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1亿押宝IP影视化,营收净利双下滑的蓝狮子究竟能否“逆袭”成功

11月28日,蓝狮子1.1亿的募资计划顺利完成。蓝狮子表示,1.04亿元将用于IP 影视化开发与运营项目,占比超过9成;另外500万元将用于互联网轻出版项目。
2017-11-30 10:15 · 微信公众号:挖贝网  熊颖   
   

  IP改编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择天记》的热播,让2017年本来就广受欢迎的IP影视化变得更加炙手可热。越来越多的资本方和企业先后入局,想分得一杯羹。

  同样看好IP影视化的还有蓝狮子。近日,蓝狮子刚刚完成一笔1.1亿元的募资计划,其中,超9成募集资金都将用于IP 影视化开发与运营项目。

  募资1.1亿押宝IP影视化

  从2015年网剧《盗墓笔记》到2016年《老九门》,再到2017热播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择天记》等,IP大剧层出不穷,IP也早已成为影视剧标配。

  艺恩数据显示,2014-2017年,播放量TOP50中电视剧和网络剧分别76%和62%为IP改编影视剧,IP影视化越来越受欢迎。

  挖贝网了解到,蓝狮子形成了“出版+服务”的商业模式,主要业务板块有图书编辑出版、企业定制出版、数字出版、高端阅读服务以及文化产业投资。对于图书和作家资源都非常丰富的蓝狮子来说,在IP影视化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8月30日,蓝狮子在其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中提到,公司将投资IP影视化开发项目,充分利用公司现有图书及作家的资源,将重点出版图书纸质化、数字化的同时,往影视化的方向发展,形成图书资源的IP效益*化。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9月12日,蓝狮子发布股票发行方案,表示将以22.25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494.4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1亿元。其中,上市公司新华传媒(600825.SH)认购4501.1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11月28日,蓝狮子1.1亿的募资计划顺利完成。蓝狮子表示,1.04亿元将用于IP 影视化开发与运营项目,占比超过9成;另外500万元将用于互联网轻出版项目。

  营收净利双下滑

  蓝狮子募资押宝IP影视化或许和其2017年上半年营收净利双下滑相关。

  财报显示,2017上半年,蓝狮子营收 2352.6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29.65%;实现净利润净利润278.4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 77.34%。而在2015年度、2016年度,蓝狮子的净利润分别为2280.6万元、2655.02万元。

  蓝狮子解释,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在于公司收入同比下降了 29.65%,且毛利率同比下降 26.42%。数字出版移动平台收入下降及与出版内容生产无关的版块如商演活动收入等业务减少,政府补助的减少使得公司营业外收入下降30.08%等因素综合导致了蓝狮子的净利“大跳水”。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皖新传媒曾出资1.57亿元收购蓝狮子45%的股权并签订对赌协议,蓝狮子承诺2015、2016、2017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200万元、2600万元、3000万元。不过目前看来,蓝狮子2017年的业绩承诺仅达成12%。

  下半年,押宝IP影视化的蓝狮子究竟能否“逆袭”成功、兑现业绩承诺,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挖贝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