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动漫帮创作者“脱贫致富”,动漫创作者的春天已到?

随着腾讯动漫将势力延伸至上游内容创作者,未来投资并购事件或将更加频繁。资源、资本都将成为市场助推剂,在平台扶持之下,中国动漫创作者群体的机会将大于挑战。
2017-12-07 13:50 · 钛媒体  朱涛伟   
   

  从付费用户规模这个维度来看中国内容产业的爆发,网络视频当属最早成熟的付费市场;此后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资讯内容平台的崛起,让本身比视频更难变现的资讯、文字类创作者找到了商业化之路;而近两年,动漫类内容也搭上了用户付费、平台补贴两趟快车。

  在这个背景下,腾讯于12月伊始在杭州举办的“动漫创作者大会”上喊出了腾讯动漫的平台战略,四个字:脱贫致富。

  “脱、贫、致、富——太直接、太露骨了吧。”钛媒体在腾讯动漫创作者大会的入场通道内听到动漫创作者们的热议;腾讯动漫代表作《狐妖小红娘》的主角白月,就穿有一件印有“脱贫致富”四个字的衣服,反映了漫画创作者的心声。

  从2015年*届腾讯动漫行业大会主题“二次元经济”,到2016年聚焦于“众创高能”,到今年,腾讯动漫将动漫行业大会升级成为“创作者大会”,主题“脱贫致富”,更明确了其作为平台方对内容生产者的价值指向。

  脱贫这件事并非只是未来规划,而事实上,在腾讯动漫过去几年的平台运营上已经“见效”。

  根据腾讯动漫官方公布的数据,腾讯动漫全平台月活跃用户已经达到1.2亿;签约漫画作品达到888部,制作动画27部。腾讯互动娱乐动漫业务部总经理邹正宇在现场公布,上述用户规模的基础上,仅在过去一年,腾讯动漫分给创作者的分成就超过1.4亿,其中8000万来自于付费阅读。

  “这个增长达到了160%,远远超过音乐和视频开始收费时的增长数据。”邹正宇在大会上表示。他同时对这一战略给出了合理化的解释。

  无论是动漫创作者个人还是机构CP,对于他们来说,如何生存下来,拥有稳定收益、并走向良性的经济循环依然是目前这一群体的主要矛盾。

  在大会现场,多位动漫公司负责人告诉钛媒体,作为机构和内容CP,更希望赖以生存的平台能够“提高分成比例”,更不用说单打独斗的动漫创作者了。

  腾讯动漫平台上庞大的创作者规模,代表了市场需求的火爆;而付费意愿的增长,也保证了创作者对于收益的预期。

  那么,未来的“脱贫致富”腾讯打算怎么做?

  腾讯动漫打出了六大方向,也就是说,未来将从精耕深度精品、拓展条漫业务、发展付费体系、泛娱乐开发、打造腾讯系动漫行业*、投资扶持等六个方面让动漫IP增值,助力动漫内容创作者获得合理而充分的回报。

  此外,邹正宇在演讲中对平台扶持创作者的路径,则体现在对内容源头的把控、对变现渠道的优化以及对创作者的扶持政策上。

  首先,也是*个手段,腾讯一如既往的坚持精品内容和多元内容。在IP开发上,也会从重视“人气”这一单维度逐步过渡到主动布局、多维度评估作品。“未来腾讯动漫对作品做规划的时候,会不仅看作品的数据本身,而是将更多考虑细分市场,和不同泛娱乐化对于不同IP的需求。”邹正宇在大会现场表示。

  例如,过去像《狐妖小红娘》、《一人之下》、《血色苍穹》这类在网文、漫画阶段就积累了大量粉丝的作品更容易获得改编成动画、影视的机会;而现在,诸如《小绿和小蓝》、《恶偶》等特色作品也将获得平等的收益机会。

  第二个手段是通过变现渠道和版权业务的升级。

  为了保证创作者持续产出精品内容,前端收费探索必不可少。举个例子,在今年8月3日,腾讯动漫就正式接入“等就免费”模式,对传统漫画行业通用的付费模式做出了创新。

  腾讯动漫版权运营总监何子艺介绍了2017年腾讯动漫在泛娱乐版权开发上的情况:完成了包括正在开发的《狐妖小红娘》《一人之下》在内的10款动漫IP的游戏改编;国内,发行了10部动画、覆盖了12个视频平台;海外发行了17部动画、19部漫画,覆盖多个国家和地区;影视授权18部,周边授权企业14家63套......

  这意味着,对于动漫创作者而言,除开漫画作品本身收益外,腾讯在包括动画、游戏、影视、衍生品等IP开发生态中也同样把内容原创者接入了价值链条,可为作者带来丰富的版权收益和分成。

  第三个也是最重要的,即是从资源、资金上同时扶持创作者。

  邹正宇表示,腾讯动漫将结束过去单独作战的尴尬境地,目前腾讯动漫的内容已经接入腾讯新闻、手机QQ、QQ阅读、QQ浏览器的动漫频道,以及微信的搜索直达和小程序,未来还将拓展至腾讯视频等,这能够帮助腾讯动漫收割不同平台上的用户。

  腾讯互动娱乐动漫业务部总经理邹正宇向钛媒体表示,渠道打通后,腾讯动漫获得的流量将会得到数量级的增长。流量获取能力,也直接决定着创作者群体的收益规模。

  而在投资方面,邹正宇表示,在2017年上半年腾讯已投资10个动漫类团队。而平台对于投资对象有四大选择标准,即作品好(有优质的创作能力和团队人才)、有成绩(在特色的题材领域里有独特建树)、有规划(能思考长远经营化的思路)以及稳定(与腾讯动漫保持长期良好合作关系)。

  据了解,腾讯动漫迄今已投资了包括动漫堂、徒子文化、十字星、乐匠、悟漫田、丛潇、铁鳞社在内的10多家工作室。

  随着腾讯动漫将势力延伸至上游内容创作者,未来投资并购事件或将更加频繁。资源、资本都将成为市场助推剂,在平台扶持之下,中国动漫创作者群体的机会将大于挑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