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经济规模不如中国三线城市!朝鲜怎敢猖狂?

与其燃起一场朝鲜战火,不如期待世界和平,唯有和平,全球经济才有复苏并繁荣的希望。
2017-04-17 09:52 · 凤凰财经     
   

  紧绷的朝鲜局势还在恶化,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朝鲜施压不断,朝鲜的牛脾气一触即发,不仅通知外国记者将有“大事”发生,还称若美国轻举妄动,将降下“核雷轰和惩罚的闪电”。是谁给了朝鲜这么大的底气,敢公然对抗美国?

  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说法,朝鲜是“世界上最集权、最不开放”的经济体,公开的经济数据少的可怜。截止2015年,朝鲜面积12.04万平方公里,人口2500万,比上海总人口(2420万)还是要多一点,朝鲜GDP总规模约34万亿韩元(约2059亿人民币)。

  神奇的朝鲜:经济规模还不如中国三线城市

  看经济水平,毗邻朝鲜的中国辽宁面积为14.8万平方公里,人口4382万,2017年GDP为22038亿人民币。辽宁和朝鲜面积接近,辽宁是朝鲜人口的1.75倍,GDP却是朝鲜的十倍多。其实根本不用和辽宁省做对比,朝鲜经济规模甚至还不及中国一个三线城市。中国2016年GDP*城市GDP都已经超过2100亿,比如郴州、新乡、通辽、遵义等。

  韩国央行的数据显示:从2009年至2015年,朝鲜GDP已有七年没能获得1.5%以上的涨幅,2015年甚至下跌1.1%。

  虽然朝鲜经济不景气,但是朝鲜比韩国经济似乎更具先天优势。朝鲜半岛矿产资源大多集中在北方,据估算,朝鲜矿产价值是韩国的24倍。日本统治时期留下的工业基础也集中在北方,韩国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才追上朝鲜。

  朝鲜经济差也不妨碍它在军事上大施拳脚的决心,可谓“再苦不能苦军队”。据美国《2015年世界军事开支和武器转让》报告,在2002年至2012年期间,朝鲜军费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年均达到近四分之一,位列全球*。朝鲜军队人数为117万,位列全球第三。

经济规模不如中国三线城市!朝鲜怎敢猖狂?

  朝鲜*“债主”居然是美国!为何还敢猖狂?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朝鲜拖欠国际贸易债务就超过628亿美元。有趣的是,尽管西方国家被朝鲜称为敌人,但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却是朝鲜的主要债权人。

  朝鲜还向瑞典、捷克、日本、俄罗斯等国进口了数百万美元的汽车、工业器械等物品,至今债务仍未偿清。

  还有更离谱的,进入21世纪朝鲜开始与其主要债权国商议30年分期还款,在谈判中,几乎所有国家都被要求全部免债,或高达90%的免债。然而,大多数国家都不买账,除了俄罗斯。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早已将朝鲜列入“丧失外债偿还能力的国家”名单中。

  此外,朝鲜也不是一个安分的国家,获得外汇的合法手段包括借款、外国投资、外国援助、海外朝鲜人汇款、向海外提供服务、出口武器等。而非法手段包括假冒硬通货、军事设备或技术的非法出售、销售违禁药品、与第三世界国家的非法交易等等。

  还有更可怕的,对伊朗、伊拉克、叙利亚、巴基斯坦的武器出口被认为是朝鲜的主要外汇来源。联合国安理会2013年3月的决议称“朝鲜矿业贸易发展公司”是主要交易商。

  还有报道称,朝鲜为世界第三大鸦片出口国,第六大海洛因出口国。大量证据表明,靠近朝鲜的边境地区,更是毒品的重灾区。

  如此有“故事”的朝鲜,怎么会屈服于美国的制裁而不吭声呢?

  曾经的朝鲜经济,也有一段荣光岁月

  为什么朝鲜如此嚣张,这个国家的经济四十年前也曾比肩日本。朝鲜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曾与日本并称为亚洲的两个主要工业国家,是东亚地区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其人均GDP还高于韩国。

  有统计称,朝鲜战争结束后的10年,朝鲜经济年均增长率高达25%,可能是当时世界最高的。1960年,东德媒体赞扬朝鲜为“远东经济发展的一个奇迹”。而在亚洲国家的工业化发展上,60年代的朝鲜和被认为创造战后经济奇迹的日本并称。60年代末,朝鲜农村全部通电;70年代末,朝鲜粮食实现自给自足。而且朝鲜社会的财富分配也大大平均化,不似韩国那样有巨大的贫富差距。一般认为,1979年的朝鲜已是一个准现代化国家,而韩国在国家现代化方面远远赶不上朝鲜。

  不过,从上世纪90年代起,朝鲜经济开始出现衰退并恶化。主要原因是:国际政局动乱让朝鲜对外贸易严重受挫,国际援助锐减,朝鲜自身经济结构严重失衡,军工发展迅速消耗了巨大的国民财富,不仅直接排挤了农业和轻工业,也排挤了民用生产资料的生产。再加上美国等西方大国的封锁和经济制裁,朝鲜的发展合作空间日渐萎缩。

  同时,随着贸易环境日益恶化,朝鲜的外汇储备越来越少,原料、燃料和原油的进口锐减,工业生产处于衰退之中,大多数大中型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企业设备运转率仅达到30%。

  这也是一个历史的教训,朝鲜国土小,人口少,自然环境恶劣,虽有矿产资源,若失去国际交换市场,国家经济将难以为继,而且过度发展军事,将经济逼近了死胡同。

  暗潮涌动,朝鲜战争是否打得起来?

  从经济上分析,战争也是为了利益之争。朝鲜半岛周围是世界三大经济圈的东北亚经济圈,实力不容小视。

  数据显示,2016年,中日贸易总额为2705亿美元,中韩是2114亿美元,韩日是712亿美元,日台是623亿,韩台是286亿美元,这个地区平均每天的贸易往来就超过了18亿美元。这个地区被誉为“世界工厂”,不仅有亚洲四小龙的经济腾飞,还有中国经济的崛起,以及日本和韩国的经济力量。

  如果战争真打起来,美国也会受到牵连,东亚与美国的贸易总额也是巨大的,超过9000亿美元。中美双边贸易总值已经达到了6500亿美元,韩美贸易规模已达到1500亿美,日美贸易规模已到2300亿美元,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让各方都不敢轻易燃起战火。

  还有一点,打战是需要耗费金钱的,站在美国政府背后的华尔街财团未必会愿意花这个钱,一方面美国政府经济也才正在恢复之中,另一方面推行特朗普新政也需要一笔巨大的开支。一旦朝鲜半岛开战,全球股市必跌,战争导致贸易受阻,美元在全球的流动性也会减弱。总而言之,弊大于利。这笔经济账美国一定会算得更清楚的。

  战争带来的杀伤力比想象中更可怕,伊拉克的悲剧也历历在目,这个曾经因石油而富裕的国家,老百姓的日子过得不比美国人差,但是90年入侵科威特,结果遭到全世界制裁,这个完全可以买下全世界粮食的富豪国家,却陷入了饥饿。

  与其燃起一场朝鲜战火,不如期待世界和平,唯有和平,全球经济才有复苏并繁荣的希望。

  来源:凤凰财经(finance_ifeng)综合wind资讯(windzxsh)、天下杂谈许国超、人民网报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