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巨头业绩急剧下滑,PE陪跑“6年”成魔咒,这到底是一门怎样的生意?

从近几年食品业各品牌陆续发布的财报显示,多家传统食品巨头都在遭遇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或者放缓;不光娃哈哈整体业绩在逐年下降,康师傅、统一、旺旺食品、洽洽食品等都未能逃脱业绩走衰的命运。
2017-05-22 15:08 · 投资界  Vicky   
   

【编者按】在2017年的春天里,“资本寒冬”似乎尚未消逝,唯有消费升级热度不减,风投资本、产业巨头、初创企业一直不停地在该领域播种、深耕,渴望能在万万亿市场掘金。3月,《投资界大消费系列策划》将围绕“吃喝玩乐游娱购”这一主题展开系列报道。风口浪尖上的弄潮儿,你都跟上了吗?

  娃哈哈怎么了?

  近几天,关于“帝国陨落”、“断崖式下滑”、“宗庆后还能撑多久”的关键词将娃哈哈推上了舆论风口。

  各路看官都没闲着,有人忙着热点追踪,看能否借点流量红利;有人忙着为其“把脉诊疗”,看能否寻找到病源;喷出的口水大有要把宗老爷子淹没之势。

  然而,谁才能真正的给娃哈哈一套摆脱“颓势”的解决方案?

巨头业绩急剧下滑,PE陪跑“6年”成魔咒,这到底是一门怎样的生意?

  巨头业绩下滑

  从近几年食品业各品牌陆续发布的财报显示,多家传统食品巨头都在遭遇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或者放缓;不光娃哈哈整体业绩在逐年下降,康师傅、统一、旺旺食品、洽洽食品等都未能逃脱业绩走衰的命运。  

  根据洽洽食品2017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该公司营收7.99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7.13%。净利润为0.77亿元,同比下滑17.35%,这算是洽洽食品2011年上市以来下滑最惨的一季财报了。  

  然而,纵观整个食品行业,这一边巨头们面临业绩逐年下滑的巨大的冲击,而另一边却涌现出一批业绩迅猛增长的新势力 ,如正相继排队上市的三只松鼠、香飘飘、有友食品等业绩都表现良好。

  以三只松鼠为例,其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2014年营业收入9.24亿元,亏损1286万元;2015年营业收入为20.43亿元,盈利897万元;2016年营业收入为44.2亿元,盈利达2.37亿元,并且公司近三年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19%。除此之外,其它休闲食品企业的财报数字也都一片向好,这些新势力都集中着赶往IPO市场,他们正疯狂的吞食着巨头们的市场份额。

  小零食企业纷纷上市,谁是收割者?

  某知名投资人曾表示,食品企业集中IPO受两方面因素驱使,一个是市场竞争激烈,都急需IPO缓解资金压力,就如当初的快递行业,一旦有一家准备IPO,其他竞争对手势必也要尽快跟上以免被拉大距离;另一个就是近期监管层不断释放加快IPO速度、降低IPO门槛的信号,这也激励了食品企业IPO。

  回看已经上市的这些休闲食品企业,“鸭脖双雄”、周黑鸭、绝味、来伊份等;他们背后都有一个或多个无形的推手,而这些推手正是私募机构。据公开数据不完全统计,这些上市或者准备上市的零食品牌背后接近80%以上都有私募机构参与到其中进行投资,比如九鼎、复星投资的的绝味食品;天图资本投资的周黑鸭;常春藤投资的来伊份;以及正在准备IPO的三只松鼠其背后也汇聚着IDG资本、今日资本等各大机构,这些资本大佬们都不约而同的相中了零食这门“小生意”。

  1.绝味食品:复星、九鼎投资2亿,6年增值10倍

  2017年1月18日,证监会发布绝味食品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审核,使其成为了登陆A股主板的“鸭脖第三股”。

  这一切都在其计划之内,早在2011年3月,绝味食品进行了一轮外部融资,由复星创投九鼎投资分别投资1亿元、1.17亿元,该轮融资绝味食品投后估值达到13亿元。

  此后在资本助推下的绝味食品,从2011年——2015年,4年时间,盈收一直保持着稳定增长。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亿元、23亿元、26亿元、2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5亿元、1.9亿元、2.4亿元、3亿元。

  2014年9月,绝味食品首次向证监会提交IPO申报材料,准备上市计划,但最终因申请文件不齐备被证监会中止审查。2016年6月,绝味食品又二度冲刺IPO,重新提交材料申请。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在上市前夕复星创投、金泰九鼎、晟果财信等私募投资机构共持有绝味食品股份合计19.5%;这些投资机构当时是以13元/股的价格进行投资的,对应公司的估值约为13亿元,而如今绝味食品上市后市值已经高达160亿元,这意味着当时的投资成本在6年间增值了十倍以上。

  2.周黑鸭:6年陪跑,天图资本斩获15倍收益

  2016年11月11日,周黑鸭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市值达到151亿元;而在此之前周黑鸭曾进行过两轮外部融资,引进了天图投资、IDG资本两家机构。

  追溯到2010年,周黑鸭完成第一次融资,其获得来自天图资本5800万元投资,持有10%的股份,估值5.8亿元。

  紧接着在2012年周黑鸭启动第二轮融资,分别获天图投资与IDG资本投资3000万、1亿元,同时拥有1.76%和5.88%的股权,规模总计1.3亿,估值17亿元。

  据公开资料显示,在2013年—2015年,三年中,周黑鸭每年销售收入的符合增长率为41.3%,从2013年的12.18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24.32亿元。三年毛利率一直保持在50%以上,仅2015年的毛利率达就56.4%。

  同年周黑鸭的在职员工已超3000人,11家分布全国各地全资附属子公司,其中包括6家线下食品零售公司,1家网上公司,另外,还有2家投资控股公司等。

  同是卖鸭脖的,但相对绝味而言,周黑鸭的上市之路还算顺畅。2016年6月22日,其在香港交易所IPO发行人申请栏中填上了自己的名字“周黑鸭国际控股有限公司”,5个月之后,周黑鸭在港交所成功挂牌上市。

  据公开数据统计,在上市前期,天图投资对周黑鸭进行的两次投资合计为8,800万元人民币。如今周黑鸭上市,天图投资在周黑鸭这笔投资上,用了不到6年时间获得了超过15倍的投资收益。

  3.来伊份:7年曲折上市路,IPO市值40亿

  2016年10月12日,休闲食品连锁商来伊份正式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如今市值约40亿元。7年时间来伊份的上市之路走得有些缓慢且坎坷。

  2010年9月来伊份进行股改,并很快启动了一轮Pre-IPO融资。

  两个月之后,德同资本、常春藤、融元创业投资、海德立业、南通临港等投资方共计向来伊份注资3.2亿元人民币,共持股10%,投后估值约为32亿元。

  真正开始IPO筹备是在2012年4月16日,其向证监会提交了招股书申报稿,但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外,仅仅一周之后,由于新闻曝光其产品质量问题;同年8月份,来伊份的上市计划被腰斩。

  随着IPO计划被打乱,2010年对来伊份给出了高估值的PE机构们也面临着投资打水漂的风险。而后经过两年的调整,2016年来伊份再次向证监会提交了IPO申请,这次还算“稳当”,在2016年9拿到了首发批文;对来伊份背后的PE机构而言,8年陪跑最终成功IPO,也算是吃了一颗定心丸。

  “6年”食品行业IPO破不掉的时间魔咒?

  从近几年上市企业的名录中不难发现,食品行业已然成功的站在了风口上,无论是在内地A股市场亦或是香港市场,食品企业的股票都受到了资本市场的热烈追捧。然而在IPO的路上,虽然有不少企业成功冲关,完成了完美的一跃,但也有一些企业被“卡”在路上,他们在现身说法一个道理,上市之路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从目前正在申请IPO的几家食品企业香飘飘、养元饮品就可窥见一斑。

  1. 香飘飘IPO排队6年仍遭暂缓

  5月16日,证监会发布公告,已连续6年闯关IPO的香飘飘首发被暂缓表决,监管部门并未给出理由,发审委会议也并未对香飘飘提出任何的询问问题。

  “6年”仿佛成了食品行业IPO打不破的时间魔咒,就之前的“鸭脖双雄”和来伊份而言,他们都是从这样的“时间长廊里”走出来的。

  而此次香飘飘也未能破掉这个魔咒,其花费长达6年的时间冲击IPO。2011年,香飘飘曾申请IPO,但筹备过程中与保荐人出现分歧未能继续;2013年,香飘飘再次出击,在通过上市环保审核后一个月,突遭IPO暂停;2014年,香飘飘申报材料尚未被重新审理;2015年7月由于经济市场不景气股市下跌,IPO再次被暂停。数次冲击均未能获批,香飘飘仍未放弃上市之路。根据此次招股书,香飘飘计划向社会公开发行不低于4001万股,拟募集资金约7.48亿元。

  而根据香飘飘招股书来看,香飘飘2014年营收20.93亿元,2015年下滑至19.52亿元,2016年营收同比增长22.44%,达到23.89亿元。2014年-2016年,香飘飘净利润分别为1.85亿元、2.03亿元和2.66亿元。三年净利润总和6.54亿元。均呈现出增长状态。

  2.六个核桃两次冲击IPO皆被拒  

  10年前, 养元饮品旗下“六个核桃”被衡水老白干以300万元贱卖。如今,它创下91亿元营收,曾经在2007年-2011年间营收增幅以每年接近100%的速度野蛮增长。2013年、2014年和2015 年以及2016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74.3亿元、82.6亿元、91.1亿元和40亿元;2014和2015两年营收增幅分别仅为11%和10%。在业绩上可谓是一年比一年走高,可在IPO这条路上却总是连连碰壁。

  近期养元饮品又开始第3次冲击IPO。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40.31亿元,净利润高达13亿元,占3成比例。2015年,营业收入约91.17亿元,净利润约26.2亿元。

  养元饮品曾在2011年、2012年先后两次递交过IPO申请,但均未获批。而关于其不能IPO的说法也很多,如:为养元饮品贡献主要利润的“六个核桃”商标因竞争对手提出异议而未能获准注册,是导致公司迟迟未能重返资本市场的主要障碍。还有就是虚假广告宣传,被消费者告上法庭等,也为其IPO带来了负面影响。

  不过,食品企业IPO接连失利,并不意味着食品行业失去发展机会,恰恰相反,根据相关数据统计,预计到2020年,我国休闲食品行业销售额或突破2万亿元。对此,有调研机构预计未来5到10年,休闲食品主营业务收入将达食品工业总收入的五分之一以上,这意味着将有数万亿元的潜在市场需求,继而引发了上述这些休闲食品企业“乐此不疲”的想要通过资本市场,获得更多的资金和更大的市场空间。

巨头业绩急剧下滑,PE陪跑“6年”成魔咒,这到底是一门怎样的生意?

  2017年4月20日北京,2017投资界大消费投资峰会,热点解析、共话风口、项目路演、消费市集,多重玩法探索大消费万花筒之下的时代机遇!即刻报名。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Vick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5/2017052241385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