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星资本陈志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哪个环节最具投资价值

天星资本陈志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哪个环节最具投资价值近期工信部发布了2017年第7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共包括88户企业的282个车型。
2017-08-16 14:40 · 投资界综合     
   

  近期工信部发布了2017年第7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共包括88户企业的282个车型。今年以来,工信部保持每月发布一批推广目录的频次,在已发布的7 批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中共有来自178 户企业的2265 个车型入围。从公布的车型来看,入围车型的动力性及经济性均有明显提高,体现出产品不断进步的特征。

  新能源汽车,严格来说,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的先进技术,形成的技术原理先进、具有新技术、新结构的汽车。目前分类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BEV)、燃料电池电动汽车(FCV)、混合动力汽车(HEV)等。

  随着政策力度不断加码,加之一线城市限购限行政策推高传统牌照汽车持有成本的双重利好下,新能源汽车迎来了快速增长。2017年1~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21.2万辆和19.5万辆,同比增长19.7%和14.4%。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17.5万辆和16万辆,同比增长30.4%和26.2%;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3.7万辆和3.5万辆,同比下降14.4%和19.7%。

  为了更好的认识新能源汽车行业,理清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市场格局和投资价值,我们采访到了天星资本环保和新能源行业投资总监陈志国。下文中将以问答形式从多个角度剖析新能源汽车各产业链的市场前景和投资价值。

  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路径及市场分布

  问:新能源汽车近年来的发展路线?

  答:过去十余年期间,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路线几经更迭,先后经历了“十五”期间的燃料电池车发展路线,再到“十一五”期间混合动力车作为重点支持车种,最后到“十二五”确定纯电动汽车做为发展的战略重点,“十三五”期间政府大规模的政府补贴催动行业处于快速发展时期。2016年我国电动车保有量已经是全球第二大,仅次于美国,而且和美国的差距在逐年快速缩小。

  问:目前新能源汽车三种主要分类中,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汽车哪种占据市场份额大呢?

  答: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51.7万辆,销售50.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1.7%和53%。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1.7万辆和40.9万辆。纯电动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对比,纯电动汽车以压倒性的优势领跑,当然纯电动汽车尚存在一些问题甄待解决,比如锂电池技术尚未取得显著性突破、续航里程不够远、充电不便等种种问题。目前氢燃料电池汽车处于大型客车、巴士和物流车的样车实验阶段、加上加氢站尚未普及,所以还不具备大规模工业化的基础。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国家的战略选择

  问:请您分析下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主要目的或者战略意图是什么?

  答:战略意图这块我认为核心有三点,其一是维护国家战略安全,众所周知我国是少油多煤的国家、传统燃油汽车消耗大量石油,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超过了60%,为了降低石油依赖、解决能源上受制于人的问题,发展电动汽车是大势所趋,并且电动汽车具有节能和环保的效果;

  其二是缩小与发达国家的技术水平差距,我国在传统燃油车领域与欧美发达国家差距在20年左右,欧美发达国家垄断了传统汽车核心零部件中的发动机和变速箱,我国在传统燃油汽车领域缺乏话语权;

  其三是存在较大可能性的弯道超车机会,当前国际新能源汽车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各国技术水平差距不大,未来随着新能源产业链发展将会催生新工业市场又一次巨大的发展机遇。从目前态势来看,虽然我国在传统汽车领域与欧美发达国家差距巨大,但依靠强大的工业制造能力、国家产业政策的扶持等优势,未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实现弯道超车是非常有机会的。

  政策驱动产业整合热潮

  问:去年工信部发布了《乘用车双积分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今年6月份又推出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到2018年度至2020年度,乘用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8%、10%、12%。请问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会给行业带来什么影响?

  答:工信部推出的这个双积分管理办法,简单来说就是卖出多少燃油车,就得按比例卖出多少新能源车,否则你就得掏钱给新能源车买积分。一方面可以促进节能减排,另一方面还将弥补补贴政策退出带来的消极影响,进一步保障我国新能源汽车未来销量的增长。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双积分管理办法的出台,使得新能源整车公司形成合资热潮,如大众和江淮合资、奔驰入股北汽等等。

  解构产业链,剖析市场格局研判投资价值

  纯电动汽车产业链分为上游(锂矿资源)、中游(电池、电机和电控)、下游(整车和充电桩)这三部分,哪个环节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呢?我们先从各个环节的市场格局和前景入手,一一分析各个环节的技术优劣势,进而探寻其投资价值。

  天星资本陈志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哪个环节最具投资价值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