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至此,无人货架的前二座席已经锁定,面向草根创业者的大门已经关闭?

第一场合并来得要比大多数人想象的早得多。到今天,无人货架头两位的座席已经基本锁定,而面向草根创业者大门,更是已经关闭。
2017-09-29 14:08 · 亿欧网  Hedwig   
   

  *场合并来得要比大多数人想象的早得多。到今天,无人货架头两位的座席已经基本锁定,而面向草根创业者大门,更是已经关闭。

  从鏖战近2年的“百团大战”,到后来的外卖、打车、共享单车等一系列战役,市场规模越来越小,赛道越来越拥挤,竞争自然越发激烈,风口的节奏也是越来越快。无人值守货架,从一开始就注定是一场拼速度、拼资金的战争,合并更是不可避免。

  今天,在其共同的投资人IDG的撮合下,果小美与番茄便利宣布合并,并沿用果小美的品牌。两家的创始人也分别担任总裁和CEO;照片里,在IDG楼军的两侧,阎利珉和殷志华紧紧握手,画面十分和谐。

至此,无人货架的前二座席已经锁定,面向草根创业者的大门已经关闭?

  对于合并后的果小美来说,得到的东西很多。首先,当然是资方更专一的关注,不论是资金还是各种战略资源;其次是团队成员的强化,殷志华和干嘉伟的加入,无疑是对后续投资方和合作伙伴的一大强心剂,更不用提二人的履历之豪华;最后,当然是双方已占有市场的整合,按照阎利珉的说法,果小美一直base成都“跑模式”,在北上深杭并无大动作,而番茄便利从上海启动,可以为后续扩张起到桥头堡的作用。此外,果小美的开放式货架与番茄便利的智能货柜也会形成互补,补全鲜食冷饮。

  再看另一家毋庸置疑的明星项目猩便利。在创造了目前*的单笔融资纪录之前,猩便利就已经在上海快速铺点,融资后更是在全国高调招兵买马,目前公司体量预计已经接近千人规模。可以说,仅从点位数量、公司规模及融资金额就可以判断,猩便利和果小美已经提前锁定了无人货架前两名座席。更有趣的是,两家公司在更多地方都有极其相似之处,后续竞争中的故事也必定会非常精彩。

  IDG的楼军已经不止一次公开表达对无人货架的看好,此次更是直接促成果小美与番茄便利合并,可见其对这一领域下足了功夫。IDG在资金上也是给足支持,上周五番茄便利刚刚宣布获得了IDG数千万元投资,果小美也获得了IDG的千万美元级别的A轮投资以及3000万人民币的Pre-A轮投资。再稍早的天使投资阶段,两家的投资人名单也非常耀眼:峰瑞资本、雕爷牛腩、IDG等是果小美的天使投资人,而干嘉伟则是番茄便利的天使投资人。

  猩便利从一开始就自带土豪光环,注册资本5000万元。随后获得了创纪录的一亿元天使轮投资,投资人名单中包括:光速中国,以及张涛、王兴、叶树蕻、王慧文等美团点评的一众高管。

  当然,还有双方看破不说破的,无处不在的美团。不论是投资人还是创始人,猩便利和果小美都像是生长在美团的土壤上。亿欧专栏作者陶博在《吕广渝和干嘉伟再次开战》一文中已经详细理出了吕、干二人过往的履历和交集,而如今作为双方阵营资历更丰的前辈,其在战略上的主要职责也都非常相像,那就是找钱。

  此外,作为果小美总裁殷志华和猩便利CEO的司江华之间的对弈,则像是略年轻的版本。司江华虽不在王兴和核心圈子中,但至少在title上和殷志华已经很接近了,司江华此前任美团点评休闲娱乐事业部总经理,而殷志华离职前是美团点评智能餐厅负责人。可以说,美团点评从公司层面加入无人零售战场只是个时间的问题,而且很有可能在年内发生。在饿了么及其背后的阿里、滴滴甚至携程的包夹下,王兴却在不断拓宽边界,入局无人零售完全符合美团一贯的思路,更不用说饿了么已经开始了以及的无人货架项目“e点便利”。

  最后,在目前的实力对比上,两家总体上是对等的,但猩便利可能略占先机。点位数量是个非常敏感的话题,目前还没有哪家无人货架公开过具体的铺点数量。猩便利首先在时间上要比果小美略早启动,其次上海的区位优势让其掌握了整个华东地区布局的先机。而其近千人的团队在美团地推铁军强势的作风下可能已经在疯狂拓城了。

  不过,正如楼军所说,无人货架只是个500亿左右的市场;这完全不足以支撑一个甚至十分之一个美团的价值,战争也很可能在6-9个月就基本结束。那么无人货架玩家们要想成为更大的公司,就必须在纵深和边界上做更多事情。

  猩便利一直在主张做流量和数据的生意,CTO蒋一新甚至直言,沉淀后的用户数据才是猩便利最有价值的资产。此外,猩便利和果小美都一直在反复提一个词“新零售全域布局”,其野心绝不止无人货架,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猩便利已经在上海开了6家新型便利店,并且在大力开发PB鲜食产品,不少已经投入销售,这是猩便利在一开始就决定要做的,只是可能比他们自己想象都快。

  另一边,番茄便利有一套自己的RFID+视频识别+压力传感的技术,凡要做封闭式货架、智能柜,都要牵扯到的结算问题,可以说为果小美解决了一个大问题;但是这套系统究竟好不好用,壁垒有多高还不好说。

  可能还是忙于抢占剩下的市场,到目前为止两家都还算和谐,没有开打口水仗,但是这不会持续太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