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湖南省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揭牌,中关村中技模式“走出去”战略成功落地

据悉,湖南省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是在国家知识产权局、财政部的支持下,由湖南省知识产权局、省财政厅发起,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管理人,由华软资本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标负责管理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2017-11-13 15:02 · 投资界综合     
   

  近日,“2017知识产权湘江峰会暨湖南省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揭牌仪式”隆重举行,标志着中关村中技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实施“走出去”战略首次成功落地,为湖南省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增添新动能。

湖南省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揭牌,中关村中技模式“走出去”战略成功落地

  据悉,湖南省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是在国家知识产权局、财政部的支持下,由湖南省知识产权局、省财政厅发起,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管理人,由华软资本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标负责管理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该基金于今年7月正式成立,总规模6亿元,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知识产权局、中关村中技知识产权服务集团联合完成一期出资1.5亿元人民币。着眼于基金的知识产权属性,与湖南省的优势产业,基金投资领域为具有知识产权优势,拥有核心专利、高价值专利组合或其他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重点专注知识产权相关的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以及具有特色的细分先进装备制造产业。

湖南省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揭牌,中关村中技模式“走出去”战略成功落地

湖南省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揭牌,中关村中技模式“走出去”战略成功落地

  中技模式,以贷投联动、债股结合形式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

  《国家发改委关于中关村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调研报告》中指出,“投贷联动”是金融机构将“信贷投放”与“股权投资”相结合,通过相关制度安排,由投资收益抵补信贷风险的融资模式。为适应国际知识产权发展趋势,中关村在国内率先创建了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知识产权运营、股权投资服务于一体的“知识产权运营+投贷联动”金融服务体系。该体系以知识产权运营机构为核心,以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为载体,将银行、信托、小贷、保理、P2P和投资机构等战略合作者联合起来,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全链条、低成本的金融支持。2014年12月,中关村中技知识产权服务集团建立了国内首家知识产权评估、担保、贷款、投资和交易,即“评-保-贷-投-易”五位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为企业知识产权融资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并建立了国内首家知识产权运营平台。这个平台形成了发现知识产权价值、向科技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培育企业上市、通过期权获得股权收益的全流程服务链条。

  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关村创业投资与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秘书长、中关村中技知识产权服务集团董事长曹毅在发言中表示,中关村是科技金融创新服务的高地,中关村中技知识产权服务集团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已经为百余家科技型企业提供超过15亿元的银行贷款。通过贷投联动的模式,有效促进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企业快速发展。本次与湖南省知识产权局,湖南省财政厅合作,参与湖南省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的运营,正是看到了湖南的技术优势、产业优势和人才优势,是中技模式“走出去”的*步,相信也会成为有战略意义的*步。

  联姻湖南,助力湘江经济,为知识产权插上金融的翅膀

  湖南,是知识产权的聚集地。据了解,2016年,湖南省专利综合实力跃居全国第7位,全省申请专利共67779件,2017年5月,湖南省《关于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在过去的一年里,湖南省从“全国支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省”正式获批,到“湖南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再到“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正式建立,一系列事件昭示着湖南由一个IP大省向IP强省迈进。

  湖南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肖祥清在大会发言中指出,湖南正在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知识产权是发展的战略资源,是竞争力的核心要素。通过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通过知识产权运营促进创新发展、助推产业高端化,是支撑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施和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重要途径。肖局长对基金成立给予高度肯定,并表示:“我们将继续用好湖南省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让基金在发展当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让知识产权的成果惠及到全省人民,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华软资本总裁江鹏程表示,华软资本作为湖南省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的管理单位,将与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和湖南省财政厅通力合作,联手打造一流的、专业化的国家级基金,让湖南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在推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帮助在湘企业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推动产业升级,为助推湖南知识产权强省战略发展做出贡献。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