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钢基金京西资本发布VC50指数,中企在澳投资额创新高

创业投资指数的意义在于,建立统一的标准化指标之后才能与不同资本市场进行跨市场、跨时间的比较,在为风险投资提供科技创新领域的新型前瞻性指标的同时,也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一部分,还有助于股权投资指数体系落实到应用层和具体的案例。
2017-09-11 15:42 · 投资界  Rica   
   

  澳大利亚正在成为中国企业、民间资本的掘金宝地。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澳洲创企来到中国,试图找到最契合的合作方式。

  日前,悉尼大学与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显示,澳大利亚成为仅次于美国,中国企业第二大喜欢的投资热地。2016年,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的投资金额达到114.9亿美元(约153.6亿澳元),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高值;2016年,中澳企业间签署的投资交易,达到创纪录的103宗。而除了商业地产、基础设施和农业外,科技金融正逐渐成为中澳企业切磋的焦点。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9月11日消息,由首钢基金旗下的京西资本、创业公社、智投汇主办,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国际风险投资论坛-中澳创新科技交流大会上,机构投资者、风险投资家、科技企业创业者们共同探讨中澳未来在科技创新领域合作的可能性。

首钢基金京西资本发布VC50指数,中企在澳投资额创新高

  科技部国际交流中心平台处处长颜晓虹博士介绍,中国和澳大利亚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我国已经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中关村管委会国际化业务总监曾晓东则指出,不管创新发生在北京、悉尼还是在硅谷,必然是没有边界的。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Dan Tebbutt在演讲中提到,目前澳大利亚的金融科技初创公司从2014年的100家发展到了现在的579家,澳大利亚有非常复杂并且管理很好的金融市场,并且一直在促进金融科技的应用。

  澳大利亚之所以成为中国企业的青睐之地,很大程度上是因为2015年年底《中华和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的正式生效。根据协定,澳大利亚放宽了中国企业的投资限制,非敏感领域案值11亿澳元以下的交易无需获得澳外资委审批。

  这足以让大批中国国有企业、资本以及民间个人投资者蜂拥而入。到了2016年年初,双边第二轮降税启动,更是促进了对澳投资热潮。

  当然,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都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撑。在会上,首钢基金京西资本联合FellowPlus共同发布《创业投资50指数体系》,由首钢基金京西资本总经理李婧博士提供基础指标体系设计以及研究内容(研究课题曾荣获国家级科学基金二等奖),FellowPlus提供专业的数据源和算法模型。

  《创业投资50指数体系》是根据创业投资资本市场特点,参照证监会对创业投资基金的定义,选取具有代表性的 52 家样本机构,将收集到的原始数据按照行业和季度两个维度进行整理,并以 2010 年 Q4 作为基期计算,得出“创业投资活跃指数、创业投资机构融资景气指数、创业投资退出指数”三个主要指数系列。

  计算结果显示,2011 年至 2016 年,创业投资活跃复合增长率 27%。进入 2014 年后,指数出现激增,至 2015 年 Q3 达到峰值 5536 点,然而从 2016 年 Q1 开始,指数呈明显下降趋势,至 2016 年底,指数跌至 2385 点, 接近于 2014 年 Q2 水平。

  从 2011 年初至 2015 年初,融资景气指数呈现稳步上升趋势,指数在 2015 年内出现了爆发式增长,2015 年底达到了顶峰 11007 点,年增长率超过 300%。

  从 2011 年初至 2016 年底,创业投资退出指数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 50%,指数在 2015 年底达到顶峰 16000 点,较 2011 年初指数增长了近 20 倍。指数在 2015 年内出现了井喷式的发展,尤其是从第二季度至第四季度,指数增长了近 10000 点。

  李婧表示,目前一级市场投资行业报告数据相对零散,需要更标准化的统一指数体系来反应市场变化趋势,增强创业投资市场的信息透明度和有效性,也为树立创业投资资本市场行业标准做好铺垫。

  创业投资指数的意义在于,建立统一的标准化指标之后才能与不同资本市场进行跨市场、跨时间的比较,在为风险投资提供科技创新领域的新型前瞻性指标的同时,也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一部分,还有助于股权投资指数体系落实到应用层和具体的案例。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9/41977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