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魔豆GOGO杨涛:我为什么看好体外孵化

体内孵化的优势很多,比如更好把控、容易跟随公司的大战略做调整、成立初期容易导入资源、在大公司下容易形成品牌效应等等,过往企业家开展新业务都主要采取体内孵化的形式,但是时代在变,我觉得体外孵化未来很有可能成为企业家孵化新项目的主要方式。
2017-08-09 16:50 · 投资界综合     
   

  体外孵化和体内孵化是企业孵化新业务,开展新项目的两种方式,各有优长,没有*的高低之分,不管选择哪种孵化方式都有成功机会,最重要的是结合自身企业的业务与文化和企业家特点,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魔豆GOGO杨涛:我为什么看好体外孵化

  体内孵化的优势很多,比如更好把控、容易跟随公司的大战略做调整、成立初期容易导入资源、在大公司下容易形成品牌效应等等,过往企业家开展新业务都主要采取体内孵化的形式,但是时代在变,我觉得体外孵化未来很有可能成为企业家孵化新项目的主要方式。我的判断基于以下几点:

  *、企业家正从“投资自己”向“投资他人”转变。经常和岛邻朋友交流,我们都是一些60后、70后的企业家,以前家里穷,生活很艰难,于是憋着一股劲拼命干,边干边学习,读MBA、参加各种高峰论坛、出国考察学习等,能干的能学的都不会落下。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每个企业家也都对自己有更多的认识,有些事情自己干不了,有些事情即使自己干了也干不好,所以慢慢大家都有“投资他人”的想法。特别是在现在的经济转型期中,这种感受其实越发强烈。

  第二、体外孵化是顺势而为。没有人能够与趋势对抗,这是企业家最明白的一个道理,因为我们也是把握住趋势发展起来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现在和未来的大趋势,以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新兴企业诞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创业的浪潮中去,这些创业者希望建立带有自己基因的企业,希望塑造自己的企业文化,希望自己当家做主,如果再按照老式的体内孵化的模式,恐怕很难留住人才,更难激发他们的创业潜能。

  第三、以合伙人为基础的新的组织关系正在产生。最近几年我们注意到,以“合伙人”为基础的合伙关系正在替代部分传统的“雇佣关系”,现在的年轻人独立意识越来越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希望通过工作实现个人的价值,和以前的打份工赚点钱养家糊口的想法已经大不一样,这应该是技术带来的新的生产关系。如果企业还停留在简单的雇佣关系层面,无疑会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第四、要把新项目交给视项目为“*”的那个人。企业家内部会孵化很多的项目,每个项目都是集团的其中一个项目,失败了也就失败了,对于集团来说只是一个尝试,管理者做失败了可以去做其他项目,不影响管理者的职业生涯。但是对于体外孵化而言,创业者因为这个项目与企业家合作,这个项目对于创业者来说就是*,项目失败了那他也就什么都没有了。所以创业者会想尽所有的办法不会让项目失败,困境下最容易激发创业者的*潜能,这种求生的力量可能是内部孵化无法比拟的。

  第五、“体外孵化”相对“体内孵化”更加开放。如今是一个开放的年代,各方都在有意识打造一个开放的平台,而体外孵化符合这种趋势。“开放”的意义在于构建包容的生态系统,各方可以在系统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实现更好的协同和更优资源的整合和配置。体外孵化是通过股权的开放,构建开放的企业管理体系和企业文化,促进企业的发展。

  当下,不管是体内孵化还是体外孵化,最重要的还是要让项目的负责人展示出企业家精神,时代在变、技术在变、商业模式在变,不变的是作为企业家的精神。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