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靠啤酒批发赚得人生第一个100万,27岁把200万全赔光,12年后却靠倒腾海鲜赚到367亿,他的秘诀是什么?

那年春节,在美国做皮具生意的二表哥恰好回家过年,听说了张轩松的事情,二话没说,当场就借给了张轩松200万,“这点事算什么,大胆干,我支持你!”200万啊!一向要强的张轩松眼泪长流。
2017-01-27 09:23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李清风   
   

  没有金刚钻,不要揽瓷器活。张轩松大刀阔发对永辉超市进行创新。

  *、“产、供、销”一体化的运作机制。张轩松设立了一个500万的周转资金,用来预先垫付肥料、种子、新型农具给农民,生产出的农产品就由永辉超市保底收购。此外,农产品成员常年驻守在全国二十多个农产品生产基地,直接向农场下单。所以不分旺季、淡季,永辉超市总能确保新鲜瓜果不断货。

  第二、在海鲜采购环节上,张轩松组织了一支300人的专业采购团队。采购员直接到海上和渔民一起打鱼,现场挑货,连夜送到超市,超市早晨五点半就开门,保证把最新鲜的海产品提供给顾客。

  第三、在对单品的控制上,张轩松也是有一套独门秘籍。生鲜超市*的困难就是毛利太低,稍微控制不好就是负值,可永辉超市毛利润却高达16%。

  什么原因?就拿香蕉来说,采购员去农田采摘还七成熟的香蕉,价格便宜保鲜期也相对较长,通过冷库运输到仓库,香蕉就已经8成熟了,再统一配送到各大门店销售香蕉已经9成熟,所以不论是在价格还是品质上都占有*的优势,利润丰厚自然水到渠成。

  第四、在员工管理方面,让所有一线员工都成为永辉的股东。永辉生鲜超市营业没多久,张轩松就发现大部分员工摆放菜品不认真、对待顾客也没那么友好。为什么?因为他们“干最脏、最累的活,拿最少的薪水,谁能有激情?”后来张轩松果断实行全员持股,工资和销售额与企业利润挂钩。很快,员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顾客满意率与回头率大幅提高。

  “农改超”只是永辉的*步,第二步是“家门口的永辉超市”。短短3年,永辉在福州的连锁店就开到了30家,张轩松也成了不折不扣的“福州超市*”。

  此后,汇丰控股7500万美元入股永辉超市,永辉集团的“农改超”模式也成为中国超市零售行业的典范,并被国家七部委誉为中国“农改超”开创者,开始了全国范围内的推广。

  有了资金和政府的双重支持,张轩松的扩张之路开始迅速。2004年10月,永辉超市在重庆开业,当年年底,永辉集团营业额突破20亿,*次进入全国超市零售业的100强。接下来的几年里,永辉超市基本保持每年60-70家的节奏在全国布点。

  2009年1月,永辉超市进军北京,在六里桥开下*家店。截止2009年底,永辉超市先后在安徽、贵州、江苏、河南、河北等20多个省市开了300多家超市。

  2010年,张轩松带领永辉超市登陆上交所,上市首日收涨34.65%,收盘报32.29元,被誉为“生鲜*股”,张轩松身价超过百亿。员工持股也实现了批量造富,在十大股东中,有6位股东分别持有2000万股,每人的财富都超过7个亿,永辉的骨干中超过千万的就多达54位。

  京东的强哥主营3C类产品,在生鲜这块并没有足够的优势,所以张轩松成了刘强东的不二选择。于是2015年8月7日,京东与永辉超市达成战略合作,京东入股永辉超市的43.1亿元,占10%的股份。

  如今,永辉超市已经多达570家,经营面积超过了500万平米,年营收超过367亿,成为“超级零售巨头”。

  一路走来,只有高中学历的张轩松吃过不少苦头,不管任何时候,“八字箴言”始终支撑着他。相信未来,张轩松也一定会带领永辉超市书写一个又一个的传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