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郭广昌:你和“冠军”的差距很可能就是毫厘之间

在人才辈出的精英时代,正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认为:世界变化太快,你和“冠军”的差距很可能就是毫厘之间,企业应立刻换掉不在企业家状态的人,去追求那些比别人快0.01的企业家、创业者。
2017-01-17 16:25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郭广昌   
   

  ——核心要点——

  1.成败的距离只有0.01秒:冠亚军之间可能就是0.01秒的差距,做一个伟大的企业,就必须要善于学习、不断创新,每天比别人多积累0.01秒。

  2.敢于用人,更要敢于换人:年轻人是复星的未来,我们要给予有领导力、有创新意识、肯埋头苦干的年轻人更多机会、更大的舞台;但同时,对于不合适、不符合要求、不在企业家状态的人也会立刻被换掉。

  3.合伙人文化:复星的合伙人要从骨髓里认同复星的文化,有大局观,以集体利益*;合伙人一定要有“自我驱动”的精神,不用扬鞭自奋蹄,要有“主动闭环”的意识,要去主动了解、对接复星的资源,推动协同发展。

  ——演讲全文——

  成败的距离只有0.01

  因为复星和大家的存在而让世界不同,我们应该是精英组织,一个由精英们组成的组织。所以,在座的各位跟别人不一样的,怎么不一样法?我们要代表中国到全球去踢世界杯,我们要做冠军。那复星对精英的标准是什么呢?用汪同学和康同学的说法,可以把复星精英的标准总结为三个“0.01”:

  1.我们要找到那些能够比最快的人还要快0.01秒的人,这是对能力的要求。

  现在变化太快,你和“冠军”的差距很可能不是1天、1分钟甚至1秒,就是0.01秒的差距。

  复星就是要找到能更快“0.01秒”的那类人,一类是比最快的人还快0.01的;另一类是有潜力成为比别人快0.01秒的人;第三类则是能够帮助别人成为比最快的人还快0.01秒的人。而复星集团就是要帮助更多的企业家、创业者比别人快0.01。

  反过来,复星现在最不喜欢的就是平庸的人,尤其是那种有简历没成绩、有经验没创新、不能持续学习成长的人,要坚决淘汰。我们说的精英,就是能跑在同龄人的前面,在各种专业能力上能够超越别人、比别人更创新。

  2.我们要找到那些比别人在学习上更强0.01的人。

  同样是因为世界的变化,如果你不学习了,但这个时代又变化这么快,哪怕你再有经验,也一定会马上落后、被淘汰。我们相信,只要你还在不断学习,那一定会有机会。所以,在人才的选择上,复星一定会给那些坚持学习、比别人学得更好、更快的人更多机会。

  3.我们要找到那些能够比别人多积累0.01的人。

  我们说快0.01,这很重要。但如果你只是快了0.01,而每天不去积累,那也没用。所以0.01还代表着毅力,代表着每天的积累。所以,我们对忠诚度的要求非常高,对韧性的要求非常高。我们要求复星的同学们除了比别人更快、更善于学习,还要能更坚持,不断去积累比别人多的那0.01。

  我、信军、汪总以及复星全球合伙人们,不笨,但也都不能算聪明。我们实际上就是在每天坚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你要做一个伟大的企业,就必须要这么去做、去修行。

郭广昌:你和“冠军”的差距很可能就是毫厘之间

  敢于用人,更要敢于换人

  这就要求所有企业家、经理人们,大家都是人力资源的*责任人,大家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子上。这么多年总结下来,还有几点与大家分享: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