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光线实力甩锅成就猫眼野心,不痛不痒的1.31亿让谁悔青了肠子

这场1.3亿元不痛不痒的交易,光线和猫眼其实都有自己的私心,然而任尔算盘顶在头上打,也摆脱不了外在的压力。1.31亿元资产两年没有产生任何收益和增值,光线传媒实际上是亏的。
2017-06-12 11:42 · 微信公众号:读娱  毛利小二郎   
   

  近日,光线传媒发布公告称,拟作价1.3亿人民币,向天津猫眼转让其持有的捷通无限68.55%的股权,捷通无限正是电影票务网站网票网的企业主体。光线以此契机整合网票网、猫眼电影两家在线票务平台。

  2年维持1.3亿的转股,是亏了还是赚了?

  2015年中,光线为扩展线上业务,紧随华谊兄弟控股卖座网之后,以自有资金7073.3万元受让盛大网络、联动纳维和戴杰持有的网票网母公司北京捷通无限科技有限公司股权,同时以自有资金向捷通无限增资6000万元人民币。持有捷通无限68.55%股权。

  彼时定位于O2O电影票务网站的网票网,虽然于2015年底推出了一些创新型的产品,但其市场占有率上一直没有特别大的起色,早已掉队,不属于电影票务平台的*阵营序列。

  截止2016年年末,网票网资产负债率达到76.8%,2017年*季度仍然维持在76%,没有下降的趋势;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上,2017年*季度分别为2007万元、-135.6万元,2016年的全年亏损更是超过了3000万元。

  光线传媒本想以网票网作为突破口,在“线上战场”攻城拔寨,怎奈网票网是一个扶不上墙的阿斗。糟糕的财务状况和令人失望的市场表现已经严重拖累了光线上市公司体系的财务报表和战略布局。

  光线此次选择1.3亿原价转股,把网票网这个烫手山芋转给猫眼。网票网买入卖出,前后两年时间价格维持在1.3亿元不变,表面看是“输了”。

  但是,我们扒开来看一下。

  通过光线的公告可以看到,光线传媒的关联公司里,至少有3家可以被称为“猫眼”的公司:天津猫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猫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天津猫眼电影发行有限公司。其中,天津猫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本次交易的受让方,也是猫眼电影的运营方。

  公告披露了天津猫眼2016年的财务数据,收入10.53亿,亏损5.11亿。今年一季度,猫眼电影宣布盈利,但并没有说明盈利原因。一季度国内电影票房负增长,猫眼电影业务架构和商业模式没有重大变化,扭亏为盈极有可能是几家关联公司之间采取了新的财务手段。

  至于猫眼电影收购网票网是否是明智之举,首先是光线传媒在去年就做了承诺,12个月内要把网票网的股权卖掉,必须有人来接盘;其次,出于合并业务同类项来考虑,网票网和猫眼电影都属于在线售票平台,光线系的公司里只能猫眼来收购。

  甩锅以后,光线一身轻

  网票网虽然是国内最早一批进入在线售票行业的网站,但规模并没有发展起来,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票网明显没有跟上市场整体发展的步伐。以网票网眼下的市场份额和影响力,即使合并进入猫眼后,也很难对市场整体格局产生重大影响,说强强联手实在勉强。

  买下网票网,猫眼可以多一个售票平台和入口,其他方面,无论是技术、人员还是数据,网票网能够提供给猫眼有价值的东西并不多。

  从公告内容来看,网票网去年收入7200多万,亏了近3100万,今年一季度收入2000万,亏了1200多万。这两组数据说明,网票网的亏损比例在扩大。在市场份额没有显著提升的同时,亏损却在扩大,网票网的运营情况可想而知。

  有业内人士分析,这笔交易对于上市公司光线传媒的好处显而易见:从光线传媒最近一季财报来看,同比下降了13%,把网票网这项亏损业务卖掉后,它的亏损是不再计入光线传媒的财报,能减轻光线传媒业绩方面的压力。

  但是,网票网卖给天津猫眼,天津猫眼也是光线系公司,其亏损仍是光线系买单。如果把亏损的网票网看成一个包袱,这次交易相当于把这个包袱从挂在胸前换到了背在背后,虽然(上市公司里)看不见了,但分量并不会因此减轻。

  从网票网的价值来说,经过两年时间发展估值保持不变,光线传媒实际上是亏的,因为1.31亿元资产两年没有产生任何收益和增值。但是,考虑到网票网目前的市场份额,能够以原价卖出,对于光线传媒又算是一笔划算的交易。

  光线对于线上票务这块大蛋糕一直没有松口。先控股猫眼电影,再促和猫眼收购网票网,自身甩掉包袱的同时,也给猫眼吃了一颗定心丸,表明了自己全力支持猫眼的决绝态度;猫眼自身也要谋求发展,争取独立上市,努力维持网上票务市场的领头羊地位。

  “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有了猫眼电影这个“桥头堡,马前卒”,光线完全不必正面跟阿里,百度死磕,坐享其成的同时,风险也是极低得。

  猫眼也有自己的野心

  2016年5月,光线传媒与新美大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光线传媒以约6%的股份(价值23.99亿元)和23.83亿元现金换来了猫眼电影57.4%的股权。

  猫眼背靠光线传媒,积极开拓产业链上游的投资、制作到中端发行、宣传,乃至下游的院线、售票的全产业链条。猫眼电影的功能也变得越来越多元,从票务平台朝更多的业务领域发展,卖品、媒体、广告等业务也有涉及。

  猫眼自从与光线联姻后,积极转型,目前更像一家基于互联网平台的电影公司,正处于火热的势头上。

  猫眼2017年一季度收入超过6亿元,每月平均利润达5000万,市场占有率平均达39%。尤其是卖品及广告收入等非票务收入上增长1100%,电影投资和发行收入增长1450%。今年4月,猫眼电影还联合辰海资本成立了8亿元的“妙基金”,重点关注新媒体、新文化、新消费和新技术等领域的泛娱乐投资。

  而猫眼此次收购网票网并非“临时起意”。在光线2016年5月控股猫眼的交易中就曾商定此事。根据当时的约定,光线传媒承诺将于原协议生效之日起,12个月内将其所持有的网票网股权转让予光线控股或其他方。

  猫眼收购网票网,无疑是将光线体系内的“线上资源”整合,减少内耗。网票网将提升和巩固猫眼在票务市场的份额,而猫眼则将涉足从电影上游的投资制作到中间的宣发,到下游的院线、售票、用户、服务、结算,延伸电影全产业链继续转型。

  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在4月份业绩说明会上透露:“猫眼有独立上市的计划,这个过程中光线不排除收购更多的猫眼股份”。

  加之,猫眼已经在2017年一季度开始实现千万级的盈利,猫眼要独立上市,已经具备国内IPO的最基本条件,种种迹象表明猫眼独立上市绝非空穴来风。

  其实早在2016年5月份光线控股猫眼的时间点上,猫眼CEO郑志昊在接受采访时就曾暗示过猫眼正在寻求独立上市。

  留给小平台的机会不多了

  猫眼电影2017年之前一直没有摆脱亏损,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0.53亿元,净利润为-51.15万元。在光线体系中,经过磨合的阵痛期进入蜜月期后,摆脱亏损,开始盈利。发展势头虽说不错,但是转型之路也不近平坦。

  5月11日,猫眼*发行的《麻烦家族》遭遇票房滑铁卢,再受之前猫眼主导发行的《我不是潘金莲》电影发生的“撕逼”事件的影响,猫眼的发行能力引来了一片质疑声;市场对于猫眼烧钱的忧虑一直没有消散。根基未稳,就企图通过收购,搞快速扩张,结果时好时坏尤未可知。

  不过猫眼的竞争对手也没有“闲”着,娱票儿的母体公司—北京微影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早在2016年4月就宣布完成C+轮融资,估值20亿美元,积极转型。而阿里影业旗下淘票票得到阿里影业强力支持,获得大笔资金投入。

  根据易观发布的《中国电影在线票务市场2016年第4季度监测报告》,2016年第四季度,各家电影出票额占整体线上出票份额的比例中猫眼电影、娱票儿、淘票票和百度糯米分别以27.66%、17.23%、16.82%和14.04%位列前四。(猫眼电影统计已包含美团数据)

  淘票票背后有阿里后台支持;百度糯米更是根植于百度这棵大树。票务市场基本形成了“BAT+猫眼电影”四分天下的格局。猫眼电影虽然暂时*,但是*序列之间的份额差距并不明显。

  可以看出,目前这个市场已经显示出马太效应,几家大平台会不断拿下更多市场份额。在大麦、淘票票、微信等强势相逼之下,以后这些市场份额少的小平台只能面临被收购、整合或者淘汰的几种结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