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京东盈利的秘密是什么?

刘强东在接受采访时就这样说过:“我们的现金流一直很健康,每年的现金流都是正的。作为正常运营的企业来讲,现金流比净利润重要得多,有净利润的企业有可能会死掉倒闭,但有现金流的企业不会死。”
2017-05-10 09:10 · 微信公众号:科技唆麻  唆麻   
   

  前不久,京东在盘前公布了自己Q1的财报数据,数据显示,京东*季度净收入762亿元人民币(约111亿美元),同比增长41.2%,其中净利润为3.557亿元人民币(约5170万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8.673亿元人民币。2017年*季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净利润为14亿元人民币(约2.1亿美元),去年同期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净亏损为2亿元人民币。

  这次的财报有这么几个看点:首先,无论是按照GAAP还是Non-GAAP去计算,京东Q1都实现盈利,Q1的净利润为3.557亿人民币。而去年Q1,京东的净亏损为8.673亿元人民币。财报发出后,有不少媒体用了Q1净利润超过去年总和这样的标题,这样说当然没问题,但有玩文字噱头的嫌疑——去年大还处于净利润微亏损的状态,Q1净利润超过去年总和也实属正常。

京东盈利的秘密是什么?

  GAAP和Non-GAAP的主要区别在于是否采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事实上绝大多数的中概股都采用的是Non-GAAP,也就是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甚至不少美股也是这样,比如Groupon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之时,曾因不适当地使用Non-GAAP数据受到质疑,后在美国SEC干预下才进行了更正。

  为什么大家通常都采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标准(Non-GAAP)呢?原因在于更容易把“数据做上去”,因为前者通常扣除了员工期权激励等影响。举个例子,按照去年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标准,去年京东的净利润是10亿元人民币,但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仍然是亏损的。

  但这一次,即便是按照GAAP去计算,京东的净利润依然是3.557亿人民币,与此同时,GMV、经营利润、净收入、包括自由现金流都有了大幅度的提振,这也是京东自上市以来GAAP计算方式下,单季净利首度为正数的一次,相比上次季度财报时宣布的首次盈利的,这一次盈利更加有底气,也更加自信。

  换句话说,这次财报的外部意义在于,京东走过了它过去几年来一直没有跨过去的盈利临界点,也回应了外界对于无法盈利的质疑,这份财报,无论是从哪个角度,GMV,还是净利润,增速,都很难找到黑点。

  在公布财报之后,京东今天开盘就一路高涨,截止到收盘,京东的股价已经上涨到了$38.55。涨幅高达7.74%,这也意味着京东赢得了资本市场的信心和青睐。

  不久前京东的市值也重回500亿美金,比起发行价21.75的价格差不多涨了接近一倍左右。考虑到去年京东股价长期徘徊在20多块钱左右,甚至一度有破发的危险,现在可以说是触底大反弹,事实上自开年以来,京东股价已经上涨了40%多,这意味着京东的市值已经距离百度的市值非常接近了。

  事后很多文章分析京东的优势以及他所代表的“京东模式”在未来可预期的发展前景,这里不做赘述和展开。唆麻想讨论的是,京东Q1全面盈利的秘密是什么。

  Q1之所以净利润高,一个客观因素是,传统的Q4(双十一,黑五等等)和Q2(京东6.18)是促销季,促销季平台会加大补贴力度,也会为了GMV而放弃净利润,而Q1的促销活动比较少,这是客观导致京东净利润增长的原因。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京东盈利背后的秘密,那就是对供应链和线上线下的立体把控以及背后高效的运营能力。

  财报中也透露了,京东的履约费用率从去年同期为8.3%到下降至7.7%。事实上,整个2016财年,京东物流总共配送15.93亿单,履约总成本210亿元,平均每单13.2元。这个成本,比顺丰还要低不少。

  履约成本即履行订单所产生的运营成本,总体上包括人力成本、物流成本、包材成本、优惠券及促销成本、房租成本五个方面。通常被理解为除去广告营销和采购成本以外的其他所有成本,将这些成本总额相加,除以历史总订单数,即得到平均每个订单的履约成本。

  而在同样的品类上,京东的履约成本要远低于同行,包括唯品会,苏宁易购,天猫超市以及其他B2C平台,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京东的优势非常明显。

  换句话说,不管线上的商品详情页做的多好看,包装多酷炫,但这些商品最终还是要有仓储、物流,需要快递员去完成最后一公里的配送,这些事情,不管是垂直电商也好,跨境电商也好,综合电商也好都必须要做。

  而京东物流先行的策略,经过10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完备的流程体系,并且成为区别于其他平台最有力的护城河。这个归功于京东强大并且完备的供应链和物流体系,现在京东已成长为全球*拥有中小件、大件、冷链、B2B、跨境和众包(新达达)六大物流网络的企业,京东在全国各大区域的“亚洲一号”智能物流中心也已经陆续投入使用。在这个流程体系之外,还延伸出金融、服务、技术等其他能力,并且这些业务都是有一定的独立能力,这意味着京东能够在其他领域全方位的去和行业竞争。

  所以京东的高校运营能力,总结就是,在保证自身现金流健康、现金储备充沛的情况下,积极加强技术革新,提高运营效率。

  刘强东在接受采访时就这样说过:“我们的现金流一直很健康,每年的现金流都是正的。作为正常运营的企业来讲,现金流比净利润重要得多,有净利润的企业有可能会死掉倒闭,但有现金流的企业不会死。”

  京东每年的现金流都体现出了非常好的运营数据,截至2017年3月31日,京东在过去12个月的经营现金流为1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405%。这说明京东依然保证了非常健康的财务数据。

  另外一点就是从宏观角度来说,零售已经到了一个变革时期,移动互联网时代,电商面临几个比较大的增长拐点,这些拐点是由市场的这些特质所组成的:

  1、首先是从流量市场来看,渠道面临一个比较大的变化趋势,从线下到线上再到线下,又从PC快速切换到移动,现在又切回到线上+线下。

  2、消费者决策的信息来源从单纯的电视广告、门户广告过渡到社交网站、导购网站(最典型的就是什么值得买)、以及口碑。

  3、电商占总零售的比例从整体来说还是持持续上升的趋势。比如一二线城市会达到20%以上,但农村的比例还是在5%以下。同时服装3C数码线上比例非常高,但家居建材生鲜等线上占比低于5%。总的来说,未来电商持续增长空间还非常大。

  刘强东在事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中表示,今年京东会做大量线下生意的拓展,比如之前公布的一百万家“京东便利店”项目,除此之外,还有将近2000个京东帮项目,包括京东专门店,京东之家等,这些点都是一个加盟模式,京东并不直接运营,其次,这些店都会是在人流量比较大或者说是线上成本覆盖比较高的地方,比如农村市场。

  所以我们看到,京东今年在积极线下,而线下的增长空间,则为京东后续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和支持。今年Q1的盈利说明了一点,也就是京东对于基础建设长期的投入已经迎来了一个价值回报期。而立体式的覆盖,从线下到线上,则为京东未来长期的发展打下了一个夯实的基础,从行业角度来说,只要京东能够拓展非3C类等毛利较高的产品,依托于物流金融技术等规模化的服务,就能很容易实现盈利。

  最后说一个判断,未来的零售一定基于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商业形态会更加自由和开放,因此基础设施和基础服务之间,会产生更大规模的交流和融合,这也会产生更多的商业机会和增长点。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科技唆麻(ID:techsuoma)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科技唆麻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