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交科院联合瓜子发布二手车发展报告,90后买家激增

2017年上半年,全国二手车总交易量达到583.71万辆,累计交易金额3895.92亿,同比增长21.53%,二手车市场交易量大增。今年二手车市场的发展迅速,与近两年来的互联网电商的崛起密不可分。
2017-10-16 18:35 · 投资界综合     
   

  近日,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智行信息技术研究院联合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对外发布了《2017上半年中国主要城市二手车发展报告》。该报告显示,上半年二手车市场交易量同比增长迅速,二手车市场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中国整体二手车发展水平偏低,北京二手车发展整体水平领跑全国,随着未来互联网的接入,整体提升空间较大。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洪洋表示,“2017年上半年,全国二手车总交易量达到583.71万辆,累计交易金额3895.92亿,同比增长21.53%,二手车市场交易量大增。今年二手车市场的发展迅速,与近两年来的互联网电商的崛起密不可分。目前,我国二手车发展水平处于较低阶段,相信未来随着传统二手车行业与互联网的进一步融合,整体分数提升空间很大。”

  上半年全国二手车发展水平平均49.43分 北京整体发展领跑全国

交科院联合瓜子发布二手车发展报告,90后买家激增

  本报告以瓜子二手车直卖网海量数据为基础,并结合其他平台公开数据,采用百分制从服务环境水平、市场发展水平、社会贡献水平、信用发展水平、互联网应用水平和用户购置水平六个方面建立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对我国30个主要城市的二手车市场发展水平进行评估。结果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国二手车发展水平平均分为49.43分,处于发展较低的阶段,得分前十的城市为北京、上海、武汉、成都、广州、天津、深圳、重庆、南京和郑州。

交科院联合瓜子发布二手车发展报告,90后买家激增

  在上半年全国二手车发展水平评分中,前三甲为北京、上海与武汉。北京以76.23分领跑全国二手车市场。北京在整体排名中位列首位,与北京在市场发展水平和互联网应用水平两项中取得高分数有很大联系。在市场发展水平评分中,北京14.82分,平均分6.83分;和互联网应用水平评分中,北京17.64分,平均分为8.82。北京二手车市场发展水平高与北京的汽车保有量*有很大关系,但是不足以拉动北京成为全国二手车市场发展水平评分最高的城市。北京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的高分,与其互联网应用程度高也密不可分。

  一方面是北京本身互联网产业发展较早,另一方面,近两年来,以瓜子二手车为代表的二手车电商平台十分注重对北京市场的打造。以瓜子二手车直卖网为例,瓜子二手车以北京作为总部,自成立以来连续对市场进行教育投资,广告投放达20亿人民币,这在很大程度上对市场和用户进行了充分的教育,显著地改变了用户对二手车的认知。并且,其以创新的C2C直卖模式打破了信息不透明的弊端,将车辆价格与车辆信息公开化,通过平台作保证,给予消费者*程度的消费保障,使消费者对在平台购买二手车接受程度和信任感越来越高。二手车电商们在北京地区一系列的举措极大地推动了北京二手车交易量的提升和整个市场的快速发展,相信未来随着传统二手车行业与互联网的进一步融合,全国的二手车市场会有更大的提升。

  二手车市场交易量同比增长迅速   "90后"渐成二手车消费新势力

交科院联合瓜子发布二手车发展报告,90后买家激增

  报告显示,从全国范围来看,2017年上半年全国二手车累计交易583.71万辆,1月增幅9.12%之后,得益于三部委联合对各地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的督促力度加大,2月同比增幅*达41.19%,并从2月开始连续5个月同比增长一直保持两位数以上。其中3、4、6单月交易量突破百万,5月近百万,可以看出1-6月同比2016年都实现了大幅增长,尤其2月之后二手车市场交易量同比增长幅度加大明显,二手车市场从2017年上半年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图片3

  其中,在累计交易的583.71万辆中,30-40岁的卖家占48%,买家占40%,此年龄段在买卖双方中占比最高,是二手车交易的中坚力量。此外,根据瓜子二手车直卖网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二手车买家20-30岁的人群占比为32%,相比2016年19%,增长了13%,增长趋势明显。这批20-30岁的90后消费群体已成为了二手车行业的新晋生力军,国内二手车消费“年轻化”趋势进一步凸显。

  5-8年车龄二手车交易量占比最高   汽车消费理性化趋势明显

图片4

  在交易的车况方面,5-8年车龄、5-10万公里行驶里程的二手车交易量占比最高。在总交易量中,5-8年车龄的二手车占比为33.2%,5-10万公里行驶里程的二手车占比为66.9%。据分析,中国汽车在2009-2010年处于疯狂增长时期,但是到了现阶段则处于集中更换期。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至2017年3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首次突破3亿辆,预计近年将会有更多的二手车进入汽车市场,引发二手车市场的井喷期。

交科院联合瓜子发布二手车发展报告,90后买家激增

  在二手车交易的车型选择上,1-5万元紧凑型车是用户的主要选择。A级车(紧凑车型)占总交易量的53.2%,而价格上,以1-5万元的占主要地位,达44.4%,这一占比相比去年同期也上涨了近4%。从1-5万占比增高,我们可以看出国人对汽车态度的改变,国内汽车消费自2000年开始逐步走向私人化,汽车产品本身也从少数人的奢侈品演变为大多数人的生活必需品,现阶段的大部分汽车消费者不再以追逐大而奢华为首要选择,而是更加注重实用性和高性价比,汽车消费趋于理性化。

  从报告可以看出,中国现阶段的汽车消费者对于二手车的消费越来越认可,二手车市场未来几年的前景十分可观。目前,二手车市场依然以线下为主,但是随着近年来大量资本的注入,二手车电商迅速崛起,迅速教育市场,迅速发展的趋势可以预见到,未来互联网将会成为改造传统行业的一大手段,二手车电商也将以规模化的发展、标准化的服务、创新的产品加快推动整个二手车市场的发展,成为深度改造二手车行业的主推手。

  《中国主要城市二手车发展报告》每半年发布一次,通过对主要城市的二手车发展水平进行连续跟踪评价,为消费者买卖二手车、二手车企业经营及政府相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本次报告为2017年上半年的总结,下半年报告将在6个月后推出。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