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毅达资本史云中:新时期创投要学会“养兔子”

史云中认为,未来十年创投行业还存在巨大的成长空间,创投行业本身就是风口。未来十年,国内股权投资行业或将迎来高速发展期,“二八定律”在创投行业也会逐渐显现。
2017-06-13 15:58 · 投资界综合     
   

  6月9日,江苏毅达鑫海创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鑫海二期基金”)在扬州揭牌,来自国内多个知名机构的学者、投资人、投行专家及100多位扬州优秀企业*出席了揭牌仪式并就优质企业资本市场规划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探讨。毅达资本创始合伙人史云中现场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以下为媒体采访的报道:

  毅达资本与扬州颇有渊源。早在2007年,毅达资本的前身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就与扬州市政府合作成立了一支规模8000万的基金,首次合作的基金取得了较好的投资业绩,扶持了以亚威机床为代表的本地优秀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2011年,毅达资本与扬州市政府又合作成立了鑫海一期基金(以下简称“鑫海基金”)。一共投资了9个项目,到目前已经孵化了3家本地上市公司和3家拟上市公司,预计基金的年化IRR将超过50%,在全国2万多支股权投资基金中遥遥*。这支基金不论是为投资企业还是广大投资人都带来了巨大的效益,鑫海基金也成为扬州市做得*的政府引导基金,在扬州股权投资市场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目前鑫海基金已进入退出收获期,鑫海二期基金也即将起航。对于一期超预期的业绩和二期的投资策略,史云中如是说。

  扎根本地不做飞行军

  回想2011年,毅达资本创始合伙人史云中颇有感慨:“客观地说,无论是基金设立的时点和地点在业内看来都不是*的”,这个国内最早一批从事股权与创业投资的业内行家坦言,扬州经济在长三角区域中属中等发达水平,项目案源数量和质量谈不上首屈一指。又恰逢4万亿投资和20亿银行配套资金投资刺激经济翘尾的最高点,外部的宏观经济形势,内部的经济环境给毅达资本的投资布局带来不小的挑战。在这样的环境中,鑫海基金初期的投资也走了一些弯路,好在及时调整了方向,回归到价值投资的道路,最终通过精耕细作,取得了不错的业绩,这样的结果出人意料但也在情理之中。

  在史云中看来,能够快速扭转局面归功于毅达资本沉下心、扎下根、不当飞行军的实干精神。区别于其他“飞行的VC”,毅达资本成立区域管理团队驻扎扬州,在区域内精耕细作,整合优势资源,精心编织信息网络渠道,为当地企业做好贴身服务。

  作为区域投资基金,鑫海二期基金的投资会继续延续一期基金成功的打法,围绕地方优势产业进行布局,真正服务于地方经济,服务于当地优质企业,从扬泰地区来讲,智能制造/工业4.0;新材料/高端服务业/消费电子等都是有优势的,这些产业如果有一些模式创新或者嫁接一些新的技术手段,将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价值主导  前移增值服务

  在“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推动下,国内创新创业风头正盛。如何在创业型企业队伍中挑选出真正有发展前景的“潜力股”,在投资分析领域拥有丰富经验的史云中有自己的答案。“我认为投资不能过分追逐热点,应当回归投资应有的本质,即使在区域经济并不发达的地区,仍然可以取得不菲的投资业绩。”

  自鑫海一期基金设立以来,毅达资本一直围绕地方优势产业进行布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发挥地方经济优势,真正服务地方经济。通过模式创新、技术创新驱动企业发展。在回归价值为投资本源的理念指引下,除了产业具备竞争优势、行业具有巨大发展空间等选择标准,企业具备自身核心竞争优势应当成为资本投资的主要选择因素。

  “浮在面上的好项目竞争激烈,但是我认为投资不能急功近利,‘打兔子的时代’已经远去,现在应该到了‘养兔子的时代’。对于具有潜在投资价值的企业,尤其是代表未来发展方向、有增长潜力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毅达资本不惜精力协调资源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将增值服务前移,为未来介入投资奠定基础。

  “除了能够形成地方产业集群、有上市预期的区域龙头企业,我们还会以产业整合和并购的思维布局那些在细分行业中有独到优势、区域范围内有行业优势的企业,赋能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企业。”

  严控风险行稳方能致远

  毅达资本作为行业标杆,针对不同的市场需求已经形成比较全面的布局。在目前投融资市场相对比较浮躁的环境下,史云中仍然坚信股权投资是一个相对漫长的价值发现和价值创造的过程。投资布局不仅要为区域转型升级服务,为企业提升价值服务,还要为基金投资人的利益*化服务。

  规避风险,获得相应的收益是创业投资人必须拥有的智慧。史云中表示,在每一个项目投资之前,团队会通过专业的行业研究、认真尽调来充分评估发现企业价值,并在这一个过程中,为项目可能存在的大多数问题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在项目投资之后,充分整合资源帮助企业提升管理能力,嫁接产业资源,搭建生态圈。与此同时,以项目风险评级制度,定期对所投项目的运营情况进行追踪分析。

  史云中认为严控风险,行稳方能致远,只有真正坚持价值投资和价值创造的投资机构才能成为中国未来的常青藤机构。

  创投工匠  争做行业引领者

  创业投资实现技术、资本、人才、管理等创新要素与创业企业有效结合,撬动社会资本,引导资金避虚向实,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无论是顶层设计还是社会大众,都对创投行业给予充分的认可,对比中美投资股权投资基金占GDP的比重,史云中认为,未来十年创投行业还存在巨大的成长空间,创投行业本身就是风口。

  史云中预言,未来十年,国内股权投资行业或将迎来高速发展期,“二八定律”在创投行业也会逐渐显现。未来,毅达资本将继续坚守价值投资理念,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在全产业链进行布局,逐渐向“大资产管理”方向继续转型,为优质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全频谱金融服务,引领行业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