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个乡巴佬创立的万亿帝国,马云以超越它为荣!员工230万,分分钟秒杀富士康!

在人们眼中,沃尔玛集团是一个商业神话,而它的创始人山姆·沃尔顿更是一位传奇式的人物。从阿肯色州一个小镇上的“乡巴佬”,到一个富可敌国的亿万富翁,其经历注定是美国商业历史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7-02-07 11:31 · IT时代网  王俊杰   
   

  据京东2月3日向美国证监会递交的文件显示,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在去年年末增持了京东股权。截至去年底,沃尔玛持有12.1%的京东A类普通股,这也就意味着它已经取代高瓴资本成为京东的第三大股东。

  在人们眼中,沃尔玛集团是一个商业神话,而它的创始人山姆·沃尔顿更是一位传奇式的人物。从阿肯色州一个小镇上的“乡巴佬”,到一个富可敌国的亿万富翁,其经历注定是美国商业历史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小报童到夫妻店长

  1918年3月29日,山姆·沃尔顿出生在美国俄克拉何马州的金菲舍镇。他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人,从小家境就不是很富裕,父亲干过银行职员、农场贷款评估人、保险代理和经纪人,是个讨价还价的好手,而且总能和交易的对方成为朋友。

  不过,影响山姆更多的还是母亲,虽然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劳动妇女,却养成了许多良好的生活习惯。她很爱读书,对人热情,做事勤奋,将家里人都照顾得很好。而且由于家境不好,母亲一直很节俭,这些品质后来都被山姆继承下来,为他以后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7岁的时候,山姆就开始打零工了,他靠送牛奶和报纸赚得自己的零花钱,另外还饲养兔子和鸽子出售。18岁的时候,山姆进入密苏里大学攻读经济学学士学位,并担任过大学学生会主席。毕业后正值二战爆发,山姆毅然参军,在陆军情报团服役。

  二战结束后,山姆回到故乡,他向岳父借了2万美元,和妻子海伦开了一家小店,学会了采购、定价、销售。创业之初,零售业市场上已经存在了像凯玛特、吉布森等一大批颇具规模的公司,这些企业将目标市场瞄准大城镇,他们“看不起”小城镇,认为这里利润太小,不值得投资。

  为了赢得小城镇的顾客,山姆将“低价销售、保证满意”作为企业的经营宗旨,并将这条原则写在招牌两边。他坚持每一种商品都要比其他商店便宜,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山姆开始提倡低成本、低费用结构、低价格、让利给消费者的经营思想。

  在这样的经营策略之下,小店很快就扩大规模,廉价的商品、优质的服务引来了四面八方的顾客。到了1962年,他们的名下已经有15家百货店。当年,山姆和他的弟弟詹姆斯终于在阿肯色州的罗杰斯城开设了*家完全属于他们自己的商店——沃尔玛。

超级连锁帝国

  当然,小小的成功并不能满足山姆,他的未来策略是这样的:走“农村包围城市”路线,首先进军小镇,占领小镇市场,再逐渐向全国推进。

  在这个过程中,山姆坚持即使少于5000人的小镇也照开不误,这就为以后沃尔玛的扩展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从20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沃尔玛开始大规模地扩张。当时,全球开始流行到处连锁,如何在众多的连锁集团中继续保持自己的优势,山姆制订了有理有节的扩张策略。

  在70年代,沃尔玛的销售收入和纯收入以每年40%的速度增长着。营业收入和纯收入分别在10年时间增长40倍和35倍。这使沃尔玛一跃成为全美最年轻的年销售收入超10亿美元的区域性零售公司和成长最快的、*的区域性折扣百货公司。

  而八十年代则是沃尔玛走向巨人的10年,在这十年内它保持了35%以上的年增长速度和不断下降的经营成本,使它成为全国零售行业的巨人。

  80年代初,当其他零售商还在钻“信息化”这个问题的牛角尖时,沃尔玛便与休斯公司合作,花费2400万美元建造了一颗人造卫星,并于1983年发射升空和启用。沃尔玛先后花费6亿多美元建起了目前的电脑与卫星系统。借助于这整套的高科技信息网络,沃尔玛的各部门沟通、各业务流程都可迅速而准确畅通地运行。

  另外,山姆在1983年又开办了山姆俱乐部,这是实行会员制的商店,每个顾客只要交纳25美元就可以拥有会员资格,以批发价格获得大批高质量商品。可以说,山姆俱乐部的商品销售利润是微乎其微,仅为5%~7%,但这一超低价的实施带来的却是销售额的大幅增加。

  现在,沃尔玛在美国有传统连锁店1702家、超市952家、“山姆俱乐部”商店479家、“街区市场”杂货店20家,另外在其他国家还有1088家连锁店,组成了一个威力无比的“沃尔玛帝国”。沃尔玛商店出售的物品从家用杂货、男女服装、儿童玩具,到饮食、家具等等,无所不包,已经是一个超级连锁帝国!

  可怕的家族生意经

  山姆·沃尔顿是难得一见的生意人才,很多家族都冲破不了“富不过三代”的诅咒,而沃尔玛之所以能够延续辉煌,与老山姆的经营理念有着至关重要的联系。

  一直以来,沃尔玛的成功被总结为运用高新科技手段的出色物流配送能力与天天平价的特色。然而,相当一部分人认为:沃尔玛之所以能够延续辉煌,在创始人山姆·沃尔顿去世后仍保持营业额十年增长五倍的高速发展,完全得益于老爷子强大的管理遗风。

  山姆·沃尔顿是沃尔玛的灵魂,这是每一个人的共识。他不但亲手创造了沃尔玛,而且在将近30年的岁月里,一直亲自领导它的日常业务,决定着它的发展方向,并以自己的风格、个性、理念深刻地影响着它,使沃尔玛不仅创造了二战后美国零售业的*奇迹,而且成为美国零售巨型公司中最有个性的公司。

  无论人们到哪一个沃尔玛连锁店,都会发现其强烈的文化特色,而*的顾客服务就是沃尔玛的*特色,山姆说过:“顾客能够解雇我们公司的每一个人,他们只需要到其他地方去花钱,就可做到这一点。”在沃尔玛,只有顾客才是老板,顾客永远是对的。“要为顾客提供比满意更满意的服务”,沃尔玛公司真的做到了这一点。

  山姆·沃尔顿去世后,家族将沃尔玛的决策权交给了长子罗伯·沃尔顿。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沃尔玛即将盛极而衰,企业灵魂亦将随之改变。然而,凭借跟随父亲工作数十年积累起来的经验,罗伯堪称是美国商界最富见识的董事长。

  最“抠门儿”的富翁

  “绝不乱花一分钱”,是沃尔玛公司长期恪守的企业准则之一,这个年营业额数以千亿计的公司,创始人却是一个勤俭,甚至是“小抠”的老头。

  尽管已经成了亿元富翁,但他节俭的习惯却一点也没变。为了省钱,山姆·沃尔顿即便出差也是跟同行的下属合住一个房间,直到他年纪大了,才开始单独住一间房。他没购置过豪宅,一直住在本顿维尔,经常开着自己的旧货车进出小镇。镇上的人都知道,山姆是个“抠门儿”的老头儿,每次理发都只花5美元——当地理发的*价。

  不过事实上,这位富豪级的“小气鬼”曾经向美国5所大学捐出了数亿美元,并在全国范围内设立了很多奖学金。

  老沃尔顿的几个儿子也都继承了父亲节俭的性格。美国大公司一般都有豪华的办公室,现任公司总裁吉姆·沃尔顿的办公室却只有20平方米,公司董事会主席罗宾逊·沃尔顿的办公室则只有12平方米,而且他们办公室内的陈设也都十分简单,以至于很多人把沃尔玛形容成“‘穷人’开店穷人买”。

  作为一名出身普通农民家庭的子弟,山姆所取得的成就,确实值得骄傲。在一个崇尚个人奋斗和企业家精神的国家,他的一生可谓非常精彩,可以说实现了成千上万普通美国人的“美国梦”。正如布什总统在给山姆颁奖时在嘉奖状中所写的:“山姆·沃尔顿,地道的美国人,具体展现了创业精神,是美国梦的缩影……”

  本文综合自网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IT时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