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质疑共享电单车?也许你还没发现这一片蓝海!

如果共享电单车平台可以通过自身的运营和技术有效降低车辆续航管理成本,同时又能通过电子围栏技术缓解共享单车停放混乱的问题,那随着政策的支持,市场将充满想象力。
2017-09-11 14:02 · 亿欧网  禾牧   
   

  2017年8月13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4141号(工交邮电类381号)提案答复函,函中肯定了电踏车的出行优势以及绿色出行的可行性,交通运输部表示将认真研究借鉴电踏车纳入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建议。

  这像是一束曙光,暗示着作为新一代电动自行车,电踏车似乎有潜力同风行当下的共享单车一样,成为助力公共交通发展的得力助手之一。

质疑共享电单车?也许你还没发现这一片蓝海!

  原来电动自行车竟是一支潜力股

  目前我国两轮电动车主要分为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和电动摩托车三类,由于电动自行车是采用“人力+电助力”混合驱动的智慧电动自行车,其性能比电动摩托车更轻便安全、比自行车更加畅快便捷省力,比机动车更加低碳环保。

  目前,国内部分生产商一直打着电动自行车的名义生产电动摩托车,电动摩托车的重量和时速远超国家安全标准,七八十公斤的自重和50km/h的最高速度无疑加大了电动车出行的安全风险,与之相比,电动自行车体积小、重量轻、骑行更加轻便安全的优势更为突出。

  骑行速度高于普通自行车的电踏车可满足5公里左右的出行需求,提升用户的出行体验,与高能耗、排放量高的汽车、公交车、出租车、自驾车相比,电动自行车不排放污染物,出行更为健康与环保。

  随着共享单车的发展,电动自行车也作为投入市场的产品在一些城市开始了试运行,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公众的短距离出行和公共交通接驳换乘,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同时响应了国家构建绿色出行体系的号召。

  可以肯定的是,电动自行车的确是出行市场的一支潜力股,若得到合理有效的发掘,标准化地投入市场,电动自行车的市场将是一片蓝海。

  同是“共享出行”的队友,为什么电单车不是资本宠儿?

  原以为以电动自行车为代表的电动单车会逐步取代自行车,刷新一下中国“自行车王国”的名头。没想到自行车穿了一件“共享”的外衣便华丽丽回归了。

  更没想到的是,谁用谁火的“共享”概念竟给雄踞一方的电单车泼了冷水,亿欧在《尴尬的共享电单车,只能自嗨出一小片虚火?》 一文中盘点了共享电单车的多处尬点,与收割资本市场数十亿美元的共享单车相比,共享电单车却只能眼看他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为何仅一个“共享”的概念,诸位看官对电单车和自行车的态度会如此不同呢?亿欧总结了市场不看好共享电单车的主要理由,大概有以下几点:

  1)政府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

  国家新标规定,电动车必须遵守40公斤以下、时速低于20公里的标准,否则属于不合格电动车,超出标准就成了电动摩托车,只有过了上牌照、考驾照、买保险等几道大关后,才能合法上路。2017年8月3日,交通十部委合下发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

  2)前后期成本较大,充电是统一的难题

  由于共享电单车甩掉了固定充电桩,方便了顾客,但无形中加大了后期的运维压力和人力成本,另外电动车的整车成本一般在2000元以上,前后期的成本压力对共享电动车形成了一个资金壁垒。

  再者,若充电问题没有办法很好解决,充电效率提不上去,将无形中加重了运行成本。如果以人工换电池的方式,整个产业模式和经济效率则会负担加重,暂时无法判定是否称得上一个良好的商业模式。

  3)共享出行竞争激烈,与滴滴、摩拜等或存在市场交叉

  作为出行工具自行车、电动车、汽车,三者均有创业者以共享的模式进行占据市场, 在祥峰投资总监赵楠看来,摩拜等共享自行车也是电动单车的潜在对手,“如果未来维护率可控,摩拜也可以做共享电动车,在智能锁的基础上加一块电池就能升级切入电动单车市场,电动车的准入门槛并不高。”

  打破非议,共享电单车也能迎风起势?

  事实上,市场上对共享电单车提出的质疑并非无法解决。

  就拿与滴滴、摩拜们存在市场竞争来说,Hellobike联合创始人李开逐认为,除了政策和城市道路等方面的风险,共享电动车其实可以与共享自行车、共享汽车互补,作为一种长距离出行的拓展和延伸。

  与李开逐的观点相似,共享汽车ponycar联合创始人林钟杰告诉亿欧,电动车、自行车、汽车可以共享的方式形成互补,“电动车解决5公里以内的出行,针对不同的距离会有不同的市场。设想一下,假如未来去一个较远的地方,可以选择用共享电动车或是自行车到共享汽车的取放点,然后驾驶汽车行驶至目的地。”

  享骑运营总监钱赟表示,目前大多数电动车是因为超重和超速加大了安全风险,市场上80%的电动单车没有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投放。若政府对其进行整肃监管,违规电动车则将面临很大的政策风险。

  租八戒合伙人刘易强调,电动单车生产必须要按照国家标准,在此基础上完全可以将共享电动车做到既符合国标,又美观好用。近期也有相关部门表示不鼓励不代表禁止,只要电动自行车有路权,企业有经营权,就可以开展共享。

  为了使产品更加环保节能,享骑主动放弃了成本较低的铅酸电池,选择成本高至2-3倍的锂电池,使电动单车更加耐用安全环保。钱赟认为,共享电单车不仅是一个商业化的运作,更是一个服务社会、满足人们出行的工具,企业本身要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

  面对共享单车无序化的乱象,避免共享电单车重蹈覆辙,精确型的投放和技术管控成了一种最重要的管控手段。

  享骑利用技术为每一辆电单车配备了GPS/北斗定位系统,定位范围覆盖全国,精准度在5米范围内,如果用户不在相应停车点还车,就无法停止计费,从根本上约束了用户行为。有效规避了单车无序摆放、占用道路的情况。

  在降低电池更换的成本方面,共享电单车企业选择了通过技术手段,由专员定时集中管理,企业统一运营的方式。

  钱赟认为,这既节约了社会管理资源,在一定程度上又可以替代市场上违规超标的电动摩托,“如果共享电单车平台可以通过自身的运营和技术有效降低车辆续航管理成本,同时又能通过电子围栏技术缓解共享单车停放混乱的问题,那随着政策的支持,市场将充满想象力。”

  就商业模式而言,亿欧获悉,享骑在今年7月已实现盈利。

  据最新消息,交通运输部将会同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质检总局、国家旅游局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对各地已出台的政策或者发布的征求意见稿进行全面梳理,同时对36个中心城市开展了专题调研,倾听多方意见,鼓励和规范包括电踏车在内的共享单车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