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车帝国”初现!神州专车与股东战略协同成未来看点

挂牌新三板以来,神州优车战略清晰。开放融资,引进战略股东;巩固现有专车业务;开拓汽车电商、金融,并进军上游造车等新领域。
2017-06-30 17:39 · 读懂新三板  吴稻城   
   

  要论战略布局能力和战略执行力,过去一年当属神州优车。只用了一年多时间,神州优车已从专车业务发展成为涵盖神州专车、神州买买车、神州车闪贷的出行与汽车综合服务平台。

  挂牌新三板以来,神州优车战略清晰。开放融资,引进战略股东;巩固现有专车业务;开拓汽车电商、金融,并进军上游造车等新领域。

  神州优车经历了四轮融资。最近这一轮70亿的融资,神州优车引进了中国银联、浦发银行中国人保资产等一系列战略投资者,市值高达427亿元。

  通常来说,新三板公司完成融资至少要3-6个月时间,这也意味着这些*话语权的战略投资者,早已对神州优车的战略布局有了精准研判;与此同时,神州优车正在打造的人车生态圈初步形成,和战略投资者的协同效应将逐步显现。

  一、陆正耀的“车帝国”愈发清晰

  以新三板挂牌的神州优车为平台,围绕人和车为核心,业务不断衍生,租车、专车、卖车、车贷、造车等,陆正耀的神州“车帝国”雏形初现。

1

  背靠神州租车提供几万辆租车服务,线下具有几万名司机的管理能力,独特的商业模式构建了神州专车深厚并且不可复制的护城河。

  神州专车2016 年收入50亿元,比2015年增长190%。2017年,神州专车业务的毛利率很有可能实现转正。

  基本盘稳定,神州优车纵向布局,再开辟战场:新车电商。神州买买车2016年正式上线,是神州优车旗下大型新车及准新车零售平台。

  根据“爱分析ifenxi”调研,神州买买车依靠集中采购,以低成本从主机厂拿车,再以融资租赁的方式销售出去。神州买买车不是获得导流费,而是赚交易中的买卖价差和金融服务收入。

  通过大规模采购获得车源,通过包销和代销的形式,将多种车型通过线下门店及网络,直接出售给通过线上导流而来的终端消费者。

  此外,神州优车成立了神州车闪贷,开展汽车金融业务。买买车店里的金融需求导流到车闪贷,因为拥有自有渠道,获客更容易,交易的真实性和可控性也能得到保证。

  2017年以来,神州优车已融资70亿元,基本解决了买买车的资金需求问题。接下来,神州优车将目标对准了产业链的核心,造车。

  6月12日,神州优车集团宣布,新成立的优车产业基金以22亿元,战略领投小鹏汽车,这也是优车产业基金的首笔投资。

3

  小鹏汽车是一款科技、智能、酷炫的纯电动SUV, 由UC创始人何小鹏,YY创始人李学凌猎豹移动CEO傅盛、腾讯高管吴霄光、还有小米创始人雷军等多位互联网大佬及多家知名风投机构、上市公司投资创立。

4

  小鹏汽车方面表示,拿到了优车产业基金等高达22亿元的A轮投资之后,基本能保证产品正式量产。根据现有的生产计划,小鹏汽车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小批量量产,2018年底前生产2万台,2020年底前生产20万台。

5

  对于神州优车而言,这次投资意义巨大,优车产业基金的设立是神州优车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发展的里程碑事件,神州优车*次通过投资而非自己直接造车方式进行产业布局。

  同时,神州优车也拿到了互联网电动汽车的入场券,把握了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原有的业务稳扎稳打,贡献利润和现金流。新业务开疆拓土,寻找增长点。新业务和现有业务具有极强的协同效应。比如,租车、专车直接采购小鹏汽车,买买车可以提供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并配套“以租代购,低首付、分期供,想买就买,想退就退”的创新消费模式等。

  以车为核心,纵向发展。未来还可能开拓汽车后市场包括维修保养、汽车保险等领域,陆正耀距离一个完整的“车帝国”越来越近了。

  二、丰富的应用场景与股东更具协同

  战略的顺利推进,与融资顺畅也直接关联。

  最近两轮融资,神州优车引进了包括中国人保、中国银联、浦发银行、国家新兴产业创投基金中金启元等5家投资机构。

  几乎每一位股东,都是各自行业中最有影响力的公司。

  神州优车最近两轮融资价格为每股16.8元,二级市场股价一直维持在每股18元左右。从财务上看,所有股东都实现了账面盈利。

  不过,这么多“重量级”股东捧场,显然不只图财务上的盈利。他们战略投资神州优车的目的在于:利用神州优车在汽车产业链的优势,与自身手中掌握的资源相结合,提升现有业务,寻找下一个“风口”。而互联网+实体、金融+实体则是他们当下的战略方向。

  汽车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中最基本的工具,汽车行业一直是全球*的产业链条之一。纵向的产业链布局,让神州优车成为整个汽车产业链中最值得投资的对象——提供最丰富、*质的用车场景。

  以神州优车和浦发银行的合作为例。神州优车高品质的出行服务,筛选出了中国纯度最高、*质的商务人群。与神州优车合作,共享客户,增加服务场景,提高服务客户的能力成为最重要的契合点。

  5月10日,神州优车与浦发银行联合发布神州御驾黑卡,这是国内首张定制化高端出行信用卡,面向高端商务精英人群。持卡人可享受航空、租车、专车等不同出行方式的“三白金”权益,被业界誉为“权益最高的出行信用卡”。

  瞄准了客户出行的刚需,该卡一经推出大受欢迎。据了解,浦发银行已经收到了数万客户的办理申请,该卡成为今年*的信用卡之一。双方的首次合作便大获成功,随着业务的持续发展,双方业务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将会持续提升。

  浦发银行与神州优车的合作,互相开放双方的客户资源,提高服务用户的能力,是财务投资+战略合作的典范。

  同样,近期刚刚24亿战略投资神州优车的中国人保,在战略上*其他保险同行一步——真正进入了汽车产业链。

  车对于保险公司至关重要。2016年,财险市场中车险占比近80%。

  过去,保险公司在汽车产业链中一直处于下游。为了获得销售渠道,保险公司往往选择与4S店进行合作,或者从线上购买流量。但保险公司恶性竞争之下成本水涨船高,目前销售渠道费用攀升得越来越厉害。

  中国人保与神州优车的合作,确保其在未来的渠道竞争中,占到先机。神州优车具有10万车队规模及车辆运营管理经验,并提供电商渠道的汽车销售与保险服务,拥有数量庞大的高价值客户,将对中国人保产生强大的业务支撑;中国人保在保险和金融领域具有资源和网络优势,双方可以开拓汽车后市场,围绕车主和车辆联手打造全生命周期的汽车服务生态圈。

  此外,神州优车将与中国银联在支付业务、大数据开发、联名卡发行、平台内容和会员体系建设、联合营销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未来将为各自客户或持卡人提供更高效便捷的出行服务和相关金融服务,助力汽车消费金融在国内的进一步发展。

  接下来,神州优车会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继续加强汽车产业链的纵向布局。另一方面,依靠强大的股东背景并与股东进行战略合作,谋取更大的市场空间。

  神州优车新一轮的战略布局,或许才刚刚开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