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揭秘30家影视创业公司“发迹史”:成立不超过3年,1/3已经融资,估值最高30亿

这些公司绝大多数都成立于两三年前,产能不大,迄今为止作品只有2~3部。他们共通的特点是:乘着网剧的题材红利崛起,迅速获得资本青睐,并由纯网转向电视剧行业的新力军。
2017-07-24 08:10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红拂女   
   

  豆瓣7.9,这是由天下霸唱小说改编的同名网剧《河神》的分数。没有任何当红流量明星加持、原著IP影响力也并非全民级别,但目前破亿的播放量可谓来势凶猛。

  更值得关注的,是《河神》出品方闲工夫文化传媒为代表的一系列电视剧行业新势力公司。正热播的周播剧《醉玲珑》,出品方是成立两年的新派系文化;日播量占据网剧榜首的《双世宠妃》,承制方是不到一岁的余洲影视……

  这些公司绝大多数都成立于两三年前,产能不大,迄今为止作品只有2~3部。他们共通的特点是:乘着网剧的题材红利崛起,迅速获得资本青睐,并由纯网转向电视剧行业的新力军。

  娱乐资本论盘点了从2014年至今的电视剧行业新势力公司及这些公司的代表作品,并从庞杂的数据中窥见了其成功的诸多奥秘。

  1.0时代:“法外之地”出爆款

  首先来看一个表格。

  图注:电视剧行业新势力公司(纯网剧部分)

  上述这个表格中列举的公司,除了壹加传媒成立于2006年,其余公司的创始时间基本都在2014年之后,而同时也是在这个时间点,网生内容开始蓬勃,视频网站不断壮大。

  2014年底,当时被称为“网剧黑马”的《拐个皇帝回现代》播出,这部无明星演员、无大牌制作团队的小剧竟然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刷屏,剧中的“超低颜值”、“没下限鬼畜剧情”等都成为了热议的焦点。同样以鬼畜取得高关注的,还有2015年底的《太子妃升职记》。

  在上星卫视,涉案剧早在2004年之后就再觅踪影,可在全球范围内,这又是一个底蕴丰富的题材与剧种。当视频网站崛起后,一系列悬疑罪案剧就纷纷冒头,包括《心理罪》、《灭罪师》、《十宗罪》、《法医秦明》……最近热播的《河神》,尽管原著作者是“盗墓”大神天下霸唱,但该剧的类型却是民国探案系列。

  这些爆火的剧作为一个缩影,也说明在2014~2015年那个网生内容暂时不受管辖的草创时代,或剑走偏锋、或打擦边球的内容最容易出位。此后,《拐皇》在播出平台乐视视频和B站都下线了。《太子妃》也曾遭遇整改,后来在播出平台下线的《暗黑者2》,至今还没有重新上线。

  不过,吃螃蟹的人早已尝到甜头。《暗黑者》提供了另一种剧集之外的想象力与玩法,即现在已经被各大视频网站常规运用的创意中插广告。这种广告植入形式发端于《龙门客栈》和该剧,发扬于《老九门》,今年也有《军师联盟》等大剧玩得非常出彩。据悉,现在创意中插单条的常规价格均到了100~150万。

  2.0时代 小众精品获青睐

  剧集类型和盈利模式都不断得到拓展的网剧界,看似野草丛生、泥沙俱下;但在规则渐明、打擦边球不再管用后,也能大浪淘沙、淘出真金。

  分水岭在2016年愈发显现。去年国产剧豆瓣TOP10高分之一的作品《一起同过窗》(1.6万人评价),尽管没有大牌明星,也是非改编IP作品,但由于过硬的剧本和娴熟的导演技法,不靠打色情擦边球,也不“自埋槽点”引发观众盲目狂欢,便吸引了大批自来水自发安利。

  目前,该剧的总播放量达到4.7亿,在独播、会员剧中算是数一数二的成绩。

  几部中等优秀网剧的播放量汇总

  同样出彩的还有被誉为“神还原”的《画江湖之不良人》、以及《毛骗》团队的新作《杀不死》,都是小而美的精品网剧。重要的是,这些作品中也少有涉及到总局的审查边界,在网剧和电视剧统一标准的今天,这些作品其实代表了网剧界的新趋势。

  即使不卖“逼格”、不走高大上套路,就说家长里短的作品也能成为网剧界新贵。新圣堂影业出品的《花间提壶方大厨》正属于此类。该剧被戏称为“就专心拍一个女孩做菜的故事”的小众作品,但在豆瓣上有逾1.8万人评分,拿到了8.1分。

  该剧的出品方新圣堂影业,是一个以编剧为核心驱动力的团队,这部剧也被戏称为“零宣发但自己蹿红”的案例之一。制片人曾表示,立项之初,正因为这部剧没有撕X、逆袭和狗血,也没有玛丽苏和反玛丽苏,以“没有反感”而被无数合作方拒之门外。但最后的播出成绩和口碑热度来看,爱奇艺是押对宝了。

  通过盘点这些公司,我们可以发现一些特点:一是出品方并非初出茅庐,而是在影视行业深耕多年,比如《河神》出品方闲工夫文化传媒,是工夫影业为了进军网剧成立的子公司,“电影级别的大片质感”则是目前观众对其网剧处女作最多的赞誉。

  二是资本运作均已早早启动。新圣堂2015年拿到了华谊兄弟小米科技数千万的A轮融资;《毛骗》、《杀不死》出品方优映文化,因为在几年内连续打造出小爆款,在2016年即完成了A轮融资。同样融资成功的还有拿到了《鬼吹灯之牧野诡事》改编权的向上影业,该公司在2017年完成了近亿的A轮融资,估值达到14亿。

  三是背靠大树好乘凉。像《暗黑者》、《执念师》等网剧的出品方视骊制作,成立时间只有三年,其母公司却是老牌电视剧公司慈文传媒,此前的一份公告显示,视骊制作的新剧《爵迹之临界天下》,就卖出了单集近700万的高价,这个价格已与相当多的网台联播剧持平。

  还有博集影业和凤凰联动影业,其公司成立前身,团队都在出版和电影行业有过丰厚建树和渠道资源。

  凤凰联动影业是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的子公司,也是早期爆款《心理罪》系列的出品方。博集影业2015年才成立,但其背靠的博集天卷,是出版行业的大集团,天然就是IP资源宝库。

  成立一年后,博集影业与搜狐视频联合出品的网剧《法医秦明》,成为了2016年Q3的爆款作品,如今系列网剧第二部已经在筹备中。另外,同名的网大和电影也正在筹备中。

  3.0时代 纯网向网台联播的进阶?

  经过2014年以来三年的淬炼,网剧行业从最初给人的粗糙质感到鸟枪换炮,众多新生公司在网剧行业交上不错的习作后,台网联播剧是他们的下一个目标。因为即使网剧正在蓬勃发展、丝毫不输电视台联播的大剧,但省级卫视作为覆盖面最广的宣传渠道,仍然是众多电视剧从业者的主攻方向。

  下面这个表格,记录了部分从网剧界成功跻身台网联播剧的新生公司。

  豆瓣高达8.7分的现象级网剧《*的我们》,是小糖人文化文化的开山作品,其于2017年完成了A轮融资,估值3亿。目前,该公司第二部电视剧作品是与厚海文化联合出品的中国版《棋魂》,导演正是《*的我们》的刘畅

  《太子妃升职记》的导演侣皓吉吉的下部作品,是邀来金马影后马思纯主演的《将军在上》,该剧无论是投资体量、演员配置、故事类型,相比《太子妃》都更加高规格。观众也许不会从这部剧里看到多少“鬼畜”和“网感”,但《太子妃》中*的美术风格和精良的服化道设计,都被保留了下来。

  这必然是网剧行业反哺电视剧领域的一个典型案例,另一个案例则是新派系传媒出品的《醉玲珑》。这家成立还不到两年的公司,当家人是《花千骨》制作人唐丽君,而该公司产量也相当不错,主控的《重生之名流巨星》,抓住了网友的high点;马上要上线的网剧《颤抖吧,阿部!》,则瞄准了稀缺的软科幻题材。

  作为一个新公司,第二部主控作品就能牵头流量明星刘诗诗、陈伟霆主演并登上一线卫视周播剧场,自然还是离不开曾经打造出爆款大剧《花千骨》的制作人力量。《醉玲珑》的播出平台东方卫视,此次则是特地为该剧重开停播已久的周四、周五档的周播剧场【东方《醉玲珑》挤掉综艺,浙江《丽姬传》叫价5000万,卫视暑期周播剧怎么打?】,可见平台方对该剧和制作公司的高度认可。

  更重要的是,新派系传媒引入了华人文化等资本方的投资,而华人文化投资的新生力量不止新派系传媒,还有2015年成立的深蓝影视。这家公司的新作品是杨洋主演、张黎执导的头部大剧《武动乾坤》。目前,该公司在项目上最新的消息是将与腾讯视频联合打造《庆余年》,又是一部*IP改编作品。

  不难看出,在网剧与电视剧制作标准逐渐模糊、竞争愈发激烈的今天,对新生公司而言,从纯网转型做台网联播剧,其实已经不再是难事,但资本助力、资源支撑与制作能力三者缺一不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