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刘强东高调反腐:你贪十万,我就是花一千万也要把你查出来!

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反腐本身只是一种治标手段,真正要消灭网络灰黑产仍需要治本,包括建立完善的公司治理体系以及良好的社会信用评价体系,通过大数据或技术升级对网络不正当交易进行分析监控,从源头上消灭灰黑产存在的土壤。
2017-08-10 07:34 · 微信公众号:i黑马  黑马哥   
   

  近期京东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可谓“金句”频出,先是直白地表示“最讨厌心灵鸡汤,失败最终都是因为人不行”,今天又在反腐问题上言辞激烈地说道:“你贪十万,我就是花一千万也要把你查出来!”“你敢拿一分钱我也一定把你开掉!”

  事实上,对腐败问题深恶痛绝地并非只有京东,阿里、腾讯、百度等都互联网巨头公司在反腐问题上皆态度坚决,上至副总裁,下至普通员工,都成为了被公开处理的贪腐对象。

  

  

  为什么要高调反腐?

  腐败不是互联网公司的专属,但由于互联网企业发展前期大多专注跑马圈地,对内部制度的建设有所忽视,现如今不得不为超速发展买单另一方面,互联网公司的业务大多依托网络平台进行,平台掌控着游戏规则,腐败事件发生的几率很大。

  互联网行业流量为王,而部分大型互联网公司掌握行业内的流量命脉,手握部分职权成为某些企业内部员工腐败的滋生源泉。随着行业日益透明,一些以往默许的潜规则也逐渐浮出水面。

  而在电商领域,各大电商平台都设有对外招商部,供应商想要入驻平台首先就要与这些招商采购专员打交道,与传统采购有所不同,电商平台的采购人员一手掌握着平台推广资源的分派权限,另外又要背负业务指标的重压,对于索贿的对象,他们很少盲目下手。这种腐败对于电商企业本身是一种慢性的侵蚀,不仅导致整个平台与供应商关系紧张,还严重伤害了用户的体验。

  经历“野蛮生长”后的中国互联网公司领导层已经意识到,赢得外部“战争”固然重要,但是不扎紧企业内部监管制度的篱笆,就等于给企业长远发展埋下了定时炸弹。

  近些年,互联网企业纷纷狠抓腐败问题,不仅在内部设立了监管部门,也在外部与其他企业形成了反腐败联盟。而互联网企业高调反腐,对内而言,可以震慑其他员工,以儆效尤;对外而言,则可表明严厉打击内部腐败的态度,树立企业的正面形象。

  

  互联网巨头为“打老虎”下狠手

  从2010年开始,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的腐败事件时有发生,腐败与反腐一直上演着你追我赶的“猫和老鼠”游戏。其中以阿里巴巴B2B公司CEO卫哲、COO李旭晖因员工腐败问题引咎辞职,腾讯前总裁助理刘春宁、前总监岳雨被控任职期间与多名下属侵占公司数百万元,百度副总裁李明远由于违反职业道德离职等为典型代表。

  早在2009年,阿里巴巴就成立了廉政部,主要职责调查内部是否存在违反纪律的情况。而在阿里系内部还运行着一部《阿里巴巴集团商业行为准则》,该准则对财务利益、关联交易甚至接受礼品、款待等都作了详细规定,每个新员工在入职时都必须同时签订这个准则。

  2012年3月,阿里巴巴就上演现实版的反贪风暴:清理了1107名涉嫌欺诈的“中国供应商”客户,近百名负有直接责任的销售人员。阿里巴巴CEO卫哲、COO李旭晖因此引咎辞职。掌门人马云更是“挥泪斩马谡”免去旗下团购平台聚划算的总经理阎利珉的职务,并移交杭州警方带走(因受贿53.8万人民币被判有期徒刑7年)。

  而腾讯则成立有专门的反舞弊团队,专门接收员工举报并负责查证。腾讯设置六条“高压线”,即故意虚假报帐、收受回扣、泄漏公司商业机密、从事与公司有商业竞争的行为、违法乱纪行为、打听或泄漏薪资等保密敏感信息的行为,一旦触及高压线,轻则解除劳动关系,重则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即便员工离职也不肯放弃,不将贪腐员工送上法庭绝不善罢甘休。

  2015年6月,时任阿里巴巴副总裁的刘春宁被深圳市警方羁押,原因是前东家腾讯举报刘春宁涉及商业贿赂。在刘春宁被羁押的前一年,腾讯密集起诉了5位前员工,其中包括刘春宁的老部下、同样跳槽去了阿里巴巴的岳雨。2016年7月,法院一审判处岳雨犯职务侵占罪,判有期徒刑七年,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数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九年。

  百度则是在2011年成立了职业道德委员会,委员会成立之后,百度自查并邮件通报成为常态,百度专为其内部反贪行动取了一个名字——“阳光职场”行动。从数量上看,百度反腐事件相对最多,为57起,其中以百度最年轻副总裁李明远事件影响*。

  2016年11月4日,百度职业道德委员会发布通报称,公司副总裁李明远在参与公司某收购项目中,与被收购公司负责人有私下巨额经济往来;在其所管理的业务范围内,与某游戏合作伙伴的负责人有私下巨额经济往来。同时,李明远个人投资参股的外部公司与百度有业务关联,未按公司制度报备。对此,李明远主动引咎辞职。

  

  互联网巨头的反腐手段

  阿里:“移交司法机关”狠辣反腐

  “永不行贿”,这是马云的名言。在反商业贿赂方面,马云还曾说过很多的类似警句。

  阿里的反腐工作,在很大程度上也体现出了和马云一致的“凶猛”风格——对于阿里而言,反腐已经成为公司的常规举动;同时,司法力量也更积极介入其内部腐败案。

  百度:频现职业道德委员会内部通知

  2016年9月,百度公司职业道德委员会发布了《严重违纪案件通报》,对17起严重的违纪案件进行全员通报,包括了糯米、北京客户发展部、渠道部、商务合作部、搜索产品市场、贴吧、多酷游戏,移动分发等多个部门。

  百度反腐的历史,也是百度自身的一部成长史:早期百度的产品形态较为简单,反腐对象仅仅是有偿删帖一类的员工;但随着百度业务的不断扩大,尤其是有大量资金涌入糯米、移动分发、游戏、投资并购等领域,所以这些领域也成为了反腐的高危地带。

  京东:公告成“自曝家丑”主要途径。

  在2016年双十一“猫狗大战”前一周,京东集团打出了反腐重拳。10月24日,京东集团通过内部网站和“廉洁京东”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则《反腐内部公告》,将过去一段时间查处的10起内部腐败案件集中进行了实名公布,这是京东首次实名对外公开内部腐败事件。

  据了解,京东开辟有多种形式的举报渠道,如“廉洁京东”公众号后台、反腐举报电话、甚至上线了贪腐网站“廉洁京东”等,并设立每年高达1000万的反腐奖励专项基金。

  腾讯京东等14家企业成立“阳光诚信联盟”

  2017年2月,京东联合腾讯、百度、沃尔玛中国、宝洁、联想、美的、小米、美团点评、唯品会李宁永辉超市、佳沃鑫荣懋等14家企业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共同发起的"阳光诚信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旨在通过互联网手段共同构筑反腐败、反欺诈、反假冒伪劣、打击信息安全犯罪的安全长城,共同提升联盟成员内控部门的履职能力和员工的职业道德建设。

  该联盟建立了企业间信息共享机制,在一家企业因腐败问题被辞退的员工,联盟成员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可以拒不招录,希望能减少涉事人员在一家公司犯案后依旧能在其它公司逍遥自在的事件发生。

  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反腐本身只是一种治标手段,真正要消灭网络灰黑产仍需要治本,包括建立完善的公司治理体系以及良好的社会信用评价体系,通过大数据或技术升级对网络不正当交易进行分析监控,从源头上消灭灰黑产存在的土壤。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i黑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