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估值近700亿美金的UBER,成了一级市场中最大的科技泡沫?

近700亿美金的高估值,让UBER骑虎难下。显然,UBER已经成了一级市场中最大的科技泡沫。
2017-06-27 09:35 · 亿欧网  杨永平   
   

  “在这个世界上,我爱UBER胜过一切。在我人生中这个艰难的时刻,我接受投资者们的要求,选择退出,这样UBER就能回归正轨,而不是卷入另一场争斗之中。” UBER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在离职声明中这样写道。

  相期不日重逢。我们并没有等到卡兰尼克的回归。

  面对已经处于“无人驾驶”状态的UBER,投资人们并没有坐视不理,不遗余力地欲拯救正处于风雨飘摇时刻的UBER。

  已经在上周(6月14日)宣布无限期休假的UBER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6月21日还是在董事会的逼迫下辞去了CEO职务。UBER的投资人们以为拿掉卡兰尼克,便可以重塑UBER,使其获得往日风光。

  然而,作为曾拥有近700亿美金估值的全球*大非上市独角兽,如今其却难以撑起如此之高的估值。2017年6月,在CB Insights发布的全球*价值的197家未公开上市私营科技创业公司榜单中,UBER以680亿美金的估值**。

  近700亿美金的高估值,让UBER骑虎难下。显然,UBER已经成了一级市场中*的科技泡沫。

  自2009年成立以来,其已筹集约150亿美元的股本和债务资金。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UBER累计花掉的资金至少达80亿美元。曾经击鼓传花式的投资方们,压力着实不小,对UBERIPO的期待,充满小心翼翼但又忐忑难安。如果上市无望,面对上百亿美元的投资回报,只能是过眼云烟。

  在今年4月份,因受多个负面消息的影响,UBER在私人股票交易市场被投资者看跌,股价跌幅15%,有消息称估值曾一度下降至500亿美元,仅几个月时间估值跌了超百亿美金。

  关于卡兰尼克下台,多数人将目光依然聚焦在了UBER的系列丑闻上,然而这个结论只说明了问题表象。

  UBER作为一家全球化的科技公司,已经在全球近75个国家地区、超过400个城市落地运营,卡兰尼克作为CEO、掌舵人绝不是无能鼠辈。这位曾被认为倜傥非凡的青年才俊,被看做是当下科技圈创业之典范。凭借各种经历与磨练,卡兰尼克之于UBER已经是“神”一样的存在。卡兰尼克和UBER的往日,与现在被揭露的各种丑闻相比,显得十分鲜明且尴尬。

  一系列丑闻可以被认为是卡兰尼克被迫下台的导火索,但业绩不佳才是资方逼迫的主因。

  人们以为卡兰尼克主导下的UBER“问题型”企业文化,导致了后续一系列的变故,最终是卡兰尼克作茧自缚将自己送下了台,实际上,卡兰尼克是为业绩不佳背了锅。

  去年8月,UBER将中国区业务卖给了滴滴,UBER转身继续拥抱全球市场。UBER此举甚为精明,面对错综复杂的中国市场,把UBER中国的包袱甩给滴滴,无疑是止损的有效手段。撤离中国市场后,UBER业务在全球范围内继续扩张,并与各国各地政府周旋、谈判,寻求UBER服务的合法性、合理性。

  据UBER 2017年公布的*季度财报显示,其营收为34亿美元,环比增长18%,总订单量增长9%,同期亏损为7.08亿美元。在 2016 年第四季度,UBER的交易额达到69亿美元,环比增长28%,公司营收29亿美元,比前一季度增长了74%,亏损额为9.91亿美元,同比增长6.1%。在UBER在今年4月份披露的业绩中,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总预定金额为200亿美元,营收为65亿美元,净亏损达到28亿美元

  从近期业绩来看,虽然收入保持着增长态势,亏损也在同比收窄,但依然显现着不断亏损的事实。

  营收规模的扩大只是通过城市扩张、用户纳新等方式,以及伴随着成本的线性增长而形成的非规模化增长,是传统的线性增长。成本优化能力与效率优化能力有限,致使盈利能力成为发展桎梏。

  8年时间,在卡兰尼克的带领下,UBER坐上了世界*高估值的宝座,成了一级市场最为耀眼的初创明星科技公司。在UBER接近疯狂的融资历程中,概念成为吸金利器,投资人接踵而至,相继加持希冀UBER 在IPO的那一天以数百亿市值回馈,这让此轮科技泡沫表现得尤为离谱。科技泡沫主要表现在,实际新兴价值创造有限却因资本市场的赌徒效应,通过市场概念而不断被吹起来的虚高估值。

  如果说无人驾驶是UBER延续高估值的主要故事,那么在与Waymo的官司中因商业机密窃取与滥用以及专利侵权而败诉一事,直接打碎了UBER美好的无人驾驶之梦。

  UBER的商业模式一直是被外界诟病的主要方面。作为一家出行服务公司,UBER在8年时间里,并未开启革命性或者开拓性的新业务以重塑新的商业价值体系。即便到现在,其依然是一家打车软件公司,与单纯地出租车公司服务商没什么两样。目前也只是解决了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在技术驱动的探索上,UBER并没有通过其认为*的技术创新能力让运营成本足够低,通过边际成本递减到一个平衡点而实现规模化扩张和盈利。

  在6月22日,华尔街日报也撰文提到,“UBER可能会沦为一家出租车公司,而不是科技巨头。不同于像谷歌、Facebook、苹果和亚马逊这样的科技巨头,UBER并没能在其所在的市场筑起护城河。”

  当下,资方看到UBER在卡兰尼克的领导下,投资回报极大的缩水,即便加速IPO ,UBER实现高市值上市也几乎无望。

  对卡兰尼克表示不满的投资人们,着急让还在休假的他匆匆下台,实在是“看不下去了”。当然,卡兰尼克并不孤单,为了缓冲与资方的冲突,在其辞任CEO之前,前 CTO、COO、CFO等人知难而退,先后也离职而去。

  资本天性嗜血与逐利,卡兰尼克的退出代表了投资人们迫切的业绩需求。受700亿美金的估值所累,UBER的股东们显然是不会同意其低于市场估值走向IPO,或者低价找到接盘侠。然而要想超过 700亿美金的市值上市,现在看来UBER的机会不多了。

  媒体爆出的一系列关于UBER与卡兰尼克的负面,直接成为了UBER走向IPO的羁绊。干掉CEO,让UBER不贬值变得更值钱,是当下资方们拯救其估值的选择之一。股东们也只好另寻高人,促使UBER实现2.0转型,找到下一步突破方向。大象转身,何谈容易。按照目前UBER现状,很难实现“去卡兰尼克化”。

  那么,被自己创办的公司炒鱿鱼,卡兰尼克甘心吗?还会回来吗?

  今天上午(6月23日),大洋彼岸媒体Axios传来消息称,1000余名UBER现职员工向董事会发出联名信,要求前CEO卡兰尼克重回UBER。请愿的1000余名职员接近UBER总人数的10%。

  UBER的投资方们现在正焦头烂额,积极寻觅那个可以拯救UBER的“真命天子”。或许新CEO不久后就会到任,到任后的*个问题就是怎么收拾卡兰尼克和股东纷争后留下的烂摊子。

  在1985年时,苹果公司的创始人乔布斯被公司董事会开除。后来据称原因是,1985年在乔布斯的主导下,苹果公司推出的Macintosh Office办公套装成了一个失败的作品,销售量惨淡。最后到1997年时,乔布斯荣耀回归出任CEO,扭转局面,使得苹果走向*。

  然而,卡兰尼克会和乔布斯一样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