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转转和闲鱼“撕逼”背后:有个万亿级市场,还差人来搞事情

回收系统即逆向物流的缺失,让转转、闲鱼、爱回收有了较大的发展机会和空间。从2017年以来我国快递行业的热点来看,我国快递企业依旧在为基层网点建设,在提升配送服务方面拼个你死我活,逆向物流的打造还真没怎么入大家的法眼。
2017-04-27 09:57 · 亿欧网  李妮   
   

  近日,58旗下转转获腾讯2亿美元投资,掀起了二手交易平台竞争之战,大家纷纷为阿里的闲鱼操起了心。之前彭区长分析说便利店之争,倒下的可能是58,那这次倒下的又会是谁,兴起的又会是谁?

  人们生活消费理念悄然改变

  除了转转、闲鱼,这种基于C2C的大型二手交易平台,他们得益于原有强大的消费群体和数据,所交易的产品也较为丰富。此外,专门针对某一品类产品的回收也已获得了资本的青睐,如专门针对电子产品回收和以旧换新的爱回收在2016年12月完成4亿元D轮融资。还有如摩拜和ofo模式的服装租赁企业,如哆啦衣梦、只二、衣二三这三家从事服装租赁业务企业在2017年三月共获得了近3300万美元融资。

  中国一年有超过2600万吨的服装被丢弃,但是缺乏完善的服装回收体系,有环保组织曾表示,整个服装产业链是能源行业之后,全球范围内第二大污染行业。二手交易平台的兴起,以及服装租赁创业型企业的涌现,其实是人们经济、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在经济模式方面的体现。

  2016年,中国闲置交易市场规模达4000亿元,这些平台他们定位和模式虽有较大的差别,但是都是建立在尽量少生产产品和不生产新产品的基础之上,借助“共享经济”理念的包装,成为让人眼红的资本宠儿,他们都是站在供应链的角度考虑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建设。

  目前我国还没有形成有效的物流生态闭环,供应链运营主要是产品从生产、仓储、配送到消费者手中之后基本上都戛然而止,回收系统即逆向物流的缺失,让转转、闲鱼、爱回收,有了较大的发展机会和空间。

  万亿级市场,为何国内缺少专业玩家?

  逆向物流是指商家客户委托第三方物流公司将交寄物品从用户指定所在地送达商家客户所在地的过程。据德勤2016中国物流产业投资促进报告显示,中国逆向物流市场的容量大概在1万多亿元。

  目前市场上已涌现的逆向物流服务商业模式主要有以下五种:

逆向物流常见的五种商业模式

  互联网+再生产资源(电子产品),一体化逆向物流供应链服务(时尚产品、电子产品)、第三方逆向物流、原厂逆向物流服务、电商/零售平台逆向物流服务,涉及产品大到二手车,小到手机、儿童玩具等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目前整体上,逆向物流在中国正处于概念引进阶段,无论是从生产厂家、物流企业以及消费者生活习惯的养成方面,逆向物流在国内的实现仍旧很不成熟,远没有成为企业新的利润来源和供应链战略的一部分。

  正向物流直接就是B2B或B2C,而逆向物流是C2F,链条更长更复杂,目前逆向物流在国内基本上是各自为政、缺乏资源互补,处于无序发展、无序竞争的状态,在信息化、结构化、流程化上更是毫无规划。

  众谱网络科技联合创始人赖国逵在接受亿欧采访时表示,阻碍逆向物流发展的主要难点为:

  首先,需求难预测,逆向物流的需求方、地点、时间、数量等信息都是不可预知的,无法提前做好逆向物流策略;

  其次,信息不对称,逆向物流信息零散且分散与当前物流企业的资源不匹配,不能一次集货,需要积累到一定程度才能够运输,无法形成规模效应,导致逆向物流运作非常缓慢,这也是为什么维修一台手机需要近一个月的时间;

  第三,处理方案复杂,不同商品的逆向处理方式都不同,有更换、有维修、有翻新、有报废、有再利用,这就造成物流企业做逆向物流时运营困难,有些物流企业甚至不清楚某些逆向流程是怎么做的;

  最后,流程监控差、可视化,物流企业没有符合逆向物流的信息系统,用正向的TMS、WMS来操作逆向物流,流程不全面,缺少节点控制,导致逆向物流出错率高、成本高。

  如今转转、闲鱼以及二手租赁平台这种互联网+再生资源的模式,直接绕过了逆向物流这个老大难,消费者在转转和闲鱼上达成交易后,售卖者可以直接找快递将物品寄送给买家。

  转转CEO黄炜表示,转转与58集团在同城大件和物流服务上也实现了协同,此外,在同城大件的物流服务上,转转也会提供58速运的选项,提升物流效率。《供应链架构师》一书作者施云认为,逆向这块的主要问题在于回收后的再处理和再销售,物流这块其实还好,如果企业要做,就需要有整体的解决方案。

  逆向物流的痛怎么破?

  痛则不通。

  马云在2017年公司年会上谈到,流通环节我们做得不行,正是因为这样,我们今天出了大量的问题,包括库存、积压和产能过剩,我们对破坏生态环境的产业必须淘汰掉。

  有人认为,目前我国正向物流在没有解决库存积压和产能过剩问题之前,谈逆向物流建设以及发展逆向物流的种种商业模式还为时过早,也不看好致力于灭库存、定制化的C2M形式。在我国大部分物流企业还处于互联网+转型升级,智慧物流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的当下,还没有哪个物流企业,依靠单纯的逆向物流发展起来。

  赖国逵认为,目前我国逆向物流的打造,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1、提高物流企业环保意识,一方面要通过行业协会、论坛、媒体、微信、微博等平台宣传、培训环保知识,将逆向物流的观念从个人渗透到企业、乃至整个物流行业;另一方面,大力发展第三方逆向物流企业,把各产业链中的逆向物流业务变成第三方逆向物流企业的核心业务,将逆向物流企业升级为逆向供应链企业,通过逆向物流专业知识、技术、经验,为整个供应链的逆向打通创造价值。

  2、构建逆向供应链生态圈。借鉴欧美、日本循环经济先进的规划理念,建立新型的“产业链+逆向供应链+互联网”模式,站在供应链的角度,跳出物流,运用供应链与互联网思维,整合整个生态圈的资源,连接大数据,彻底实现逆向供应链从“浅绿”到“深绿”的进阶。

  3、通过“RMA+ERP+SCF”的商业模式打造逆向供应链平台。首先,建立RMA退货平台,设计好电子商务环境下逆向物流的运作流程,利用RMA退货平台,通过信息收集、交换,关注产品全流程生命周期,选择合理的逆向物流模式,确保逆向物流的顺利进行;再通过ERP让数据信息成为粘合剂,平滑逆向物流预测,让产品流更平稳,最后由供应链金融做支撑,围绕商流、信息、资金流提供资金服务,让整个逆向供应链变得更为有效。

  据2017年2月第十四届美国逆向物流协会年会上的分析显示,逆向物流是打造绿色、可循环经济的关键。

  转转和闲鱼们则为人们塑造更加环保的生活理念方面功不可没;菜鸟、京东、唯品会等电商平台一边大力宣扬绿色包裹、纸箱回收等环保事业,一边不遗余力地致力于智能物流设备和智慧物流的应用及研发。

  从2017年以来我国快递行业的热点来看,我国快递企业依旧在为基层网点建设,在提升配送服务方面拼个你死我活,逆向物流的打造还真没怎么入他们的法眼。

  而值得关注的是,昨天(4月25日)京东物流子集团宣布独立,明确提出供应链服务成其四大发展战略之一,通过仓储、运输、配送、客服、售后提供正逆向供应链解决方案,那接下来京东的逆向物流方面的举动则相当值得我们期待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