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六位老总谈金融科技:如何看待现金贷?四大行为何抱团BAT?

“其实现金贷不是金融产品,而是一个互联网产品。最主要的成本也不是风控,而是流量。最终流量可以变现,然后满足需求,然后可以盈利。”
2017-11-18 18:38 · 投资界     
   

  正值中国经济转型、金融改革之际,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办,济南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清科集团承办的“2017中国(济南)产业金融国际论坛”于11月15-18日在济南山东大厦隆重举办。

  会议通过主题演讲、报告发布、专场对话及展览展示的形式,共同探索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和实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借鉴全球发展经验,研讨中国产业金融发展的新理念和新举措。

六位老总谈金融科技:如何看待现金贷?四大行为何抱团BAT?

  会上,华新致远投资集团赵福、易宝首席技术官陈斌、上汽投资董事总经理费飞、好贷总裁封立鹏、金融魔方CEO刘嘉、91金融的刘洋先生就《新技术催生金融科技时代》展开了圆桌讨论。以下为圆桌讨论实录:

  赵福:金融科技成为中国的一个重要的名片,中国有支付宝,微信支付,其实这也是中国新时代的发明之一,我长期在世界最顶级的投资机构工作,过去14年的时间,全世界资本市场今天对中国金融科技是多么的关注,大家可以看到过去一连串,过去在一到两个月上市的一些金融科技公司,比如说趣店,拍拍贷,还有融360,资本市场对于中国金融科技产生了很高的期待,他们每一家上市的时候,都达到了创记录的超募。全世界资本市场都在关注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金融科技我们看到了很多的机会,有不一样的声音,比如说信用贷,是不是给普通老百姓的一个高利贷?所以回到家乡,我的一个主要的任务,就是在各位大咖在台上的时候,帮助大家来挖一下材料。

  第一个问题,在金融科技大发展的情况下,各位嘉宾每一位所看到最大的机会跟挑战,分别是什么?每个嘉宾回答问题之前,给每位嘉宾一分钟时间做一个简单自我介绍。

  陈斌:很荣幸能来到这个论坛,我叫陈斌,易宝支付的首席技术官,负责易宝支付的技术,我个人是在海外待了20多年回来的,一直是在互联网跟金融方面工作,包括KKR,还有美国至少创业公司。刚才主持人问到这个问题,我感觉从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相对来讲我们有了30年的快速经济发展,在这个阶段很多互联网的新的技术产生,我们老百姓其实也需要很多金融服务,能够服务到他们。但是现有的金融服务的体制跟机构,不能满足这个要求,在这个情况下,这个矛盾其实就由科技金融和金融科技这些企业来完成,比如说刚才主持人提到了现金贷,还有其他的消费信贷的工具。

  所以我是很看好这个机会,未来我们的经济持续发展,我们中产阶级不断崛起,将来在这一方面的需求和发展有更大的潜力,还有更大的规模。

  费飞:我是来自上汽投资母基金部的总经理,简单介绍一下上汽母基金,刚成立,60个亿,70%投资来自自有资金,还有30%投资自有项目,我们会投资医疗科技,还有消费。我在之前在上海自贸区金融办负责金融创新,从监管和投资的角度,都看得比较多。

  我们做母基金有一个好处,可以看到市面上所有顶尖的基金在干什么,我觉得在金融科技领域成为过去,有多少公司在银行能贷到钱,除了信用卡付高额的利息,他们很早从正规体系拿到钱,当中的需求产生出来了无论是从金融科技的技术领域,还是从需求跟钱直接打交道,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方向。

  封立鹏:我是好贷的总裁,没在这么大的聚光灯下跟大家聊天,说错了请批评,好贷成立快五年了,我们在这五年从来不投钱,我们只是做用户的连接,我们每天大概有十万单的贷款需求提交下来,我们进行了分层过滤,我们推荐给金融机构的信贷员,信贷经理,有像信贷行业的滴滴模式。所以挣的钱比较少,但是睡得着觉,这是我们的特点。

  我觉得金融,钱放得出去,最关键还得收回来,关键就在收得回来这一块,所以我觉得上市这些公司,他们其实比其他的这些公司有了一个先发的机会,因为他们可以利用股票市场和公开市场可以融到资,快速的做大,其实我一直觉得做金融这个事情必须由大公司来做,这就是一个风控,我接触金融其实很晚,我刚进入的时候,觉得金融真好。第二,金融的本质是永远拿着你的钱,比你更有钱的人服务,最关键是钱要收得回来。第三层的感觉,金融离监狱也挺近的,你不到闭眼的时候,你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人生赢家。

  这几家上市公司,他们有了机会,可以继续做大,我们跟蚂蚁金服和京东去做,因为为老百姓服务。金融不好做,因为我们国家在有意识把高位锁定现金流动性,还有货币的流动性,当时货币超发,房价开始涨,大家都去买房子,一旦货币水流动慢了以后,其实做金融都不好做了,更多的钱会做得更深入,做得更好,这其实是一个机会,一个挑战。

  刘嘉:我是金融魔方的CEO,非常感谢给发展不到三四年的企业跟大家来做一个交流的机会。金融魔方我们的定位是叫中国最专业的金融saas服务商,我希望用两句话介绍清楚我们到底在做什么,我们其实做一个桥梁,其实相当于把银行、基金、保险最复杂的交易系统,变成最简单的打包好的经营包,嵌入到这些交易系统中去。第一句话是我们把银行以前开在马路边上的银行,通过我们的技术接口和方式,不但是开到企业,开到应用工具中去,开到发工资,开到发报销,使得在应用系统和金融机构的系统直接打通,把银行搬到企业去。

  定制给这些没有能力,又想做金融的中小企业,BAT我们去做了,我们帮助他们去做。最大的机遇和挑战,我选机遇,因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时代,中国现在在注册的有7千多万家企业,除了死、封等这些企业之外,大约有2-3千万家企业是持续产生利润的,这里面95%的中小企业贡献了70-80%的就业,实际上金融机构对他们的支持渗透率不到5%。最大机遇是,中国在线上信用消费数据采集比较完善,在金融服务中有一个巨大的空洞,中国这2千万中小企业日常经营管理和服务的整个企业经营信息流的数据,没有被很好的整理起来,和金融机构去做打通,这是中国我认为银行不能服务于中小企业的最核心的原因,是因为我所有人都一样,没有信用,但是如果有一个通道让你在这里面更好认识到他们,那么将有巨大的市场机遇,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我们看到这是一个最大的机遇,也是我们正在从事的事情。

  刘洋:我是91金融的刘洋,非常容幸来到今天论坛的会场,跟大家分享一些我们企业和个人针对于科技金融,以及普惠金融的一些观点和看法。91金融是成立于2011年9月1日,我们也是一家互联网金融的信息撮合交易平台,同时也是全国第一家上线存管系统的互联网企业。

  短短三年以来,91金融从只有几个月发展到300人,线上交易额超过了2千多亿,估值百亿,在中国发展政策环境下,目前这几家企业都是在过去五六年时间里面发展起来的,我想说的是91金融也是在整个大的双创背景下,作为一家创业型企业迅速崛起的。刚才主持人提到的这个问题里面,不管是强的监管,政策引导也好,还是好的市场环境也好,我都觉得这又是我们迎来了一轮机会,所以我的选择也是机会和机遇。

  跟刘总一样,我跟大家分享一组数据,2016年全球的科技金融企业100强,美国占35席,中国有8席,2016年世界投融资排名前三个国家,中国、美国和印度。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当中我们经历了怎么样的全球世界瞩目和傲人的成绩,所以在这个大的中国政策环境调整下,加强监管,我认为只是一种及时措施,在这种新的措施的基础上,我们可能又看到了一场好币驱除劣币发展的高峰期,未来我认为作为创业企业成长起来之后又一个加速平台,未来我相信我们的金融科技会做得越来越好。

  赵福:看到各位嘉宾有来自于世界顶尖的科技机构,顶尖的世界级的科技人才,费总有监管的相关经历,又在国内最顶尖的金融机构,还有各位非常优秀的金融科技企业的创业者,各位大咖给我们挖猛料,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我自我介绍一下,我是职业生涯开始于摩根史丹利,做职业投资,我的第一个项目当时投的是平安保险,还是一个传统的金融系,06年到了KKR,KKR是世界上最大的母公司,去年成立华新致远投资集团。各位嘉宾所提到的,总结下来最大的机遇有两点,一个是来自于今天很多老百姓以前是没有接收到好的金融产品,没有任何的金融产品,但是未来可以接收到更多好的金融产品。金融魔方刘总也提到了很多中小企业其实原来也没有办法获得好的金融产品,但是在金融科技的发展,中国的中小企业未来会获得更好的空间。

  再过一两年的时间,如果看全世界排名前100倍的金融科技类的公司,我相信中国的企业上榜的比例会越来越高。除了今天我们说互联网跟数据的时代,但是另外一个大家非常关注的领域就是人工智能,阿尔法狗可以自我学习,还出现了人工智能炒股,过去两个月的业绩是远胜人类的平均水平,很多的重要的问题向各位来请教,你觉得人工智能未来在金融体系里面最大的机会在哪里?另外你觉得很多人担心自己的工作会被人工智能取代,所以各位大咖,你觉得你的工作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吗,这个我想从陈总来说起。

  陈斌:人工智能这个热点,其实从去年就开始讨论了,我个人感觉人工智能是因为技术发展到了特定的阶段,比如说GPU和CPU的速度足够快,特别是上星期双十一的时候,中国很多的购物活动,IBM在进入双十一出现了量子计算机,更进一步促进了计算能力和计算速度的发展,以前我要花很多时间解决的一些问题,我可以并行快速的完成,那么这对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又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就是我们看到的阿尔法狗,阿尔法zero很会更快向前走,对我们金融会有什么样的影响,第一它的影响是正面的,比如说我们现在做的很多金融服务,风险是巨大的,特别是对在数据不能完全对称的情况下,你借出的贷款是否能保证回来,对借贷人的画像和偿还能力的了解,以前通过传统的征信,可能会了解一些人的基本情况,但是有了人工智能的技术以后,可以动态的从大量的互联网,特别是移动技术所产生的数据当中,获取这些蛛丝马迹,要能更快了解一个人,不是静态的,而是动态的变化情况,他是不是有工作得换,是不是家里刚刚有什么变化,是不是刚刚买了房子,刚刚买了车,是不是有其他的医疗中的问题,所以会对他的偿债能力,在分分秒秒会有新的了解。

  除了这个以外,其实在金融方面,高频交易,或者是华尔街各种复杂的交易,其实以前很多是靠我们的人,特别是一些特别聪明的人在里面操作,那么现在有人工智能之后,其实把这个距离拉短了,很多普通的人也可以利用计算机的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的技术,来快速的实现他想要达到的一些投资目标,就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很多经验的金融学家了。

  会不会取代工作这个问题?我个人感觉不会的,因为人工智能还是在人设计和引导下产生的一个产品,来辅助我们的工作,应该是一个工具,来提升我们的效率,改善我们的工作环境,在一些特别机械化、重复性,或者需要快速决策,快速计算的时候,会起到作用,我不感觉会取代我的工作,但是有些重复性的工作,或者是机械性的工作会被取代。

  费飞:陈总讲了很多观点,可能很多观点跟他类似。人工智能这几年是最火热的,我读大学的时候,就学过,那个时候技术还没有这么成熟,这两年非常成熟,人工智能最大的两个应用,一个是跟金融,第二个就是跟汽车,无人驾驶这一块,可能会有颠覆新的效果。从金融领域来说,我们看到的是说从信贷角度来说,无非是获客成本,以及风控成本,还有运营成本,我觉得人工智能能够在运营成本,还有风控坏账率方面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比如说重复劳动,可能会起到一定的取代作用。

  前一段时间看了一家公司,是做高频的交易系统,团队是从高盛出来的,大量的交易员被解雇了,这也是人工智能起来以后,刚刚提到的就是相对来说是一个能够通过数据去模拟,去能够定量化的作业过程的取代,包括智能投顾,人工智能是有很大的发展机会。

  其实从科技发展这一百多年,人的工作时间是减少了,产出也是变大的,总体来说还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我看我工作的股权投资,股权投资是跟人打交道,短期内计算机应该取代不了,这是我的观点。

  封立鹏:人工智能第一个要瞄准金融,人工智能我觉得应该是自互联网信息革命开始以前,几次革命中的大爆炸,人工智能第一步是海量的数据,要有样本,才能够最后去实现一个模仿,这是一个流程。所以从信息革命,互联网革命,到现在的人工智能开始抬头,这是我觉得第一个要表达的观点,这次技术革命最关键的是人工智能。

  还有一个就是人工智能的数据,几次大火,后来又成了一个泡沫,我觉得这一次机会应该是真正要来了。大家都说智能音箱是智障,真不是智障,我的孩子一晚上围着它,这个已经开始深入到我们生活中去了。我们会不会失业,马云说可以找到工作,每次这次技术革命从来没有出现过失业潮,短暂的恐慌以后,人是一个自升级的生物,会越战越勇。人的平均水平在不断提高,在美国流水线上了以后,人对文化的水平到了大专以上了,休息时间也多了,原来休息一天,现在休息两天,古代是一个月休息一天,未来可能一周工作三天,休息四天,所以谁都不用担心,谁真的挺能活,而且是小强。

  刘嘉:我说一点我自身的体会,第一,我不是人工智能的专家,只代表我个人的意见,人工智能只是一种新的技术的发展,我非常拥抱技术发展的,报一个料,主持人可能都不知道,刘嘉和刘洋坐得比较近,都姓刘,本家,是老乡,是大学同学,而且是十几年后我们在这个论坛偶遇,可能有很多巧合的东西看到。

  为什么我拿它去说人工智能,它其实是一种在新的技术发展的情况下,算例和做机器学习,机器拟合算法的一种优化,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其实在协助人类做更多复杂性和超级计算能力,以及计算拟合等各个方面,能帮助到我们。就我们现在所关注合作和应用知道的一些领域,人工智能在现在金融领域,现在很多银行在用人工智能的接线员,在做情感陪伴方面,问半个小时,他就不会做了。

  大家说在交易侧是可以减少人力的,但是实际上人工智能和智能投顾这件事情是两侧,第一个是对于交易员本身的考验,第二个是对于市场本身的理解,和资产的承受能力,你做投顾的时候,是要做两侧分析,中国的交易侧本身并不是一个非常市场化的环境,不会战胜人类。第二个交易侧可能会战胜人类。

  我们两个同学都是从技术口出来的,现在都在做金融,未来一定是科技去改变,甚至去颠覆某些行业,甚至发现学数学或者学理工在搞金融。第二,我们是做创业的,创业风险承担最高,而且不确定性最高的行业,它是离人工智能能够替代最远的位置,所以我认为起码我不太会失业,而且非常拥抱人工智能。

  刘洋:你一定不会失业的,刘嘉还说感觉到越来越忙了,这也是人工智能未来可能带给我们的烦恼。

  第一句话我就想说,不能说因为汽车跑得比人类快,就说明汽车比人类强,人工智能一定是我们的工具。第二,我想说为什么大家一直在讨论人机大战,为什么要把人类和人工智能放在一起去比,刚才提到炒股的时候,人工智能的产物分析能力特别强,超越人类好多倍,等到某一天都用人工智能产物去炒股,我相信是另外一个场景,会变得让我们觉得有意思。

  第三,会不会失业?不会失业,而且大家可能两种状况,第一种状态大家都非常轻松,每天可能上两个小时的班,每周可能上三天,剩下的时间可以去周游世界,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另外自打有了技术的发展,有了电话,电脑,计算机等一系列的内容之后,每个人的生活其实是越来越累了,是因为你传递的信息越来越多,是因为刘嘉当了CEO要处理的事情越来越多,每天只要处理一个事情,现在要处理100件事情的时候,你越来越累,有可能会轻松,有可能人类会变得非常累。

  赵福:人工智能很有可能使得人类的生活更加美好,更加轻松,如果有担心事业各位朋友,建议大家刘嘉的建议,就疯狂到一个创业者,这样就没有失业的可能。

  今天的主题是科技金融引领普惠金融的发展,各位嘉宾也提到普惠金融无论是对消费者,还是对中小企业,这一轮科技发展最大的机会,扎根上市的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最近关于这些互联网金融企业,尤其是趣店、拍拍贷的产品—现金贷,这个产品引起了不少的争议,一方面认为是普惠金融,让没有拿到金融产品的老百姓拿到金融产品,也就人说利率过高,是高利贷。互联网金融行业最火的这个产品,你们怎么看待现金贷的趋势,到底是高利贷,还是普惠金融的产品?

  刘洋:我们是同一个学院,并不是同班同学,确实非常巧,在很久之后才跟刘嘉联系上了。

  目前包括拍拍贷等一系列的在美国上市成功的企业,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还是回归到目前中国的强监管的背景下,监管越来越强是对于行业的激励政策,未来会越来越好。我理解他们在美国上市,目前所有的政策还没有落地,在这个之前上市,一个是我觉得对于他们来说,能够把之前所有的工作能够做一个保全,另外体量做大了之后,在未来监管过程中,可能更容易去适应监管的政策,这是对于他们来说的机会。

  对于整个中国互金,或者科技金融类别的企业来说,我觉得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我觉得这就是一个良币驱除劣币的过程,我们会越来越拥抱监管。怎么按照整个国家的市场发展规律,去完善金融上的一些秩序和功能。能够接受银行覆盖客户的人群,是15-20%,中国还有大量的家庭人群,没有接受到金融行业的覆盖,这个数据在美国是85%,这一定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这个市场未来怎么去介入,一定是需要有一个非常完善的制度去监管。所有创业企业也好,所有好的点子也好,一定是超出市场之前,你才能达到你的赚钱,或者你走在世界前列的过程,确实监管没有跟上。目前中国所做的事情,已经达到了欧洲地区100年的时间达到的状态,美国30年达到的状况,中国用了甚至5年的时间,就达到的状况,这是非常大的中国发展的机会和市场发展的机会,未来怎么把握在政策环境下拥抱监管,去完成一系列中国的壮举,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也是我们所乐意看到的。这个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优胜劣汰,我觉得是非常正常的。

  刘嘉:我分享几个我从行业中的观察,我认为现金贷不是一个金融产品,可能大家都不这么认为,我认为现金贷是一个互联网产品,其实在很多现金贷起来的产品中,最主要的成本不是风控成本,而是流量成本,所以很多流量厂家会给他做现金贷,最终发现用一个市场需求,高利率负债高坏账的过程,去完成了一个包装在金融产品外面的互联网产品。最终流量可以变现,然后满足需求,然后可以盈利。

  第二个观点,好与不好,算利率确实是高利贷,利率有无数种算法,当我们以行业内最专业的算法去算,我告诉大家这个数,非常高的利率。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存在即合理,确实存在着巨大的机会,是中国有非常多的老百姓,伴随着中国近几年移动互联网支付技术的快速普及,和我们现在移动支付和云计算,还有大数据计算快速的普及,使得有很多人可以快速的touch。这个产品在发展过程中本来是一个好东西,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拐点,互联网有极强的外部性,使得互联网发展和发散的速度不再可控,将会变成一个有糟粕的东西,甚至会影响整个金融市场的秩序,肯定会把监管,监管的基本思路也已经出来了,我们也欢迎和拥抱监管。

  我看到的还是机遇和挑战,对于机遇来说,确实有很多的需求没有办法阻止,还有成千上万诈骗犯在剪羊毛。存在即合理,确实是有需求的,在我国西南某省的周五、周六、周日这三天的现金贷非常高,因为那个地方喜欢玩麻将,在中部某省,大家不敢放贷,因为那个地方坏账极高,集中诈骗。大家从一个外部去看这件事情的时候,从数据的角度深入去分析,你会发现我们确实需要监管,但是不能一竿子打死。我们去把这个机会在我们能力范围,可控范围之内,去选取高效,纯信用的,去选择TO C和TO B的信用支持,我们通过这些技术手段,我们认真来做,一定会有大的机会。人家赚了盆满钵满,你说你在高利贷。第二,这里面机会很大,有大量的范围会出现很多另类公司大量的繁荣,就是催账公司会非常繁荣,一旦把欺诈的风险去掉,还是一个很好的市场,我也不知道监管具体会怎么去做这个事情,会考虑监管的智慧,但是我们相信大家一起去服务好这个市场,还是有非常大的机会,但是要一分为二。

  费飞:信贷行业是几千年的历史,死不掉的,不管高利贷好不好,但是是一些人的急需,还有现金贷,我觉得明年两个主要的点,一个是牌照,必须在这里面要牌照,第二个就是规模,大规模有牌照的公司可以玩,小规模的,有流量来玩的,这种都要被剔出去,现在是狂欢。我们算沾了互联网的边,有一些去做了现金贷,我说你们离监狱越来越近了,但是人家不听我们。北京朝阳看守所已经关不了人了,都满了,一个公司全进去了,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件严肃的事情。

  虽然我是在金融行业,我也不太金融去大繁荣,大发展,金融大繁荣和大发展,背后就是海量的钱在支撑,之前我们已经受过了苦果,很多金融人士套了利,获得了很高的回报,这对中国和未来的发展不是那么好的事。十九大以后金融会走向消停、稳定和保险的环节,现金贷是一个案例。

  刘洋:大家都说现金贷和高利贷,很多时候被误导和误解了,美国这个产品时间只有6-12天,到12天的时候,会议后有一些紧跟着的监管措施和企业的措施把这个问题去解决,有一些媒体在解读现金贷的时候,往往一算年化利率高达600%,我想说的是它只有12天,比如说美国这个产品只有12天,你不要去算年化利率,非常考验监管的智慧,但是一定会有监管的措施来执行,我想称之为高利贷是非常不准确的。

  费飞:我们从投资角度来讲,也比较简单,核心是看作为这样一个信贷产品,其实从资本、人交流,还有钱作为流动性承载的一个行业,我们作为投资看几点,第一点从售后端就是看有没有收到依据,从成本端来说,就是获取资源的成本,还有获客成本。从我们的逻辑来说,看这个逻辑能不能持续,真的是说有这样的市场需求,别的银行或者是持牌20多家消费金融公司,刚刚提到的监管,我们仔细把20多家消费金融公司都看了一遍,都有牌照,后来发现若干家在做消费金融的事情,所以说监管本身是一个双刃剑,监管能够促进行业的规范,也可能扼杀一些创新,从我们的角度来说希望在一个可持续的商业模型下来算账。从现在来说还是一个存在比较合理的需求,这是我认为的。

  陈斌:互联网金融这个事其实只有中国这么叫,在美国是不存在互联网金融这个词,以前有电报,也没有电报金融,也没有汽车金融,这是一个硬造出来的一个词,这是一个短时间内短暂的现象,很快就不会存在。我们叫fintech,也是大会的主题叫金融科技,或者是科技金融,更准确的是金融科技是以金融为核心的一种科技。这是第一个观点。

  第二,关于现金贷的问题,应该说我们国内有很多老百姓需要借贷的需求压抑太久了,银行没有办法满足,所以互联网公司可以互联互通的优势,在短期内能够满足,才有了大爆发,这种大爆发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情况,有好的,有坏的,比较混乱的时候,应该说高利贷是存在的,高和低大家一眼就能看得出来,10%高还是低,600%是高还是低。在美国,去各个州有利率的限制,超过了这个标准就是高利率,明确的是36%,37%算是高利贷,所以高和低是有标准的

  因为我们国家长期被压抑金融服务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有了这些现象和乱象之后,其实我们要看到的真正有多少人需要去借5千元,一万元,这个群体绝对是存在的,而且相当百分比存在的,但是是不是代表了社会的大多数,在美国也有短期借贷的现金贷,这个是属于很低的百分比,比如说刚刚到美国的这种非法移民,退伍军人,还有吸毒的,或者是短期没有工作,失业的人,这是极小的一个群体。在我们国家,可能这个群体稍微大一点,不至于说大到成为主体。消费金融在现在看到的现象,几乎现金贷是占得比较多的,实际上是忽视了一些政策上的消费金融的场景,比如说在美国是说你买一个冰箱,这个冰箱标价是1300元,如果分是12期支付,1200拿走,一个月给我100元,你说你是会买1300元当场付现金,还是分期付款拿1200元,多数会选后者,通过分期付款可以掌握消费者,你可以每个月都回到银行来还款,变成我的会员,相当于花了100元买的会员,这个费用很划算,在中国买一个实实在在真名真姓的,住址都对,一个人多少钱,绝对不是一百元能够办到的。所以消费金融有消费金融的玩法,逐渐随着制度,随着监管的完善,会向良性方向发展,不仅是现金贷,还有更好的内容消费贷的发展,还有其他场景会出现。

  赵福: 现金贷确确实实每个人的观点不完全一样,但是我们是特别欢迎大家有不一样的意见。我觉得大家一直的观点是认为监管的加强,进一步会使得这个市场更加的规范,希望真正能够变成一个普惠金融的好产品。剪羊毛不规范的公司,希望离开这个市场。

  除了现金贷的互联网金融公司,金融科技也在改变很多传统的金融企业,比如说大的商业银行,大的保险公司,这里面我觉得我们也看到了很多的机会,这里面我想请两位嘉宾来做一个简单的点评,你们看到了哪些机会?一个是想请金融魔方的刘嘉,因为他的业务本身也涵盖了这一块,另外想请费总来说几句。

  刘嘉:跟大家说一些历史事实,今年6月底的时候,有一个现象大家可能都注意到,就是BAT纷纷和五大行和四大行联姻,一个礼拜签了三四个,再往前走四年,有保障出来的时候,我们参加了40人论坛,几乎所有大机构蚂蚁金服的老大是全面封杀,人为太高了资金成本,为什么四年之后走在了一起?一个大行的领导跟我们上,他们为什么要变化,现在看到所有创新领域在他们说都不值得一提,他说在规模上不值得一提,因为规模太大。但是发现了另外一种危机,发现80、90后,甚至00后消费主体不再走到门店,当年所建立全国这些网点的服务能力和优势,在十年之后,或者二十年之后将不复存在,未来给下一代这个银行的运营者会留下一个烂摊子。

  我们所看到了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确实希望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快速获取用户,或者获取到场景中去做更深入的金融服务,这是我们看到的一个必然大势所趋,但是我们说任何变化都是有新的机遇和挑战,对于他们的挑战来说,个金、信贷、科技等不同的部门,条线化管理,完全无法协同。中国有两千家金融机构,几千万金融企业,大家有特别大的需求,中间有一大批这样的公司存在,就是把它能够通过科技的手段连接起来,我们的做法希望在科技手段连接起来,创造出更多的价值,我们做到四件事情帮助银行获取客户,做了四件事情,我们叫链接、桥梁、翻译和赋能,链接就是我们通过一个很小的业务,在任何一个APP发红包,是很简单的业务,但是实际上是提款,发红包是跟银行账户打交道,这是链接。

  第二个是在链接过程中做了翻译,比如说企业事前、事中和事后,我们能翻译成B2C的结算,我们做翻译。

  第三个是就是赋能,第一个是帮助金融机构在行业中推广,场景中做推广,第二,帮助特别想获得金融服务的中小企业做金融的赋能,因为他们确实没有实力和能力,也没有这个知识储备,只要是没有这个知识储备和力量打破这种壁垒,所以我们相信通过持之以恒不断的努力,可以使得中国在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基础设施的信息高速化建设,会更加完善,我们也希望在整个大潮中,金融魔方能够做一些事情,我们只要做到了一些价值,就有我们存在的机会。很多人问我们BAT来干这件事情怎么办,我说非常非常欢迎,因为这个市场太大了,只要大家都来改造这个市场,将会非常美好,这里面我们一定有我们的立足之地,所以我们持续做赋能链接,在最广泛的市场持续把用户链接起来,这是我们的机会。我们帮助了宇宙第一大很快上线的服务,我们希望在这个事情上确实帮到大家都有焦虑,都有拥抱在一起的需求。

  我们企业的口号叫天下没有难借的金融,我们让这件事情变得更简单,也为习大大给我们规划那么美好的中国梦,做自己的一些的努力,这就是我们在做的一些事情。

  费飞:讲两点,第一点是金融机构的改变,我们有两个共同的合作伙伴,一个是工商银行,一个是招商银行,刘总提到的观点,在宇宙大行里面,已经在拥抱。招商银行为什么要投你的竞争对手,他说招商银行算个人理财做得很好的,大家都有一个招商银行的网银和信用卡,每年的消费是3-5次,在京东上面的购物过程,本身的借款也是消费场景。所以从这里来看,我觉得从银行本身的角度来说,也是在拥抱这样一个变化,银行投了以后,他们还是希望财务上的回报,能够做一些战略合作,能够做共同客户的分享,这一点是金融机构的改变。

  因为银行本身做的事情是做信贷,怎么通过基础设施的变化去获得一个广泛的数据,去做风控的过程,这也是我们投资当中最看重的一个投资机会。

  另外提到了上汽投资,我来上汽半年左右,为什么选择上汽平台?上汽是中国最大的工业类企业,上汽作为这么大体量的公司,本身在金融牌照方面并没有走得太前面,最近刚刚成立的金融事业部主要是从事股权投资,还有母基金,还有一些互联网保险,还有车的保险,因为上汽投资本身把自己定义成从汽车的生产商变成综合出行服务提供商,这里面就有大量的金融机会,还有整车销售的保险,还有通过线下售货端,还有出行的综合服务,这样大的国企能够拥抱这样的变化,希望我们母基金去投一些优秀的基金,在优秀基金当中发现被合作和被整合的机会,至少从这个角度来说,大的银行和大的国企都能看到这样一个变化,包括云链,这其实对于整个社会降低金融成本,对社会大众获得低成本的资金,都是非常有益的事情。

  赵福:刚才各位大咖的回答干货很多,爆料也不少,可能可以好好的思考一下,人工智能的时代该怎么不失业,生活将变得更加的美好。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11/42302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