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卖好车oTMS上线,整车物流缺位终结

物流这件事,不论是B还是C,在市场经济总体增速放缓下,谁能带给用户精细化的物流体验,谁就可以留住他们。在卖好车物流事业部总经理时铭心看来,整车物流的精细化体验,参与方从运力的选择到运输结束,全程在线把控是核心关键。
2017-03-27 14:36 · 投资界综合     
   

  日前发布的《“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中,交通部部长李小鹏表示,下一步将多措并举降低物流成本,鼓励发展“互联网+”交通物流新业态。如果把C端物流和B端物流分开来看,快递行业发展到今天,从发运到签收都已智慧透明,但在B2B物流领域里,除了大的物流公司外,货运匹配跟踪还处于比较原始的状态。

  不过,在整车B2B物流领域里,卖好车于近日上线了oTMS整车物流系统,汽车经销商的车辆运输似乎有了解决方案。据观察,在卖好车App升级到最新版后,如果是卖好车平台金融服务的老客户,可以发现在订单宝一项里新增了物流功能;如果是新用户,可以在“卖好车”首页里找到“物流服务”入口,享受从物流线路选择到运输完成的高效协同服务。目前,卖好车oTMS整车物流已经吸引数十家承运商加入,感兴趣的承运商可从各大商店下载卖好车物流App,上传相关资质进行申请。不论是政策驱动,还是行业发力,此举一现,B端物流和C端物流的发展近了一步,互联网对物流带来的改变也将更为清晰。

卖好车oTMS上线,整车物流缺位终结

  拼的是精细化的运营

  物流这件事,不论是B还是C,在市场经济总体增速放缓下,谁能带给用户精细化的物流体验,谁就可以留住他们。在卖好车物流事业部总经理时铭心看来,整车物流的精细化体验,参与方从运力的选择到运输结束,全程在线把控是核心关键。

  记者了解到,相比传统手工匹配货运信息的做法,卖好车oTMS物流系统的上线,使整车物流的运输信息变得充分透明,通过一系列的算法,整车的运力也被更灵活的调度。据时铭心介绍,通过卖好车oTMS物流系统,汽车经销商可在线根据需要的板车型号(例如大板车或小板车)选择运输线路,录入所运输车辆的车型、数量等就能在线生成运单。随后系统根据车型指导价生成保费、运费等,经销商只需在线确认订单,另一端的承运商即刻验车发车,车辆信息实时跟踪直至确认收车。从承运商选择、订单创建到运输完成等工作都能以数据驱动,产业链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被连接起来。

卖好车oTMS上线,整车物流缺位终结

  值得注意的是,卖好车oTMS物流系统提供汽车经销商在线价格谈判的服务。就像在淘宝买东西,消费者可以和卖家协商把运费减免,在支付前完成在线改价。对于汽车经销商而言,再也不必去线下反复沟通价格且消除了违约的隐患。另外,如果一个订单包含多辆车辆,每辆车的信息会分别追踪,汽车经销商也能及时掌控车辆在途以及入库信息,有利风险把控。

  作为一个平台,时铭心表示物流和金融相互渗透是汽车产业全链赋能的一个重要思路。也就是说,在卖好车平台金融和物流服务已双向打通,且费用可在金融业务结束时一同结算,进一步提高汽车经销商的资金周转率。

  “小细节的改变恰恰能带来不一样的整车物流体验,过去汽车经销商在线下价格协商、车辆追踪和运力调配上花费了很大的精力,但其实这个环节完全可以被互联网改变。对于承运商,空驶和货运难匹配、运力浪费等现象也能通过互联网解决。卖好车oTMS想要做的就是提升内畅外联的汽车运力的综合效率。互联网物流的一小步,产业智慧的一大步。” 

  配送半径决定生存空间

  物联网从2014年兴起,2015年爆发,到2016年冷清。从物流运输各个环节相互割裂、信息不畅、责任不清等问题频现,到各个平台积极入行推进痛点革新,抛开发展周期怎样,行业推进结果如何,至少,互联网对物流行业带来改变已经是产业和资本都认可的现象。

  现象之下,改变方式是议论的焦点。不论是提供运价撮合,做自营,亦或是SaaS和无车承运人模式,智慧物流的搭建是整个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平台的基础设施,没有它可能就没有新的经济转型。

  最令人期待的是从美国引进的无车承运人模式。今年3月,交通运输部发布《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无车承运试点运行监测工作的通知》公示了283个无车承运试点企业。通知鼓励企业借助互联网技术与产品,提升行业车货资源的组织效率,缩短交易环节,降低交易成本,带动行业朝着规范化的方向发展。在政策的利好下,像卖好车这类新的物流与互联网相结合的*公司也快速崛起。

  不同于直接继承互联网红利的物流企业,卖好车oTMS是运输管理领域的最新成果。卖好车oTMS开创性地采用了“SaaS平台+移动App”的模式连接运输,将运输环节中的用户、3.5PL、运输公司、司机和收货方集成在一个平台上,为汽车产业全链赋能,以更小的经济和时间成本更大限度地满足运输需求,提升物流运力的整体效率。相比其他物流平台的版图延伸节奏,卖好车oTMS一开始就让金融和物流双管齐下,一个基于核心流程的、透明且开放的生态系统也渐渐浮现。

卖好车oTMS上线,整车物流缺位终结

       在主机厂销售前移,销售网络逐年下沉,互联网销售模式逐渐兴起的多重影响下,整车物流的服务离散度持续上升,物流服务难度更为加剧,物流商的服务范围会拓展到最后的交车环节,配送半径即:“节点仓储+最后一公里分拨”能力将决定物流企业的生存空间,这也是无车承运模式中的关键。卖好车展现的这类物流模式未来要在这个万亿市场里树立起自己清晰而牢固的位置,整合能力将是一个需要夯实的基础。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