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星资本陈志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哪个环节最具投资价值

天星资本陈志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哪个环节最具投资价值近期工信部发布了2017年第7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共包括88户企业的282个车型。
2017-08-16 14:40 · 投资界综合     
   

  图1: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图

  问:纯电动汽车产业链分为上游(锂矿资源、钴矿资源)、中游(电池、电机和电控)、下游(整车和充电桩)这三部分,上游电池制造中消耗最多的是锂矿资源、钴矿资源和石墨,请分析下行业的市场格局?

  答:上游电池制造中消耗最多的是锂矿资源、钴矿资源和石墨。石墨主要用于生产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其资源丰富、价格较低、技术壁垒不高,目前负极材料国内市场主要是贝特瑞杉杉股份所垄断,二者合计约占国内50%以上的份额。

  钴矿资源主要用于生产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包括钴酸锂、三元系(镍钴锰NCM、镍钴铝NCA)等。全球钴行业资源集中度较高,全球钴探明储量为700万吨,刚果、澳大利亚、古巴三国钴矿资源占世界储量的70%。其中刚果的钴储量为340万吨,占世界储量近50%。我国钴资源极为匮乏,探明储量仅8万吨,约占世界的1.1%,其中武汉格林美、浙江嘉利珂、华友钴业等公司垄断了该领域80%以上份额。

  锂矿资源主要用于生产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全球固体锂矿资源集中在智利和澳大利亚,两国基本垄断了全球95%以上的产出。我国拥有丰富的锂资源,但主要分布在西部青藏高原上,呈现为盐湖卤水,提取成本高、环境恶劣、开采难度大,目前主要生产者是赣锋锂业盐湖股份天齐锂业等上市公司。

  问:纯电动汽车产业链中游主要包括电池、电机和电控,电池正极材料的技术路线有很多,请分析下其优劣势及未来技术路线途径?

  答:中游包括电池、电机和电控。其中电机与电控系统约占电动车总体成本的25%,电机行业技术成熟,主要竞争力体现在规模和客户关系上;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成本约占电动车总成本的45%左右,其性能决定了整车的行驶速度、续航里程以及整车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目前动力电池正极材料技术路线有很多,主要围绕着磷酸铁锂、三元材料、钴酸锂、锰酸锂这四种,每种材料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缺陷。

  磷酸铁锂技术路线是我国主流技术路线,而三元材料在正极材料中的市场份额则不断提高。磷酸铁锂技术路线其最主要的缺陷是能量密度低,只有120~150wh/kg,未来会朝着提高能量密度的方向发展。

  三元材料主要有镍钴铝酸锂(NCA)和镍钴锰酸锂(NCM)两种,其中NCA是目前商业化正极材料中比容量最高的材料,可以有效解决磷酸铁锂技术路线中能量密度低的情况,但三元材料在充放电过程中存在电池不稳定及不均衡现象,进而催生了电池管理系统(BMS)的发展。

  目前美国特斯拉采用的是NCA正极材料动力电池,技术处于行业领跑地位。从目前技术的成熟度来看,未来动力电池领域最有可能出现的局面将是磷酸铁锂和三元材料并驾齐驱。而电池管理系统(BMS)是解决电池一致性的关键,随着三元电池的进一步推广和普及,未来BMS市场空间将越来越大。

  问: 纯电动汽车产业链下游包括整车和充电桩等,这块目前市场现状如何?

  答:整车分为乘用车、客车和专用车三块,客车行业起步早,目前市场格局稳定,宇通、中通、比亚迪是业内三强;乘用车和专用车方面,是未来几年的竞争主战场。在双积分制度的影响下,销量龙头将会在短期内获得红利,被传统汽车公司追捧。充电桩是基础设施,分为运营和设备两块,国家政策在大力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未来几年将会高速发展。但由于现有技术充电时间漫长、客户体验不佳、用户规模少、运营成本高等缺点,加之目前充电桩企业运营盈利模式单一,所以行业仍处在探索期。

  问:请分析下纯电动汽车产业链哪个环节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

  答:从投资角度来分析,上游锂矿资源、钴矿资源等属于相对垄断和资金密集型行业,门槛高同时毛利润高,投资回报率不错;

  中游的负极材料、下游的整车组装和充电桩等,龙头企业涉及较多、竞争比较充分,毛利润水平较低,从投资的角度而言不是个好选择;

  中上游的电机电控系统、膈膜、电池管理系统(BMS)、电解液等,门槛相对高,投资回报率不错。

  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双积分制度管理办法的推行,下游整车产能进一步扩张、将会带来局部性过剩,使得中上游领域相对垄断环节出现供应紧缺。整车方面,短期看好乘用车、电动客车,长期看好专用车、物流车等。

  这方面,天星资本一直关注和重视新能源汽车领域投资与布局,目前为止投资了包括众联能创、科列技术、海斯迪骏汇股份等一批优质企业。

  问: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走势将会如何?

  答:中国工程院院士衣宝廉教授认为,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可能会出现“三分天下”的情形。这个观点我们是认同的,未来会出现氢燃料电池汽车跑长途,发挥大功率优势;市内近郊交通,用锂离子电动汽车;搭载少量电池的混合动力燃油车,可能份额比较小,用于中远途。氢燃料汽车目前处在探索期,主要用于公交大巴的示范运行上,尚未进入S型曲线的上升期,行业实现盈利估计最少还需要5年左右时间。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