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魔豆GOGO杨涛:联合创业破解天使投资困局

天使投资有多难?很难。难在哪里?关键还是三个方面——人、人、还是人。人选错了,其他都是错的,人对了,项目方向可以调整,团队可以组建,资金可以融通,办法总比困难多,事在人为。
2017-04-24 15:26 · 投资界综合     
   

  目前,我国的天使投资尚处初级阶段,虽然克强总理不断在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各路资本开展天使投资业务,也确实给予不少诸如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但相对VC和PE的资金规模,天使投资的规模就不值一提,天使投资的标的大多是处于业务探索阶段,没有太多财务数据,几乎各方面都处于混沌状态的公司,天使投资只是投资一个可能的未来。标的的状态决定天使投资真的很难。问100个人,“天使投资难不难?”相信得到的回答几乎都是相同的,“难!”,数据显示,天使投资的失败率是96%,成功率只有4%。可以说,天使投资是跳跃在地狱和天堂之间的游戏。

  我这几年一直在做天使投资人,也是魔豆工坊创投基金的管理合伙人,投成了不少项目,也投失败了不少项目,以切身体会感觉天使投资的确面临诸多困局,有一些感受希望和大家分享交流一下。

魔豆GOGO杨涛:联合创业破解天使投资困局

  困局一:天使投资的灵魂是投人,但对于人的判断太难

  真格基金徐小平有句话说的很好:“天使投资的灵魂是投人”天使投资的*判断要素是人,第二才是项目,但是判断一个人确实太难。

  公司是由人建立的,创始人是一个企业的灵魂,BAT离开李彦宏马云马化腾可能就不是现在的BAT,成熟企业尚且如此,更何况是初创企业呢?但是在一个项目的初始阶段,对创业者进行评估难度确实非常大,因为缺少“创业者数据”,企业运营需要运营和财务数据,创业者评估同样如此,因为缺少创业者数据,也就是缺少非常深度的了解或者是难以了解,所以只能依靠感性的判断,再者,创业者数据诸如“人品”“创新能力”“逆商”“领导力”“应变能力”等隐性信息更难以在短时间内判断,

  那么有没有方案可以解决这困局呢?我想到了先“恋爱”再“结婚”,不要一来就领证,我们先谈一场恋爱,合适了再结婚,不合适我们就不结婚了。

  那么,投资人是不是可以换一个身份,以合伙人的身份与创业者一起创业呢?通过一起创业,从实践中逐步了解,在创业的过程中加深对创业者的认知,然后综合结果和过程再来进一步判断,虽然是联合创业,但是我们自己的角色定位还是会非常清晰,我们不是创业者,我们只是投资人,主导权在创业者手上,联合创业只是为了让彼此更加了解对方,避免“错婚”。

  困局二:获取信任感太难

  对于天使投资,薛蛮子见解独到。在他看来,天使投资就是三个“F”,即家庭(Family)、朋友(Friend)、傻帽(Fool)。“我们做的事就是傻X干的事,不认识这个人、这个项目,又没有收入,更没有利润,拿几张纸忽悠一把就给钱”。虽然说的有点直白,但这确实是如此,创业者与天使投资人之间合作的基础首先是信任,这种信任如何得来确实是天使投资人和创业者都需要考虑的问题。

  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分享投资经验时提到一点“不熟不投:不是熟悉的人或者熟悉的人推荐的人,原则上不投资。”投资人很难找到可以信任的创业者,所以天使投资都是投熟人,因为熟人相对比较容易信任,自己熟悉的人或者是熟悉的人推荐的人更加容易因为信任而获得投资,简而言之就是有人“背书”的人。

  但熟人毕竟是有限的,而且大部分创业者也不可能和雷军等成为熟人,怎么办?联合创业计划,就是给创业者一个机会,如果你有能力,你就可以做CEO, 通过完成目标不断获得新的股权,如果你做不出来,那就可能换其他人来做CEO——能者上、庸者下,创业者不需要其他家庭成员或朋友的背书,能力就是你*的“背书人”。

  信任是相互的,既然创业者不需要“背书人”了,那么天使投资人如何获取创业者的信任?这可能也需要一个平台来承担这方面作用。创业者需要一个平台展现能力获得融资,投资人需要一个平台找到*秀的创业者并获得他们的信任,魔豆GOGO联合创业计划便是基于此而产生,连接创业者与企业家,支持精英创业,企业家就是天使投资人,创业者和企业家在魔豆GOGO平台上恋爱,最后结婚。

  天使投资不是以成功率计算,而是以总回报计算的。有一个天使投资人一生只投资成功了一家企业,投资的其他企业都不成功,投资成功的那家企业只有他一个天使投,这家企业叫微软,而这个天使投资人就很成功。

  中国现状,资本仍然青睐中后期的投资行为,这本无可厚非,但*不是*选项。风投和企业家增加适当比例的早期天使投资配置,用于联合创业这样相对安全可控的创业项目,支持精英创业,投资未来,也会获得成功。

  总之,天使投资有多难?很难。

  难在哪里?关键还是三个方面——人、人、还是人,人选错了,其他都是错的,人对了,项目方向可以调整,团队可以组建,资金可以融通,办法总比困难多,事在人为。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