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开复说未来十年50%的工作会消失,有你的职业么?

在AI的领域,纵然技术再先进,但是没有数据也是白搭,这就是为什么在美国大学里的教授会对谷歌的研究员羡慕嫉妒恨。而在中国,除了BAT之外,今日头条、快手、美图这些公司的应用都有大量的数据。以后BAT会越来越有钱,小公司则会越来越惨。
2017-05-14 15:24 · 投资界  yorke   
   

  当前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层出不穷,人工智能也进入了爆发期,成为了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风向标。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纷纷宣布了人工智能战略,国务院首次将其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将列为互联网+十一项重点推荐之一。

  5月11日,在由创新工场清科集团、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峰会》上,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在会上发表了题目为“AI将改变世界,你准备好了吗?”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经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李开复说未来十年50%的工作会消失,有你的职业么?

  现在是人工智能最好的时代,曾经我做的时候被骂是骗子

  人工智能经过多次的跌宕起伏,每次看到点希望,又发现希望不存在了。之前我在微软研究院做的工作每项都是人工智能,但是我们不敢说是。因为当时微软研究院成立的时候,人工智能还被骂是骗子,所以我们只能说在做语音识别、做三维重建、做人脸识别,做多媒体编码等等的工作,但是其实做的每一项工作都是为人工智能打基础。

  40年前最伟大的科技公司是IBM,25年前最伟大的科技公司是微软,5年前最伟大的科技公司谷歌。但是现在你问这三个公司的任何一个员工,“你们公司是干什么的?”他们都回答是“人工智能的”。当三个不同时代的伟大的公司,都转型成为了人工智能公司的时候,应该意识到新时代要到来了。

  因此我在一定程度上有点羡慕现在的年轻人,他们是真的有机会打造人工智能的产业和未来的人工智能科技。

  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等一系列黑天鹅事件都是AI对选民们针对性洗脑的结果

  其实人工智能应用离我们并不是那么的遥远,已经在你的手机里面五年前打开淘宝推荐的都是你不想买的,现在淘宝比你还知道你想买什么;美团比你更知道你想吃什么;以后的婚恋网站会比你更知道你该嫁给谁。在大数据的训练之下人工智能会越来越聪明,以后还会有智能助理、智能对话。互联网企业是AI的先行者,因为互联网企业有大量的数据,每次你点击百度的搜索,购买淘宝的商品,你都在帮他们贡献数据。

  在英国脱欧的公投和美国的大选中都受到了AI的影响,AI是怎么有针对性的对公民进行洗脑呢?我认为,他们都是基于Facebook的点赞来学习人的各种心理的画像,就像我们在微信里面点赞。将来腾讯可能会经过点赞来了解你:75个点赞,了解你超过你的朋友;150个点赞,了解你超过你的配偶;300个点赞,了解你超过你自己。这是真实的,英国脱欧是做了件不合理的事情,特朗普似乎又不该当选,他们背后的很大的力量就是Cambridge analytica,这个公司只接保守党的单子,不接自由派的单子。

  人多力量大,中国发展人工智能有很大的优势

  从数量上来说,中国人是最多的。人工智能是很难学,但是并不需要每个人都能写论文、做技术突破,甚至成为一个科学家。只要数学能力和计算机能力强,经过3到6个月的培养,就可以创造价值中国的年轻工程师,可以组成一支人工智能的军队。

  中国的传统企业很弱。现在BAT的AI都很强,但是,比如中国的银行、保险非常弱,非常需要AI帮助他们解决瓶颈,因为弱所以门槛低,所以稍微使用一点AI技术就得到飞跃式的成果。只要帮助银行优化一个流程,几亿、几十亿的就省出来了。

  在AI的领域,纵然技术再先进,但是没有数据也是白搭,这就是为什么在美国大学里的教授会对谷歌的研究员羡慕嫉妒恨。而在中国,除了BAT之外,今日头条、快手、美图这些公司的应用都有大量的数据。以后BAT会越来越有钱,小公司则会越来越惨。现在每个达到千万日活级别的独角兽,都应该赶快使用AI技术。

  美国在基于个人隐私的法律和道德约束比较复杂,因此美国的人工智能公司会对这些因素进行考量。而中国相对来说这方面比较宽松,因此发展的步伐会更快一些。

  AI是有限制的

  AI现在需要科学家,不是一个工程师就可以搞定的。AI需要海量的数据,没有海量的数据做不了。AI需要超大的计算量,没有钱做不了。AI需要数据有标注,AI需要单一清晰的领域,不是可以像人一样可以有意识的跨领域。所以虽然AI可以创造很大的价值,但是还是有领域限制的。

  现在找好的AI项目有点困难,因为顶尖的AI高手,该被BAT挖走的都挖走了,能创业的都创业了。而现在AI创业和原来双创的概念彻底不一样了,这不是找一批小朋友,做一个app,想一个商业模式就可以做起来的。

  AI不是取代一个人,一台机器可以取代无数的人!

  很多传统行业也有数据,谁会最先用上AI?那些有标准的大数据的传统行业,绝对是互联网之后的下一步。

  首先肯定是金融行业,比如说智能投顾,比如说机器人理财、量化交易、银行的财务理财或者是电话营销、贷款审批、信用卡欺诈,还有保险业。再有就是医学看片、诊断、精准医疗、基因排序,这些都是很好的AI的应用领域。

  AI将走的第一步就是把已有的大数据应用好,用深度学习的技术来做非常精确的判断预测和分类。这一步来临以后,就取代会很多的工作,我们甚至不需要机器人无人驾驶,华尔街的交易员已经很大程度被取代了,美联社的文章大部分是机器人写的,机器翻译可以帮我们做翻译,这些人都会失业的。部分保姆、司机、保安等工作,甚至一些非常高端的放射科医生的工作,都会在未来的五到十年之内被取代,50%的人类工作在未来十年将被取代。

  因此我对进入医学界朋友两个建议:第一,不要读放射科,因为看片的医生十年以后是没有工作的;第二,不妨做医学研究,因为AI会取代诊断,但是AI没法做医学创造,不能发明新药。所以不要都成为医生,尤其是放射科的医生

  一个无人驾驶就会对现在一切产生颠覆性的革命

  AI第一个阶段把已有的数据用起来创造价值赚钱省钱。第二个阶段就是新数据的产生,工业4.0的数据,家里的智能音箱的数据,可穿戴设备的数据,车联网的数据,上传之后会产生新的应用,智能城市、智慧交通、智能家庭、智慧医疗会产生新的数据。

  以无人驾驶为例,很多人觉得无人驾驶就是买了个车,但在未来无人驾驶带来的改变是颠覆性的。因为未来无人驾驶的车全是共享的,人没有必要再买车了。现在,你的车96%的时间是停着的,4%的时间在开,而车的价值每天都在跌。如果滴滴可以三十秒随叫随到,你还需要买车么?

  在出行方面:如果汽车全是电动的,就没有空气污染了;如果汽车有了车联网的交流,就没有车祸了。

  在物流方面:在京东天猫买的东西,无人驾驶直接送到家里了。

  不要看只是一个无人驾驶的功能,现在的一切都会被彻底颠覆,这是一个巨大的革命。

  另外,科幻电影看多了,总会有人觉得AI会有情感有自我意识,尤其是霍金讲了很多危人耸听的各种说法,但这些说法没有确切的根据,这些东西当小说来看就可以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5/2017051441339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