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通江投资集团董事长张保国:产业链横纵联合 机会远大于挑战

当前,经济三大增长动力,除了消费指数还保持平稳增长之外,投资和出口数据上半年都表现不佳。对此,通江投资集团董事长张保国认为,中国经济经历过这么多年的高速增长,面临最大的问题是经济结构调整,因为过往的粗加工模式,落后产能要淘汰。
2017-02-15 13:20 · 投资界综合     
   

  去年至今,从资本市场的表现可以发现,实体经济回报率依然持续下滑,参与金融或者资本市场的人数不断增加。而一、二级市场的企业估值出现“倒挂”现象在此期间表现明显,这也是中国经济目前*的问题之一。

  从内部环境来看,目前我们所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虽然中国上半年经济增长整体数据相对平稳,但整个制造业仍不景气,持续下滑。当前,经济三大增长动力,除了消费指数还保持平稳增长之外,投资和出口数据上半年都表现不佳。对此,通江投资集团董事长张保国认为,中国经济经历过这么多年的高速增长,面临*的问题是经济结构调整,因为过往的粗加工模式,落后产能要淘汰。比如说,最近几年发生的南方企业内迁现象,一些制造业企业逐步内迁或者回归到人力成本相对低廉区域,与此同时必然伴随着一轮新的技术改造升级或者说是结构调整。

  作为地产金融领军人物,张保国分析,纵观房地产市场,一二线房地产价格的快速回升带动了今年上半年整体经济增长。资产价格和房价对应程度如何?仍需通过市场进行判断,但从这轮经济周期的数据显示里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房地产总销售额是4.9万亿,同比增长42.1%,房地产开发投资额是4.7万亿。张保国认为,在宽松的货币政策条件下,中国经济的主要增长速度依然要依靠房地产来拉动。

  同时,张保国指出,资产泡沫侵蚀实体投资回报,而实体投资转化为投机进一步催生资产泡沫,资产的泡沫化和实体投资回报之间形成负反馈,若任由其发展,风险会逐步加大。

  麦肯锡公布数据显示,中国80%经济收益来自金融行业。瑞信去年10月的报告,中国的中产阶级数字已经到1.09亿。而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去年11月的数据,中国的中产阶级人数实质上已经达到2.04亿。张保国指出,这些数据在一定意义上将成为中国市场能够持续健康或者蓬勃发展的一个原动力。虽然形势严峻,但我们所面临的机会远远大于挑战。  

  谈到通江投资集团多年来在产融结合方面的实践,张保国说,通江投资集团是一家聚焦于金融创新和产业投资的产业链综合集团,更加关注产业链投资的整合发展,并进行链条式投资并购布局。金融板块作为集团两大板块之一,除了投资布局金融牌照,如银行、保险外,还有已经形成优势管理能力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乾立基金,重点投资于房地产,泛文化、证券市场三个核心领域。另外,通江资本专注于PE、VC投资,同时,又区别于传统PE、VC机构,重点围绕通江投资集团产业链条及合作伙伴链条进行投资布局。

  在产业投资板块,通江投资集团已经布局纺织化工、酒店、工业园区、办公物业、汽车交易等产业,完成两大核心主营业务链条建设。主营业务配套上市公司合作,并依托优秀的投资能力,并购投资更多优质的基础资产。目前通江投资集团已经与国有企业、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等成立近20家合资公司,充分整合优势资源,链接自身及合作伙伴产业链条,使产业和资本建立更顺畅的连接通道。

  “我们做投资的人,应该更加冷静和理性,真正把目光回归到产业本身。真正用心、认真去地研究,把这个行业吃透。通江的并购实践中,更多是通过进入细分市场的点,进行横向并购,扩大它的规模和议价能力,合适时机纵向并购,缩短产业链距离,以整合创造利润空间。我们的团队会更多地将目光聚焦在并购上。”张保国分析表示,*的并购时机,是“好人遭难”时。目前有很多行业质地不错的企业,遇到管理、资金瓶颈,难以突破,必然面临着很多并购机会。因为金融市场的繁荣,房价的快速上扬,大幅降低了实体产业的投资回报率。从投资角度来说,我们面临着一个*的并购整合的机会。迄今为止,通江投资集团已战略性布局13个行业并围绕这些行业进行产业链条投资,资产规模超过100亿人民币,基金管理规模近300亿人民币。

  展望未来,张保国表示,通江投资集团会更多地关注产业,更多地关注产业创新及它的产业链条。经济会有周期波动,完善多元资产配置,会增加企业风险抵御能力。张保国强调,现阶段,我们应该关注以下几个机会点:

  *、围绕日益增长庞大的中产阶级群体而衍生出的服务。如房地产行业大规模建设销售时代已经过去,那么围绕着提供衣食住行的服务一定会有更多机会。      第二、创新及价值链的前移。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是产业转型,在转型当中首要的问题就是创新,包括教育创新、金融创新等方面。创新提高生产效率,价值链前移会大幅挖掘提升产品附加值。

       第三,真正走出去。海外市场成熟产品或创新理念有效嫁接国内庞大的市场,国内外研发连接生产制造,会创造新的机会点和增长点。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