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陆金所VS金斧子,私募平台*花落谁家?

在三次互联网浪潮大大改变传统金融的运营模式与边界之前,不难想象一家资源密集型的金融机构旗下平台在市场上所拥有的的无往不利的优势。然而,这个规则自“互联网金融”在中国正式诞生之日起即被改写。
2017-03-29 08:30 · 投资界综合     
   

  在2016年底私募基金总规模实现十万亿梦想后,今年的增长依旧势如破竹。截至2017年2月底,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8306家;已备案私募基金48626只,认缴规模11.35万亿元,实缴规模8.55万亿元;私募基金从业人员28.23万人。

\

  数据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

  与私募基金认缴规模突破11万亿的爆发式增长相伴随的是财富管理平台与机构以“管理人”身份分食大蛋糕脚步的加速。数据显示,股权私募管理人2月增加172家,股权私募基金增加451只,管理规模猛增1197亿元;同时,证券私募管理人增加70家,证券私募基金增加572只,管理规模增长180亿元。

\

  数据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

  在私募基金发行与服务方面深耕已久、势头最猛的互联网财富管理机构金斧子在2017年1月刚刚举办了首届“私募大会”, 吸引全国500多家优秀私募机构出席,被业内喻为私募基金行业的“网商大会”。

  “我认为未来5年内,私募基金总体规模还将增长一倍,达到20万亿左右”,金斧子CEO张开兴预言,他对私募市场未来发展极为乐观,立志在未来5年内将金斧子打造成中国*的私募发行和服务平台,做私募行业的“阿里巴巴”,与这一目标相匹配的是其最新推出的“5年1000亿”的发展规划。

\

  图片来源:金斧子主办的首届“私募大会”,金斧子CEO张开兴演讲

  围绕该规划,金斧子提出了“五大私募服务体系”:为2万家私募机构提供信息披露服务;为 3000-5000家私募提供直播路演引客服务;为 2000-3000家私募机构提供线上私募微店服务;为 500-1000家私募机构提供至少1000亿私募基金产品发行服务;在资产管理端发行200亿元FOF基金产品及50亿元种子基金的FOF服务。

\

  图片来源:第十一届中国(深圳)私募基金高峰论坛

  2017年3月16至18日,第十一届中国(深圳)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上,陆金所联席董事长兼CEO计葵生亦表示对私募行业发展的强烈看好,并提出了五大关键举措,包括发行FOF基金、建立直播内容引客、私募数据信息服务、构建投资人适当性体系、共同举办线下活动。

  当拥有强大互联网基因的*金融科技公司金斧子对上P2P起家、老牌金融机构平安集团打造的理财平台陆金所,且都瞄准了私募行业内容升级、数据信息服务、FOF基金等领域作为切入点时,私募行业*平台究竟会花落谁家?本文将从团队基因、互联网先发优势、客户端、匹配方式、创新模式来对比二者。如下图:

\

  非对称战役:“私募领头羊”金斧子与P2P起家、背靠平安的陆金所

  在三次互联网浪潮大大改变传统金融的运营模式与边界之前,不难想象一家资源密集型的金融机构旗下平台在市场上所拥有的的无往不利的优势。然而,这个规则自“互联网金融”在中国正式诞生之日起即被改写,2013年横空出世的余额宝只身单挑众多经过数十年发展的传统银行与公募基金,一年斩获客户数已经达到4303万人,规模为1853亿元,之前默默无闻的天弘基金一战成名。

  新锐公司因为对互联网红利把握从而实现爆发性增长,并赢得非对称战役的例子屡见不鲜,当年的阿里之于Ebay,京东之于苏宁,莫不如是。

  成立于2012年的金斧子在2013年10月就已开始布局私募基金在线平台, 2014年因私募备案制迎来业务大爆发,2015年上半年,股市行情利好,阳光私募迎来发展良机,金斧子开始加大该类产品布局,可以说,阳光私募产品的大部分销售量是在彼时所取得的。

\

  图片来源:金斧子

  2015年下半年,股市下行,一级市场的私募股权得到用户青睐。在此期间,金斧子与IDG合作推出的一只股权投资产品,获得将近3亿元的销售额,同年发行主动管理型FOF,2016年借势直播热潮,开启私募路演直播引客,并开拓针对私募机构需求金斧子首创“私募微店”服务,为私募业打造“互联网+”2B服务。

\

  图片来源:金斧子

  信奉“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金斧子创始人张开兴带领金斧子一路小步快跑,没放过一次互联网红利的增长机会。即将迎来五周年的金斧子已发展成为私募基金路演、发行、投后服务解决方案的综合性平台,累计服务高净值客户超过15万名,累计资产管理规模突破200亿。

  陆金所旗下网络投融资平台2012年3月正式上线运营,是中国平安集团打造的平台,从自营P2P到开放平台与跨业经营再到跨境资产管理,曾经上架的产品品种囊括了P2P(借款端为个人,消费金融产品)和标准的金融产品(例如货币基金、寿险等),以及非标的金融资产(例如资管计划、信托等),甚至还曾有债券*、股权*。在这个大而全的平台上,除了P2P,鲜见其他陆金所聚焦发展的品种。

\

  图片来源:陆金所

  从2011年9月成立以来,高管主要来自平安系的陆金所打造了一个无边际的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从自营P2P到开放平台与跨业经营再到跨境资产管理,2015年陆金所已经剥离了起家的P2P业务,转向提供金融平台服务。

  陆金所能否转型成功尚未可知,值得关注的是,互联网已经进入下半场,战争的维度也从规模转为效率,效率的战争意味着以金斧子为代表的聚焦深耕某一投资品类的财富管理机构弯道超车的机会来了,背靠大平台的“陆金所们”已有用户规模与沉淀经验形成的壁垒或许不再是不可跨越的护城河了。

  万亿私募管理大赛道,金斧子和陆金所做对了什么?

  自互联网财富管理诞生以来,大众对各类产品的接受是渐进的。2013年余额宝上线,大众开始接受了现金类产品(各类货币基金),之后各家平台如陆金所先后推出了固收类产品(如保险、债券、票据理财等),近年来权益类产品又开始出现(股权类资产)。

\

  固收理财如信托之类的刚性兑付即将被打破,收益率也随着宏观经济下滑而下降。因此,高净值群体急需能够分享创新行业发展的私募基金、类固收等产品,要求平台向权益类资产发展。

  据统计,金斧子的主要活跃客户为“新经济土豪人群”,新主流企业家,对互联网接受程度高,习惯互联网购物、交际及投资理财生态。在最近的客户画像中,金斧子更用多个关键词进一步够了出细分客户群体的画像:年龄30-45岁,70后80后,思维超前、上进积极、热衷互联网,有资产配置意识,有过网购体验、抗风险能力强。且70%的用户相比固收类产品更青睐私募这样的权益类产品。

\

  图片来源:金斧子

  在产品端,金斧子根据不同时机,不断甄选不同策略的私募股权、私募纯多、私募量化、并购定增、海外基金、pre-ipo等私募细分品类,满足高净值客户多样化的资产配置需求。经过近5年的发展,完成私募全品类覆盖,累计上线私募产品近千款。

\

  图片来源:陆金所

  获客方面来看,陆金所依托平安集团具有优势,2015年上半年,平安互联网用户在互联网金融业务与核心金融业务之间相互迁徙的情况是:从平安产、寿险以及养老险、平安银行、平安证券、平安信托以及其他传统金融公司转移至陆金所的人数即达到53万人,计葵生透露,目前投资余额在50万元以上的陆金所VIP客户已经超过30万户,为平台贡献了60%以上的AUM。

  据金斧子CEO张开兴介绍,金斧子平台上(100万起投门槛)以上的用户数超过15万人,这个数据正在不断攀升中,瞄准的新经济人群的投资潜力与想象空间是可能超越陆金所的重要因素。

  产品端方面,陆金所的私募基金开放平台自2015年与重阳投资、敦和资管、华夏未来资本、景林资管、星石投资等近30家知名私募基金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正式建立合作关系以后未有进一步消息传出。

  不过,计葵生表示,要通过 “好产品、好内容、好体验、好服务”建立*的线上私募平台,足见这家估值百亿的理财平台对私募行业的看好。

  “互联网+私募”:金斧子引领fintech新风向

  私募行业迎来大爆发的同时,也受到了行业现状的一些限制。行业数据显示,中国私募基金行业中大型私募(管理规模50亿以上)仅3.8%,中小型私募占据绝大部分,私募机构在规模、团队、资源受限的情况下亦面临很多痛点,如信披、风控、资产配置个性化、低效路演等等,亟待科技手段升级。

\

  数据来源:BCG

  另一方面,在全球fintech公司融资规模接连实现台阶式增长情况下,将科技应用于财富管理、资产配置领域的fintech公司将一跃成为新主流。金斧子创立5年即与蚂蚁金服京东金融、陆金所等一起被评为2016毕马威中国金融科技50强。

  作为最早开始涉足私募基金领域的互联网金融公司,金斧子当仁不让地充当了私募机构“互联网+”升级的平台服务商。其依靠大数据与云平台,提供涵盖前端展示、后台管理,囊括公司互联网+系统搭建、客户服务、大数据管理、风控系统支撑和内部流程优化等服务,实现私募机构募投管退四个环节的全链条优化和互联网优化,提供了私募机构一整套的互联网优化解决方案。

\

  图片来源:金斧子

  金斧子CEO张开兴表示,目前金融科技已经介入金斧子私募平台服务的四个关键环节,并已显著提升交易效率。四个环节包括包括及时高效的资金募集服务、免费推送的线上路演服务、简单高效的私募微店+公号服务、便捷省心的净值披露服务。

\

  图片来源:第十一届中国(深圳)私募基金高峰论坛

  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则表示,“如果金融科技要做得好,有四个核心”:一是业务模式,设计流程一定从金融业内开始,要用金融的思路来做判断、建立工具、建立办法;二是大数据,让客户能做比较和帮助其做好的投资选择;三是O2O模式,到线下找好产品,到线上找好客户,做到线上线下结合;四是高质量客户,平台要建立比较强大的、合格的、有能力投资的高端客户。

  在大部分采取B2B模式的高净值财富管理领域中,金斧子依然走B2C商业模式,凭借成熟的2B服务已经在B端获取了大量的私募机构忠实拥趸,目前平台累计发布了近千款产品,但是实际对接的项目远超该数字,机构准入率和项目通过率小于8%。在产品的丰富程度与大数据的运用上较跟进的陆金所更为游刃有余。

  新财富管理时代:*私募平台究竟花落谁家?

  当互联网进入下半场步伐加速,中国财富管理领域也进入了15年发展历史的第四阶段,从2013年年底到2015年被认为是财富管理扩张时代,余额宝诞生、私募备案制、牛熊转换等成为标志性事件。投资群体新锐化、金融产业科技化、信息展示线上化、私募竞争白热化、私募路演平台化、投后服务即时化、资产配置全球化等趋势意味着机遇和挑战并存新财富管理时代已经来了!一直头顶“主角光环”的私募行业平台应声进入黄金时代。

\

  我国私募行业规范化、专业化发展时代背景下,金斧子属于少数同时拥有中国证监会颁发“独立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资质的金融科技公司。

  2016年9月,金斧子顺利完成C轮融资后,公司形成包括著名天使投资人、原腾讯创始人曾李青、国际风投(红杉资本)、美股(人人公司)、A股上市公司(华西股份)、大型央企(招商局创投)、新三板上市公司(架桥资本)的股东背景,也由此获得更多的股东金融产业端支持。

  而陆金所方面,传闻将于2017年上市,*次估值百亿美金。对于该估值,业内人士反馈互联网金融目前估值标准在于规模、流量,陆金所发展前景可期。而风险方面,由于有平安集团做后盾,市场和用户都不太担心,所以首轮估值里透支了很多未来的价值。

  两家争夺私募行业*的公司,在商业模式、资源背景方面都有很大不同,但这并不妨碍笔者从私募行业单一品类对比双方优劣势。

  从符合私募投资门槛的注册用户来说,金斧子高净值注册用户超过15万,陆金所投资余额在50万以上的用户有30万人,达到100万私募起投门槛的客户占比未予公布。其次,私募C端服务,金斧子以净值查询最快闻名,最早围绕客户推出私募APP,今年1月9日,金斧子又上线私募行业*查询净值的金斧子微信小程序,而传统金融系出身的陆金所则投入更多精力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最后,私募B端服务,金斧子是*为私募机构推出线上微店服务的财富管理平台,并已为200家私募机构提供免费线上路演平台,目前,陆金所未披露相关动作。

  放眼未来,立足于打造私募行业B端与C端生态闭环, CEO张开兴表示,在十万亿私募市场里面,金斧子有信心在未来5年内成为中国*的线上私募发行与服务平台,资产管理规模突破1000亿。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当依靠平安集团,4年做到全平台1500万用户规模的陆金所喊出“打造*的线上私募平台”的宣言时,已经在成为中国*的线上私募发行平台和服务平台的路上狂奔许久的金斧子感受到了所处市场更大的挑战与机遇。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