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阶段,必须要有颠覆性的经济理论出现

中国作为一个最大的经济体、最快的机器人增长速度,将来也会受到最大的机器人替代的经济影响的国家,应该未雨绸缪,提供好的政策选择,同时作为经济学家群体,我们应该呼唤颠覆性的经济理论的发展来及时应对。
2017-11-29 12:18 · 投资界     
   

  2017年,全球政治经济发展可谓有惊无险。展望2018年,中国如何妥善应对更加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如何继续平稳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落实,如何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如何通过新一轮结构性改革令中国经济找到可持续新动能,如何在社会保障和环境保护等方面更有作为,均广受关注。

  2017年11月28—30日,由《财经》杂志、财经网、财经智库、海航集团共同主办的 “《财经》年会2018: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拉开序幕,多位政界、商界、学界知名人士再度相聚,深入分析全球热点,全面展望2018年全球及中国经济、政治、社会、科技新趋势,共同寻求中国与全球发展新动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阶段,必须要有颠覆性的经济理论出现

  11月29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发表了关于人工智能的演讲。以下为蔡昉发言实录,经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蔡昉:各位来宾上午好,我今天讲一个不是很熟悉的领域但是非常值得关注的领域,关于机器人来了以后对我们的就业对我们的社会会有什么影响。我们知道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喜欢讲狼来了,我们讲一个狼来了,大家恐慌做准备,然后狼没来,下次再讲,讲多了以后大家认为你是说谎的孩子,所以狼不会来。最后人们没办法了就创造了一个新的概念,这次不一样,这回狼真来了。我希望这次至少要注意,狼来的概率大大提高了,这是我今天要讲的主要内容。

  这个问题是现实存在的,机器人发展会带来什么样的问题,这件事本身必须提上我们研究的议事日程,这是现实的需要。由于经济增长保持在世界最快的增长速度,因此对劳动力的需求仍然在增长。工资上涨过快,快于原来的劳动生产力提高的速度,就必然提出用机器替代人、用机器人替代活人的需求。这首先是一个经济规律,不可阻挡。

  同时我们也发现技术变迁的规律也不可阻挡,也就是说机器人的发展非常快,它的发展速度决定了它替代人的速度。经济规律和技术创新规律结合在一起,我们必然要面对这个新的现象。

  有一条我们不能心存侥幸,机器人不是你的同事、你的拍档,他不会跟你和平相处。因为机器也好技术也好机器人也好,都是因为生产要素相对价格的变化而被人们发明出来应用起来来替代更高价格的生产要素。工人太贵了以后我们就发明出机器人替代我们,他们的成本很低,他被发明出来那一天天生地就不是我们的朋友,他参加劳动也好参加管理也好,和我们必然是有你没我的关系,这点也非常重要。对于个人来说我们没有办法,对于宏观管理者来说,必须要认清这个事实。当机器、机器人直接和人类发生冲突的时候,管理层没有做出相应的制度安排的时候,机器人不是人们的朋友,是人们的敌人,英国的工人阶级早期发现机器人是敌人,因此200年前就出现了卢德运动,有一批工人发现工厂里使用了机器,不需要使用他们了,他们工资会下降,他们会被解雇,他们没法维持自己家庭的生存,因此把仇恨集中到机器身上,其实他骨子里是反对资本家、英国国王,但是他直接表现在摧毁机器,形成了著名的卢德运动。当时人们没有抓住要害,认为替代他们的敌人是机器,这个思潮后来变成了一个哲学思潮,到今天也存在,今天的名声更不好了,人们把它叫做反对技术进步的哲学思潮,在理论上很容易驳倒,问题仍然存在,这就是狼来了的产生不绝于耳。

  凯恩斯是第一个关注使用机器和技术带来的经济结构的经济学家,他当时非常正确的预见到劳动生产率按现在这个速度提高,一百年以后和今日会大不相同,提高的幅度会导致今天很多人做的事都不需要做了,他没有提出如何保障这些失业的人,没有把人分成不同的群体,而是把人看成一个整体,把工人看成一个整体,这个整体和他没有什么不同。凯恩斯当过政府官员,著名经济学家、教授,他挣钱很多,自己投资也挣了很多钱,同时他还是布鲁斯伯里文艺圈子的重要学者,他是一个精英思维,他看到了未来人们如何消费闲暇,但是没有看到宏观政策如何保障这些人失去了工作的生计问题。今天讨论机器人替代劳动力的时候,经济学家都会提到凯恩斯这个观点,他在30年代写了《我们后代在经济上的可能前景》,他的精英意识和我们今天考虑的问题不是一致的。

  人们没有注意到一个很重要的报告,一批学者为政府政策提供了一篇重要报告,形成了一个专业委员会,里面有重要学者,他们提交的报告叫三重革命。他们认为历史上有过三个革命,农业革命、工业革命和自动控制革命。这个报告是1964年发布的,五十多年前发布的,当时他们叫自动控制革命。他们得出了很重要的今天对我们有指导启发意义的结论,农业革命工业革命和自动控制革命三者之间是不一样的,第一个重要的区别是它的发展速度不一样。我们知道农业革命是在马尔萨斯贫困线的基础上经过了几千年才完成的,农业是在一万多年前产生的,但是数千年之后才发生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十八世纪十九世纪的时候影响延续了很多年,直到上世纪的很长时间里,也有几百年的时间。自动控制革命,如果说1964年已经出现的话,到今天不过才几十年而已。我们今天看到的机器人革命是在更短的时间里发生的,虽然1954年就出现了第一个机器人,当时叫机器人,今天看起来它根本不是人,它就是个机器,今天的机器人才更接近于人的水平。

  里夫金有一个定律,零边际成本,因为有了以人工智能为支撑的新技术,我们看一件事可以用零的边际成本,基本平台形成了,让更多人享受技术,在更多领域中应用技术是不需要花费额外成本的,因此叫做零边际成本。我搭一个网络平台,参加的人多少和成本没有多大关系,但是加入一个人给我交一份钱,所以我可以无限的赚钱。这些都打破了原来经济学的铁率,原来经济学的核心规律是资本报酬递减率,这些也决定了面对新的技术变化未来的社会、未来的经济发展是不一样的,因此我们应该有一个不一样的经济学。机器人、人工智能是颠覆性的技术,因此经济学也必须有一个颠覆性的改变。

  机器替代什么?过去我们知道机器人替代铁能,危险的地方和我们劲不够的地方,它替代我们。遵循资本报酬递减率,后来几乎无所不在地替代了我们的技能,很可怕,它可以叫机器人了。人有一些特殊的东西,我们有认知能力,大脑加工储存提取信息、处理信息、做出判断的能力,现在机器人都可以做,现在机器人不是替代农民工,而是可以替代在场大多数人工作。接下来我们又看到机器人可能替代非认知能力,情商的东西,用哲学观念用模糊数学做出判断的东西它也可以替代。最早机器人叫深蓝,打败了国际象棋大师,用一大堆机器,国际象棋是机械的程序,但是东方的围棋有哲学思想,有一些微妙的东西在里面,这个决策机器人替代不了,今天他又把我们打败了。不乐观地说,机器人将来会替代所有东西。所以它不再是机器了,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应该放弃无谓的争论,过去一直在争机器人来临对就业造成影响是不是真的,有多大的程度,不应该继续争了,它对我们的影响是必然的,但是我们要搞清楚它首先影响哪些领域、哪些人群,然后我们应该有什么样的应对办法。

  人类特别的地方在于我们有人力资本,人力资本也是应对机器人的重要手段。关键要问什么样的人力资本?今天由于机器人的介入,技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过时、消失,职业也在不断的更换。过去有的职业很快就没有了,未来这个趋势会越来越明显。我们在青少年最好的年华里教他什么?我们的教育要通过一个链条,第一往前延伸,延得越早越好,这是我们跟机器竞争的办法。往后延伸是为了提高受教育的年限,来应对未来的挑战。

  有一张图,机器人统治了我们,我们没有工作了,唯一的办法就是向机器人乞讨。这张图不是开玩笑,我们一定要向机器人乞讨,但是我们是人类,机器人是我们发明出来的,因此如果我们未雨绸缪,能制定出好的政策,我们要把乞讨这件事变成对机器人征税,一类经济行为解决不了自身带来的外部性,而机器人的发展带来了全球全人类面对的最大的外部性,因此我们要对它征税,用它来支撑普惠性的人人有份的基本保障。中国作为一个最大的经济体、最快的机器人增长速度,将来也会受到最大的机器人替代的经济影响。应该未雨绸缪,提供好的政策选择,同时作为经济学家群体,我们应该呼唤颠覆性的经济理论的发展来及时应对,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11/42368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