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完美世界总裁廉洁:如果影视公司业绩只靠一两个艺人,估值可能有泡沫

如果一家影视公司的业绩单纯依赖个别艺人,那它的估值可能存在泡沫;但如果一家公司已经建立起成熟的运营体系,并且通过优秀的作品多次验证了这种体系的可延展性和可复制性,那么这个公司未来的业绩和成长性是可期的。嘉行,就属于后者。
2017-05-31 14:31 · 英才杂志  林海   
   

  一部《三生三世 十里桃花》带火了出品方嘉行传媒。近日,*世界以5亿资金入股嘉行传媒取得其10%的股份,嘉行传媒的估值达到50亿。所以,向来以稳健低调著称的*世界这次买贵了吗?

  近日,*世界(002624)上市公司总裁、*世界影视董事长廉洁接受了《英才》记者的专访——廉洁曾先后就任高盛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和春华资本创始合伙人等职务。同时,他也曾担任博纳影业的独立董事和乐视影业董事。对于*世界并购嘉行有没有买贵的问题,廉洁表示,如果一家影视公司的业绩单纯依赖1-2个艺人,那它的估值可能存在泡沫;但如果一家公司已经建立起成熟的运营体系,并且通过优秀的作品多次验证了这种体系的可延展性和可复制性,那么这个公司未来的业绩和成长性是可期的,估值也是相对有保障的。嘉行传媒肯定属于后者。

完美世界总裁廉洁:如果影视公司业绩只靠一两个艺人,估值可能有泡沫

  投资逻辑

  履新*世界之前,廉洁更多是在资本市场上帮助企业完成投资并购,也参与过国内许多知名企业的上市,同时廉洁也是*世界私有化的操盘手。不少人认为廉洁的加盟会加速*世界在投资和资本上的运作,但廉洁更倾向于从影视行业本身谈起。

  “收购最难的是整合,在完成一家企业的收购之后,马上要有100天的计划,”廉洁进一步解释,“就是如何进行资源的整合,发挥协同效应。”

  自2008年在美国成立全资子公司以来,*世界先后收购了Runic Games、 Cryptic Studios、Unknown Worlds Entertainment等多个游戏厂商。“很多都是当地高端的游戏制作团队,*世界在完成收购之后,使用的都是当地的制作团队,保证他们独立开发的自主性,同时提供更为广阔的中国市场。”

  2016年,*世界的海外市场收入达到12.3亿元,约占营业总收入的20%。

  廉洁对《英才》记者表示:“无论是控股还是参股,*世界都不希望只是做财务投资,而是希望有更深层次的战略合作。”

  同样,5亿元获得嘉行传媒10%的股权,*世界也有更深层次的布局。根据公告,双方将在影视作品内容制作、影游联动和衍生品开发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自2008年进入影视行业初期,*世界就抢先与众多优秀创作团队建立合作关系,比如赵宝刚、滕华涛、郭靖宇、刘江、何静、吴玉江等知名导演和制片人。迄今为止,*世界参与创作及发行的优秀电视剧代表作作品达70余部,先后推出《失恋33天》、《钢的琴》、《北京青年》、《老有所依》等多部“精品”电影电视剧作品。

  而嘉行传媒则拥有优质影视制作、发行和营销能力,以及丰厚的艺人资和强大的艺人培养能力。公司手握《烈火如歌》、《紫川》等多个知名IP的影视改编权,2017年电影及电视剧片单丰富,预计2017-2019年嘉行传媒平均净利润不低于4亿元,较历史期间会有较大涨幅。嘉行传媒拥有广受年轻用户喜爱的艺人和作品,将为*世界带来更多年轻的IP和争取年轻用户的机会,继而推进双方“游戏+影视”的IP生态建设,

  门槛

  “任何一家公司某一项业务、产品的占比过高,波动性就势必无法避免”,廉洁对《英才》记者表示。

  不确定性集聚的文娱行业,“压宝”任何一项业务都会放大风险,无论单独做影视、游戏或者文学网站,都很难做到平稳增长,“所以*世界希望通过多元化的业务布局,最终达到长期平均20%-40%的增长,市场也会给出一个合理的估值水平。”

  近年来,国内电影市场整体火爆,动辄几亿、十几亿的票房,但这背后,影视投资以及影视股业绩的不确定性仍十分明显,行业“大小年”的特点让业绩波动成为一大隐忧。

  “不少人觉得只要有资金就可以拍电影,但实际上投资电影的门槛并不低,影响票房的因素有很多。”廉洁对《英才》记者表示。要想从市场分一杯羹,优秀的剧本与制作团队必不可少。

  的确,受票房、口碑、监管、市场竞争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亏多赚少”也就成为国内电影投资的日常,有数据显示,中国电影的整体拍摄回报仅为 -42%。

  “现在的市场环境,单片投资的风险很大。”廉洁也坦言。所以*世界希望多线并举,一方面平衡其中风险,另一方面也使我们的IP价值*化,为此*世界也将目光投向了国外。

  2016年*世界在电影领域的一项重要布局,是与环球影业的“联姻”。根据协议,*世界出资5亿美元,并配套银行循环贷款,参与环球影业未来5年电影项目投资份额的25%,数量不少于50部电影。

  “通过数量的累计达到平衡,依靠50部电影的全球分账,版权预售,衍生品等长线收入收回成本,希望有好的业绩回报,”廉洁表示,“投资不会稳赚,但风险却降低很多。”

  布局

  3月16日晚间,*世界发布2016年财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58亿元,较上年增加25.67%。其中,公司游戏业务板块实现收入47.0359亿元,较上年同比增加24.97%;影视业务收入14.5523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8.85%。

  “从最初的游戏业务,*世界就是按照多元化的方式来发展,目前游戏产品方面涵盖端游、页游、手游,游戏产业链条方面则涵盖了开发、发行与代理,继而到电竞。”廉洁表示,“影视端则从精品电视剧到不同题材的电影综艺,继而拓展院线和影院的布局。”

  泛娱乐概念被热炒的当下,“影游联动”也被许多公司提到战略层面。*世界是业内最早布局影游联动的企业之一,2006年9月,*世界即在电视剧《武林外传》的基础上开发出同名端游。

  “通过电影做影游联动实际上困难比较大,因为电影投资制作时间长,上映时间短,要做成《速度与激情》、《侏罗纪公园》这样的大IP很难。但电视剧播放时间长,内容丰富,更容易与观众形成互动,适合采取影游联动的策略。”廉洁对《英才》记者表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英才杂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