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万通六君子”迥异人生路:私奔、入狱、留守、上市、创业、投资

六位或从官场下海,或从体制内铁饭碗出走,或大学刚刚毕业的年轻人,以一种充满江湖义气的方式成为最早的一批“中国合伙人”,颇有点“啸聚山林,野蛮生长”的味道,而在今天重聚时,王功权笑言:我们应该是“在野蛮的环境下,文明生长”。
2017-02-10 09:12 · 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  缪凌云   
   

  2017年2月9日,亚布力论坛“万通兄弟重聚首”分会场,冯仑王功权王启富、易小迪、刘军五人现身,他们无疑都是中国商界的精英,或精于投资、或长于地产、或委身实业,皆在各自的领域风生水起,有声有色。

  倘若再算上在美国学习,未能参会的潘石屹,便形成了另一个响亮且富有诗意的名字——万通六君子。

  这一名头来源于海南万通的创办。二十余年前,在下海创业大潮的推动下,还都是二十几岁,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六位年轻人,从南北各地奔赴海南,通过朋友、工作甚至大巴车等机缘结识,携手打拼,共同创办了海南万通。

  彼时,王功权担任法人代表和总经理、冯仑为副董事长、王启富、易小迪、刘军为副总经理、潘石屹最初是总经理助理兼财务部经理,后同样成为副总。

“万通六君子”迥异人生路:私奔、入狱、留守、上市、创业、投资

  今天,这些皆已年逾半百的兄弟在重新聚首,笑谈往事。

  当年时势造英雄,十万草根下海南

  二十余年前,市场初开、商业体系有待建设、商业规范也有待完善,在这一背景下,海南万通在划分权、责、利的时候采取了一种类似于水泊梁山相当江湖的处理方式——“座有序、利无别”(即:职务有差距,利益平均分配)。

  六位或从官场下海,或从体制内铁饭碗出走,或大学刚刚毕业的年轻人,以一种充满江湖义气的方式成为最早的一批“中国合伙人”,颇有点“啸聚山林,野蛮生长”的味道,而在今天重聚时,王功权笑言:我们应该是“在野蛮的环境下,文明生长”。

  王启富今天表示,“我记得很清楚,当初公司创立时正好十六个字——海南农业高技术投资联合开发总公司,一开始并没有想好做什么项目,甚至觉得农业可能有前景”;而王功权也在现场回忆,在当时的环境,那些“租个小房子,弄成隔间,里面给人搂搂抱抱的场所”的生意很好做,但很显然不是正道。

  当然,万通后来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成长之路——房地产,*桶金即来源于海口的“九都别墅”项目。此后,1993年,万通和香港利达行主席邓智仁共同开发的北京“新世界广场”项目大获成功,一举奠定了冯仑、潘石屹两个此后在中国地产界响当当人物的江湖地位。

  众人回忆,万通之所以能够迅速崛起,他们也能从下海南的十万草根中脱颖而出,主要得益于几个方式。

  *自然是那份“一穷二白、但志存高远”的满腔热血;第二是对“文明生长”的坚持,虽然时代处在激烈变化中,但该办的手续、该走的流程都没有少,方才 避免了成长期可能的夭折;第三是对创新的追求,对新事物的渴望,无论是信息高速路还是股份制改革,总会在*时间了解并运用;另外,冯仑、王功权、王启富、刘军四人都曾在牟其中手下任职,感受甚至参与了“罐头开飞机”的全程,为他们打开了另一种做生意的思路。

  五湖寄迹陶公业,四海交游晏子风

  在六人的共同努力下,万通的发展蒸蒸日上,但所谓一山难容二虎,何况是六位饱含激情,才华横溢的蛟龙。随着大家对公司未来路径分歧越来越大,1995年3月,王启富、潘石屹和易小迪首先选择了离开;1998年,刘军转身;2003年,王功权也最终出走,万通从“六君子”共商天下变为冯仑独掌船舵。

  而分道扬镳之后的“万通六君子”,也从此开始书写各自跌宕起伏、精彩纷呈的人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