度话题。

  合拍片是好莱坞片商规避配额、进入中国市场并分得更多利润的通道,也是中国电影“借船出海”走出去的最重要途径。

  最近三年来合拍片的立项审核数量逐渐增多,2016年更是达到近百部(96部),而据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以下简称合拍公司)总经理苗晓天透露,其中审核通过71部,而十年前合拍公司每年受理立项申请的中外合拍片只有二三十部,立项的也仅十几部。

  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成立于1979年,简称合拍公司。公司受国家电影主管部门委托,负责中外合作摄制电影片(中外合拍片)的管理、协调和服务,职责包括受理合拍片的立项申报以及对合拍片项目进行初审等。与之打交道,是申请合拍片立项的电影公司的必修课。

复盘中美合拍片这一年:中国元素有所突破,但依然难止损

  数娱梦工厂经过统计发现,在2016年票房排名前二十的影片中,合拍片以9部(含中港合拍)占据半壁江山,但在最近媒体曝出的前十大亏损影片中,《摇滚藏獒》、《勇士之门》、《大唐玄奘》、《叶问3》等合拍片也赫然在列。

  随着近几年中国电影票房的快速增长,此前不屑于与中方合作的好莱坞制片公司开始将目光投放到中国,试图以合拍的方式分得中国市场的一杯羹,但中外文化、思维方式等差异导致大部分合拍片“水土不服”,人才匮乏、投拍决策权缺失等问题依然是阻碍中国电影走向全球市场的绊脚石。

  在中影集团有着十几年电影进出口经验,先后任保利博纳发行副总经理、乐视影业副总经理、复星集团复逸影业执行总裁的单东炳告诉数娱梦工厂,物质基础决定了我们的文化价值观目前还得不到欧美国家的尊重,体现在合拍片方面,话语权的权衡成为一个比较大的问题。

  而在苗晓天看来,《长城》是合拍片领域内迄今为止*部中国导演拍摄的在全球市场发行的英语电影,一旦成功,未来可能会有更多中国导演参与到好莱坞电影的创作中。

  苗晓天表示,  

合拍电影在最近三五年,投资比例已经和过去完全不同。除了与好莱坞六大合作的合拍片,在其他中外合拍片中,中方的投资份额已经基本上占据大头,在合拍中处于主导地位。

其更预言,随着2014年以来,美国人开始下功夫做中国功课来寻求合作,欧洲人这两年也来合拍,未来几年内可能会出现一些中美或者中欧比较成功的合拍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