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共享经济尖峰论坛对话:当前共享经济运营模式至关重要,2B领域目前一片蓝海

2B这个领域,无论是从生产制造,还是从更加传统一些的,现在看到的教育、医疗,大量还有很多共享的机会在。2B是我们看好的市场。
2017-12-10 00:33 · 投资界     
   

 当前,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具活力和增长潜力的经济体。人工智能、生命科学、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的突破让中国各行各业都在发生了深刻的变革。在这大变革时代,企业领导人将面临更为复杂的挑战,惟有激活企业家精神,方能激发市场各主体以万马奔腾之势争相前进。

  2017 年 12 月 9-10 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7(第十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在北京举行。以“相信未来”为主题,邀请上千位国内外主要行业领先企业的领导人,深入分享并探讨,在大变革时代,如何弘扬企业家精神来应对不确定性,在虚与实之间、线上与线下之间、传统产业与互联网之间重构商业生态,以市场的力量引领科技与创新,给未来以坚实的支撑和自信。

  2017年12月9日下午展开了以“共享风口下的冷思考”为主题的尖峰论坛。邀请到了蚂蚁短租CEO申志强,福佑卡车创始人、CEO单丹丹,凸凹租车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张文剑,小电科技联合创始人陈章,创世伙伴资本合伙人梁宇

共享经济尖峰论坛对话:当前共享经济运营模式至关重要,2B领域目前一片蓝海

  以下以论坛演讲实录,经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申志强:大家好,我是蚂蚁短租的CEO申志强,我简单介绍一下,蚂蚁短租是做分享住宿的,我分享一些中国国内分享住宿的情况。刘总提到小电刚刚11个月,蚂蚁短租是11月份刚过完6周年,蚂蚁短租在住宿领域做的应该是国内的开创者,最早开始做的,我们做了6年。

  分享住宿是旅游的范畴,是低频的领域,每年2、3次去外面旅行,我指长途,短期的可能会高。蚂蚁短租我们做了6年我们认为分享住宿处在行业的早期,是低频的,我相信分享住宿也是在最近2、3年逐渐热起来。从11年一直到15年,最早3、4年,坦白讲,行业的发展还是挺曲折的,也是经过了一个很曲折漫长的过程,11年底开始做,一直到15年,原先最早在国内做分享住宿,有一个词叫短租,最早的时候并不是说跟旅游靠得特别近,工作就长租房子,临时出来求学、求医或者是访友可能要短租,3、5天、十几天,1、2个月都有,我们在15年之前包括14年,一直以来,一过去的几年,我们叫波动需求里面做得比较多。从14年下半年,一直到15年开始,我们才开始转向以旅游短租为主,我们的口号家庭出游新选择,我们的房屋都是三居两居,能洗衣做饭的,希望满足多人多天,家庭出游的新型的住宿频次。

  主持人:有6年多的发展历程了,前4年可能都是在探索,近2年是把短租和旅游充分结合在一起了,也就有了自己的创新点,在市场上的发展也步入到了良性的循环。

  丹丹在物流行业,在互联网领域最懂物流的,物流领域最懂互联网的,属于一个典型的连续创业者,别看很黏性。

  单丹丹:大家好,我是福佑卡车的单丹丹,我们做的行业跟在座的同仁们大家接触的比较少,我们是做整车货物运输的,大家在高速公路上,在国道上看到的那些大货车、大卡车,我们是跟他们打交道,跟社会比较底层的司机打交道,给他们互联网化,给他们赋能。我们是2015年3月份平台上线的,我们跟很多平台不同的是我们留下了中间的一个环节,我们叫货运经纪人,大家所说的货运黄牛,在大兴、通州有一些倒卖运力的,我们把这么多的黄牛梳理,把一些想积极向上的,想去拥抱互联网的给他赋能,去他工具,给他管理他下面的司机,我们通过黄牛去管理司机,司机来承运上游客户的货物,能够通过互联网,通过技术,能够保证货物运输的标准化,能够从货物的起运一直到货物的交付,能够完成整个物流的过程。

  我们发展了2年零9个月,我们月运输费用的收入已经达到4个亿,也是蛮快的。如果我们想象在传统行业里面,没有办法在2年半的时间做到这样的体量,也没有任何一家物流公司,通过2年半的时间能够每天管理那么多的车辆,我们也是依靠了互联网,依靠了科技。

  说到共享,我们也是共享了这些司机的运力的资源,我们很多司机从上海到广州,拉的是A公司的货,从广州回上海拉的是B公司的货,在没有互联网之前,这是没有办法想象的,可能是被一个公司包掉了,A公司上海到广州,广州再回来就空放,没有什么生意回来,有了互联网,有了共享经济,我们能够做到这样的事情,就是我们所说的供给侧结构的改革,我们福佑还很年轻,我们希望通过5年的时间,我们能够做到中国无车承运人的30%或者是40%的市场份额。谢谢大家!

  主持人:丹丹对物流领域有比较深的理解,并不是颠覆了行业的规则,没有动别人的奶酪,只是利用互联网的工具整合,更加的高效,把需求和供给充分结合在一起,这是供给侧改革的典型的案例,所以说能够获得很大的成功。

  凸凹是私家车产生变现的能够产生价值的渠道,给大家讲讲。

  张文剑:我们是做共享汽车的,每家都有私家车,都有大量闲置的时间,我们把闲置的时间分享给需要使用汽车的人,我们有几块,大家可以短租给周边的人,也可以长租给需要用车的人,也可以拿出来像摩拜和OFO一样做分时租赁的业务,都来自于私家车共享的时间,整个的过程当中,是由整个平台保障的,我们和有这样的以用户为单位的保险,当然了,如果时间不OK的话,我们有取送车人员帮助线下取送,主要是这样的服务,这是对于车主这一端。主要是回报率,如果他分享出来一个月,用十天拿出来分享,我们可以给他做到这辆车价值30—40%左右年的投资回报率。用户这一端,我们其实是很细分的市场,整个租车市场大概在6、7百亿,我们做的多样性的车,15万以上车的市场,在平台上可以租得到,在北京有近万辆,从保时捷到甲壳虫,你能想象到的,酒店附近3、4公里之内应该有近百辆可以拿出来共享的车,有一部分人不需要再买车了,周末的时候只需要用我们的车辆可以今天开保时捷,每天开路虎都可以开,价格是市面上50—70%的价格,我们已经做了7年左右,累积了十几个亿,几家公司做,凸凹我们是上海的团队,变成了这里面最大的一家,最重要的有两个因素,一个因素是因为我们是P2P的公司,中间过程当中,我们加了一个B,P2P2B,中间的取送和标准化过程都是由我们来做的,我们大概覆盖50多个城市,现在到海南去,你登记50%的价格我们给你送过去,这些车都是私家车。第二块我们和保险公司一直合作做流量,滴滴和快的的流量来自支付宝和微信,我们大量的流量来自保险,保险每个车都会买一个保险,我们和太保和平安、人保推出凸凹和保险公司的代车险,出事故的时候,你原来开宝马,还是给你宝马这样的服务,含在每张保单里,流量正在陆续对接过来,上海、深圳陆续每个保险都含进去了。北京应该在明年几大保险公司的保险都含进去了。第三块,现在正在做凸凹坦克,是摩拜单车或者是OFO单车的汽车版,你可以随时随地用我们的汽车,我们的车还是同样来自于私家车,大家可能还有一些有闲置牌照的,没有牌照给你一辆车,你把车租给我们,我们放到路上分享,有闲置车就拿出来改造一下,贴上标志,拿出来分享,这个业务刚刚上线。我看滴滴和美团也上线了这样的业务,我们的优势主要是做私家车分享的能力,这是我们主要的业务和思考。

  主持人:张总的业务模式,在原来既有的市场,租车其实是挺传统的市场了,但是他发现了其中的创新点,而且把关键点解决了,双方对私家车拿车让别人用,是有一定的顾虑的,有安全隐患,他们有非常好的解决方案,而且标准化了,跟现有的租赁公司,他们有最大的优势,一个是性价比,不是投入,而是把闲置资产再利用,把成本降低,还有一个是便利性。现在的消费者是越来越懒了,这也是共享经济,给大家带来的方便,大家希望我们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张总推出了代取送车的服务,这也是他们在市场上快速上升的关键点。任何一个模式,人的想象力是五花八门的,但是有些是伪需求,有些只是想搭上共享这个风口,不是商业模式,是否能够持续发展,能够形成一种经济规模,要看通过市场的检验,而在市场检验过程当中,是很无情的。毕竟消费者说你给我贴钱或者让利给我一些刺激,现在我可以去给你支持,但是如果说没有了这些了以后,就看是不是真正的需要,是不是用起来很放心、舒心。每一位企业家其实更重要的是理解消费者,同时我也深深觉得,因为我本身也是自己在做企业,每个企业家给我非常风光的一面,同时我觉得都是刀尖上的舞蹈,风险无处不在。包括马上要分享的陈章陈总,共享充电宝,在资本市场是充满争议的模式,怎么样做到11个月就逆袭了?

  陈章:我是小电科技的联合创始人陈章,我们在去年12月份,一个机缘巧合,放在桌面的,所见既所得,扫码就拿走充电。我们有一个局,12个人就带了一个线,过零点的时间,每个人排这个线,一人5分钟,这帮人都很有钱,绝对不可能让手机断电的,断电身价会减半,放在这里的充电宝大家都可以用,哪怕10块钱一小时也会用,就做了桌面型的模拟设备,做了50个,我们在淘宝上买了一堆的零件,自己焊接,做了一个小程序,二维码1块钱充电,我们在咖啡厅、比萨店等等,没有任何的广告,离客人20米左右的角落里窥视,如果有人用了,我们打个电话给后台说大哥开关开一下,这样不智能的设备,演化到现在的智能,通过小电云,检测电所在和运营的状况。4月份公司才成立,11月初我们累积在市场上已经有超过50万台的设备,覆盖城市超过130座,42个直营城市,线下超过1千人,这是很有意思的过程,短短4个月拿到3.5亿的融资,不需要验证充电宝有没有用。第一今天没带线或者是充电宝的举个手?第二你会把手机的电量设置成百分比的举个手?第三家电超过两个充电宝的举个手?好多。这就是我们为什么会做这个事情而且会成功的原因,谢谢大家!

  主持人:通过大家举手我也看到了,陈章对于大家的需求有了充分的理解,同时也有自己独到的解决方案。我们嘉禾一品也是最早有共享充电宝企业到我们那边,说我们免费提供设备给客户解决充电的恐慌。现在手机一离开或者没电,感觉浑身都紧张,那也不错,给他们合作,我们对新型的模式还是比较敏感的,也希望能够给客人更贴心的服务。用过一段时间,放一两个月以后,就很少有人去真正使用了。我当时也觉得为什么呢?对于客户来说还是很方便的,有很大的问题,一个点没有解决好,使用的时候过程过于烦琐,再有就是要到吧台使用。小电把这一点客人用着不爽的一点解决了,可以到桌,把充电宝拿到眼前使用,15秒就可以完成,包括1小时一块钱的充电方式。我们一个小小的细节就可以导致失败,梁宇总有更深刻的理解,投资要考虑的更多,在投资的这几年,投了很多独角兽的企业,给大家分享分享,作为一个资本冷眼旁观共享下的冷思考。

  梁宇:大家好,我是创世伙伴的梁宇,我们团队是从KBCB出来的,07年一直合作到现在,看到市场巨大的变化,共享这个概念,早期我们投过的企业没有喊这个事,我们仔细想,都是在这个里面的,我们在A轮投了一系,典型是一个做资金匹配,P2P的鼻祖。由这个开始我们逐渐往后再看这个市场,同时经历了一个从07年PC互联网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么一个巨量的变化,我们发现企业尤其是以共享为概念植入的企业,最开始在PC互联网时代成长的时候,需要5年、6年时间,变成一个巨大的独角兽。移动互联网来了,普及速度,我们感觉到特别恐怖,是PC互联网的将近5倍,企业突然之间的爆发也增速了5倍,企业突然遇到了巨大的挑战,时间也缩短了,我们看到和投过的企业来看,也是福音,也是巨大的障碍。

  我们除了在金融方面,过去用很深入的投资以外,在新媒体这边也在看,也在投。我们在A轮投了喜马拉雅以后,很多生产者,原来是挂在各个机构当中,突然一下子变成自由职业者出来制造优秀的内容,服务于消费者,这个公司也成为百亿的公司。

  说到共享,我们在投资这个领域是极度看重技术模式的组合,如果回顾一下,最开始点对点共享的概念,很早的时候就由迅雷,纯粹技术的方式,通过加速下载来实现了。到现在,由于有移动互联网的存在,很多C2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手机,于是才加速了整个商业模型往前再走,越来越多的共享走向了衣食住行各个领域。

  今年我们又看到了共享的自行车,突然一夜之间爆火,到现在有很多的争议。我们看到了非常多的遍地开花的模式,像刘总提到的共享篮球,共享板凳,共享雨伞等等都有。我们看到往前走还是有巨大的机会在,C2有特别多的尝试,有一端2B,财务、人力资源端等等,这些第三方实际上真正的把自己的生产能力和服务能力给共享出来,现在在逐渐成为一股潮流。这是我们一些小小的观察,谢谢大家!

  主持人:梁总说的非常有前瞻性,现在对于共享经济,C端经过这几年的蓬勃发展,已经无孔不入了,B端这块,这两年也是更多的认同,产业路由器也是大势所趋,不管是2B还是2C,原来的自营达到共享,大家基本上形成了共识。形成共识就能够实现全部的一派繁荣吗?诸位在创业过程当中,您最痛苦的是什么?或者对未来最大的担心是什么?无论企业大小,没有人可以高枕无忧,华为都一直在思考明天倒下的是不是他,张总谈谈。

  张文剑:我的理解是这样的,共享每个模式都不一样,昨天晚上我跟戴维聊到很晚,自行车的战争,每一家都担心底端颠覆,自行车6千多万次,滴滴每天2千万次,剩下是滴滴快车、打车、专车、分时租赁,每周几次,再往上是短租、长租到二手车,底端大家在哪里是很重要的话题?自行车用了一年多时间到了6千万次,第二类壁垒在哪里?我们烧了上千人去取送,和海外模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重要的因素第一做重解决了道德风险标准化,这是P2P2B很重要的核心,第二做重了会给流量平台构筑一些壁垒,因为流量会越来越稀少,越来越值钱。第三我们要找到免费的流量,滴滴快车找到了微信和支付宝,我们找到了保险。当然每个行业都存在流量从哪里来?这是三个我的思考。

  另外一块,在资本过程当中,冷静的思考是哪里?哪些是先做的?哪些是后做的,现在5年的事情压缩到2年、3年了,这个过程当中,哪些先做,哪些后做,这个很重要,这也是我的一些分享。

  主持人:很多一些事情大家都觉得步骤是这样,都能想明白,到底哪步先走,哪步后走可能也决定了你的成败。

  陈章你11个月逆袭了别人,有没有担心被别人逆袭?

  陈章:短期看不太会,竞争对手有的东西我们也在做,小电治励志成为一家每个人身上小功率充电服务商,现在只做了最刚需的一块,未来身上手表,代步的工具,需要用电的地方我们能做掉,我们一直关注无线充电领域,希望像电信的基站一样,有一个发射塔,无时无刻都可以充电,不管在哪儿,这是我们的愿景,不能看到手机充电很旺盛就拼命往手机里面钻,同时忽略了其他的行业或者是充电的场景,这是我们最担忧的,手机做完了,我们还做哪个,还有哪些地方可以做的,现在已经有140个城市,三线城市对充电1块钱不是很在意,所有的手机的智能化也是趋势,而且今年非常感谢几个大IP第一个是《王者荣耀》把手机电量耗这么快,《吃鸡》也是非常耗电的游戏,包括直播,没有这些大IP,手机流量不会用这么快,这也是趋势,手机智能硬件的耗电量是没法解决的,很难解决的,可能未来10年、20年甚至更久,包括电池技术我们也在关注。从人类手机的越来越先进,跟手机电量的续航能力是倒挂的,呈两个交叉曲线,手机越来越发达,电量越来越差,回到诺基亚的时代,3天充一次电,现在1天充三次电,未来可能要更大一些,天灵盖要打开,这是我们的思考,不管是谁,哪怕现在还没生出来,也是我们比较会担忧的。

  主持人:小电有居安思危的意识,有自己的方法解决,密切关注竞争对手,了解市场的动向,同时也是充分挖掘市场的发展,把自己的领域做的更宽,可以抵御未来市场的竞争。

  丹丹刚才你说到,模式现在是存在经纪人的,有没有担心比如说有一个平台直接让这些火车司机跟消费者直接形成链接,包括用户,有吗?

  单丹丹:这个我没有担心,我们这个平台真正做出了价值,就像P2P2B,我们也是面对司机,跟C是不一样的,是一个小B,这个车子拿来是做生意的,而且开车的人跟私家车的车主也完全不一样,他可能会有一些违约,我们看了这些司机用户都是小白,目前来说我们是需要有一个能够管理着他们的人,因为我们要对前端的用户,如果你发一个20吨的矿泉水,你需要司机能够按照你要求的时间到达你的货运场地,按照你要求的时间运到广州的哪个地方,这个中间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超宽超高,应该走国道,没走国道,应该走高速,没走高速,这个桥洞过不去,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果是司机跟客户直接沟通的话,可能客户就崩溃,中间我们就赋能这样的管理者,我们把我们的标准落在这样的他有一些管理意识和理念的一些人的身上,他一个人可能管200、300个人,用我们的工具可以管这么多人。很多人觉得,你们多一层,有没有会担心?我们想这一层什么时候被打掉,这一层什么时候会被淘汰,一定是是的选择。

  可能以后我们的司机慢慢有这样的服务意识,我们可以把赋能赋给司机,慢慢中间要被打掉和淘汰,我不是说就打掉这个环节,这个环节有价值我们就应该赋能给他,有一天没有价值是谁说了算,不是我说了算,是市场说了算。市场一定是会把这个环节去淘汰掉的。我担心的倒不是这样的模式的问题,我更担心,我不知道,我们对标的企业是美国的百亿美金的企业,也是美国最大的无车承运车,目前我们来说我们也是中国最大的无车承运人,我们对标它的过程中,是不是样样都对标,中国物流有自己的特色,但是我们在中国没有这样的对标的企业,每一步都是在探索,每一步都是在黑夜里面寻找光明,因为这个行业也非常大,水也非常深。我们不知道前面的关,我一直跟公司的同事说,我们是万里长城,我们要怕雪山、过草地,我们看到的曙光也不一定是曙光,这个模式我们这个公司最后到底发展成什么样,我们不断在探索,不断在思索、不断在摸索,我最担心的是我们的团队因为取得了一些成绩,那么高高在上,不去创新,没有探索精神,我最担心的是这个。

  主持人:对于自己的模式充满着信心,因为你解决了顾客体验的问题,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经纪人的存在,但是存在是有价值的。

  单丹丹:对。

  主持人:对于短租+旅游这块,很多的品牌在做,您这边最大的竞争力和最大的担心是什么呢?

  申志强:先说担心,竞争力刚才也提了,竞争力因为我们是低频的行业,所以这个行业积累是很慢的,大家用好几年,全国30多个城市有几百万。我们这个行业是住宿业,开酒店的话是需要特许经营的行业,这个行业第一个最大的痛点或者是面临的问题就是卫生和安全的问题,对于住宿来讲,所有人以前住酒店,现在愿意接受新型的住宿形式,也是卫生和安全的问题。为什么我们过去几年发展不是很快,现在你看到所有像蚂蚁短租这样的平台都在做卫生安全,自己解决问题。蚂蚁今年开始做保洁计算,扫脸入住,解决安全的问题。如果这个解决不好,整个行业会不会很好很健康发展。

  第二点是政策问题。虽然国家从15年开始有一些政策讲支持短租的发展,现在民宿已经合法化了,但是短租公寓目前还没有细化来规定这个行业是不是完全合法化,政策风险也是我们担心的。但是我们相信,既然从国家的高层已经有支持短租行业发展的大的意愿。各级政府也有愿意透过短租公寓来发展旅游的需要,我们相信合法化后面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最后一点担心,我们是低频,有自己的优势也有自己的劣势,对于一个低频的独立应用,你能不能有独特的空间独立发展。现在一个用户一年才有2、3次,APP不会一直保留很好,流量获取的成本很高。我们也一直开始做一些动作。周边有可能是高频的运用,一年10、20次,我们这样的一年2、3次,我们今年开始做周边游,北京周边的像密云、怀柔等等的。第二我们推出很多玩法,周末不知道去哪儿玩,短假不知道去哪儿玩,我们告诉你怎么深入本地的旅游活动。

  这是三个点的担心和我们在做的动作。

  主持人:梁总从投资的角度,觉得共享经济还能够持续繁荣下去多少年?当您看一个共享的模式的企业当中,最关注的是哪些点?或者认为风险点在哪儿呢?

  梁宇:倒过来讲这个事,我们看共享的时候,如果最朴素的看法实际上是个平台,每一家共享的企业更多是做一个平台生意,供给方和需求方拉到上面来进行撮合,并且由平台提供服务,去中心化,这样的一个共享的模式,可能就已经初步成立了。其实我们本身虽然是在做VC,但是本质来讲,我们是做服务的,我们在看待整个市场包括在座的各位企业家,我们是服务者,在选择和大家来合作的时候,我们非常看重的是共享模式当中的运营,点是在于说,大家看到从房、车的共享,甚至到充电宝的共享,每个环节当中,供方和需方对接的时候,能不能完整一个让彼此双方满意的订单这是比较重要的。平台方放任不管,只是撮合的话这个平台没办法完成,来的用户尝试一下就走,不得不这个过程里面就得设定标准,设定服务质量,深度接入线下重资源运营,才能把服务到台上去,形成一个初步的平台的模型或者是雏形。

  在这里面由于要做到这一点,不得不进行大量的融资,才能够使得同一个轨道竞争当中,更多的投入资源,把成本在早期的时候快速承担起来。我们其实还看到一个特点,在这种共享经济的各个领域当中,其实到最后,本质来讲是平台模式,一下子达到了头部两三家再竞争,后面统统都遭遇到非常多的挑战。所以我们关注的点第一是服务的门槛本身,或者是标准化的门槛本身,第二是在于企业的融资能力,这也是非常关键的。我相信大家都有很多体会。后面在节奏方面,如果在没有融到足够多钱的情况下,走精细化运营,融到钱的人旷野式的打法,资金链断了后面有很难微细。市场投到这个轨道里面的钱总体是有限的,头部的企业拿到入场券以后,后面基本上就没戏了。我们也非常看重创始团队在面对资本市场的时候,能够有很好的理解资本市场是怎么运作的,并且在合适的时间点,融合适的钱加速跑和控制节奏能力,这是我们非常看重的。

  共享的模式是不是能够持续火下去,我相信一定会的,只不过媒体所关注的点慢慢会不一样,比如说刚才提到的2B这个领域,媒体往往不是特别关注,因为2C大家很容易理解自己的消费场景,2B是需要专业性和门槛,在这里面蕴藏着大量的机会在,现在到了经济没有这么一个曲线上去的过程,走上平稳往上走的过程,市场要的是效率,生产端需要的是来自于需求端有效的订单。B这个领域,无论是从生产制造,还是从更加传统一些的,现在看到的教育、医疗,大量还有很多共享的机会在。2B是我们看好的市场。

  主持人:刚才你也说到了,现在创业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是资本助力是非常重要的,张总这边有没有资本的融资过程?

  张文剑:我们这个行业肯定是烧钱的行业。

  主持人:假设再一次碰到了资金寒冬,没有下一轮资金支持,您的企业能活下去吗?

  张文剑:现在可以,之前是不行的。互联网的速度越来越快,都聚焦在头部了。原来与其让头部走3、5年,现在还不如1、2年就决胜出来了,充电宝还有单车都是逻辑。大家对头部,包括单车,一年要烧那么多钱,很重要的,募资的能力。第二点,你必须要有一个盈利的点,没有支撑的话,你不停一个故事接着一个故事去还,这是募很多钱公司的一个困境。

  主持人:资本也助力了市场的优胜劣汰,您现在在市场领域来说,到头部公司来说,是更自如一些,更多想是怎么实现过去的梦想?

  张文剑:资本压缩了这个时间,你本来该走的路是跑不掉的,这有两种分叉,如果自身有盈利能力,可以花2年调整过来,如果你没有盈利能力,再接着募一个新的故事,就这种可能性。

  主持人:希望通过资金的助力实现自我造血,这才是持续的稳健的一种商业模式。

  张文剑:我觉得是这样的,募到一定程度,你到第一名了,或者说已经垄断市场了,基本上共享互联网都是赢家通吃的,互联网有规模效应,淘宝链接了商品,共享链接密度越来越小了,链接每一个人资产上面上、知识上,你头部必须要有盈利能力,才能支持你所有的调整,这是我觉得的观点。

  主持人:资本的助力还是很重要的,现在的这种对于整个资源整合,尤其是互联网最大的价值是在于资源整合,也包括对资本的结合。

  大家在创业过程当中,首先肯定要想到,我自己的模式,是否真正能够满足市场的需求。

  申总,刚才也说了您做了6年,可能这6年经历了不少的挫折和坚持下来的信心。能给大家分享一下,您在创业过程当中,从零到一的时候,最大的痛苦是什么呢?

  申志强:15年初,15年之前,蚂蚁短租一直是过渡型需求,但是从13、14年一直看到两个很大的问题,没有增长,这对一个创业公司是致命的,说明市场面临很大的问题,到底这个事靠谱不靠谱,有没有可能做不下去了,因为市场不增长,其实没有增长的不是这个行业,是我们现在的方向性问题。旅游需求占比很小,但是增长非常快,所以15年的时候才把整个方向全部转向了旅游+短租,每年实现了300、400的增长,15年实现了500的增长,今年超过了300。最大的感受,有时候看起来这个事情已经死去,没有增长或者出现了一些问题,其实你细看的话,可能在某一个点上出问题了,你以为短租就是租房子,其实不是,是在旅游。这是我们做蚂蚁这几年遇到的最大的瓶颈。

  主持人:做一个企业快速成功,真的是凤毛麟角的,在这个过程当中能不能坚守下来,不断的自省,没有增长是为什么,是自己犯错了还是市场整个的外界环境的变化。刚才听春花老师的话,我们做企业要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对计划的管理也非常重要,原来预计我是短租的市场,后来在过程当中发现,跟旅游的结合能让短租更加蓬勃发展,这也给创业企业一个很好的启示。

  丹丹你是连续创业者,现在是在过去的经历当中是比较辉煌的成绩了,过去失败了,自己有没有什么反思的地方呢?

  单丹丹:我也比较着急,我把梁总说了两次话一直在讲,2B的共享,我今天过来也想呼吁一下,2B的共享。除了我,你们都是做2C生意的,2C特别兴奋,媒体对2C也特别兴奋,但是2B的市场,大家离得很远,就像我们做的物流,你一辈子也不可能发一个20吨的货,可能只会发快递,发电视机什么的,但是这个恰恰是我们国民经济的支柱。我们的干线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我们看到的搬家同城货运已经是毛细血管了,我们做这个大动脉的事情,在座90%的人没有关注过。

  说到2B有很多可以共享的事情,财务系统、法务系统、印刷、机床共享,我原来自己做物流公司,一直跟2B的厂家打交道比较多,很多的工厂3月份很忙,要去找加工的机器,找不到。可能5月份的时候,这一期忙过了以后,机器也闲置,这都是一些资源的浪费。所以我们觉得2B的领域里面有很多的机会。小电科技的陈总你们也是12个这么优秀的人做这个事,应该分6个人做2B的事,真的大有可为。2B真是一片处女地。

  我也想借《中国企业家》这个机会,呼吁一下很多优秀的人很多优秀的技术,应该投身到2B的行业里面来,东西为什么贵,物流贵、机器贵、损耗贵,这些都可以共享。

  回答您的问题,我是做了10年的线下的物流,然后又做了4年的互联网,完全是跟物流没有关系的。非常感谢这4年跳出画面看画面,我跳出了物流行业,等我4年以后再回来看这个行业的时候我又有了互联网的认知再去看这个行业的时候这个理解可能是不一样的,创新的思维或者你以前想做不敢做的,我们以前做物流又没有资本的助力,又没有创新的思维很苦,低头看路,很难有时间抬头看天,跳出物流的这4年,对于我的洗礼,也对今天公司能做成这样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经历。

  当然这中间很痛苦,我做了2次创业都失败了,也是因为做了自己不熟悉的行业,我们做了一个相当于现在的美味不用等的行业,餐饮行业的水太深了,市场是挺大,机会是挺多,水太深了,再回头看看自己的行业,进到物流行业的互联网的创业者也跟我说,你们这个行业水太深,我看到一个车就知道,这个车是装满了,还是四分之三,看轮胎就知道。就像京京总对餐饮行业一样。一些失败的洗礼只要不放弃,还是有成功的机会的。谢谢。

  主持人:丹丹分享的非常生动,自己做了很多的尝试,终于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

  陈章的经历很丰富,他今年已经38岁了,很年轻。经历非常多,包括在银行、淘宝点点都做过,今天取得的成功是在过去基础之上,能够实现今天的梦想,还是说你觉得过去耽误时间了,不如大学一毕业就创业?

  陈章:没有,我跟丹丹经历很相似,连续创业者也是连续失败者,一直在创业的路上,为什么做小电,之前经历了几个平台都是烧钱型的,第一个在阿里做的淘点点,我是一号商务做地面的,当时外面的市场烧钱是烧的很猛的,10减8的活动,大家有没有体验过?你只要付2块钱就可以吃一个盒饭,恨不得把饭送到嘴边吃,大浪淘沙,收配送费各种人员的费用了,说明中国的服务业越来越好了,有价的服务了。这是我记忆很深刻的,一直在烧钱在花钱,花钱小王子。

  第二从阿里出来了做分享,类似于技能分享,属于分标的一样烧钱的,烧拉新的钱,烧2C的钱,拉新,没有很好的留存,失败了。

  小电规避了两次创业失败的经历,2C不花钱,全靠线下流量,不是我花钱买的,是商家那边场景下,第二不要花营销费用,1块钱一个小时打什么折,1块钱在北京干不了任何事地铁票都买不起,这两个都规避了,设备是有成本的,精算了财务的模型,一个充电宝投放到市场,需要多久能回本,这是我们的生命指标,所以我们现在在每开一个城市,要看到订单率,达不到生命线是不给发货的,除非你把订单率做好了,企业才能活得更好。变现手段比较多,除了充电的费用,广告上也变现,很早就成立了广告部,居安思危,忧患意识非常强,我本人也负责广告部,大家有投放需求可以找我。

  主持人:今天几位分享嘉宾都是毫无保留把过去的经验和心得体会畅所欲言,在座的朋友有没有对他们的企业未来发展的趋势有没有沟通的。

  提问:我是做无人超市的,原来做传统零售的,一年差不多8个亿的零售,现在想迅速做到全国共享,我刚才听了这个,每个人都有他的优势,如果说要把无论是充电还是共享单车还是物流,如果只是停留在单干,我们哪怕资产和实力100个亿都干不出什么全国市场出来,我认为很重要的是整合和共享,你有你的优势的平台,我有我的优势的平台,能不能我们共同一起研究来合作共享,我认为这个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如果这个挖掘出来,这个不得了。

  我的问题是让年人又不要花钱,又不要一毕业又不要动太多脑筋就可以产生经济效益,又可以创业,又可以收入,我现在做的就是无人超市的共享。

  主持人:大家对未来在场的几位嘉宾,他们的发展或者是模式,还有什么需要更深入了解的吗?

  刚才一位朋友发来提问,向梁总请教一下,丹丹也呼吁大家对于2B的共享能够更多关注,

  对于未来B端的共享经济体也是大势所趋,哪个领域可能会更早爆发出一个巨无霸来?

  梁宇:虽然我们做投资,看到5年甚至是未来,我们现在预言的其实都是错的,每个企业往前走的时候,都会经历到只能看到眼前5米,之后是什么,并不知道,唯一能够往前支撑企业是不是做大的一个点,在于说是不是真的在大面积上满足这个领域核心用户的需求,为什么说2B大家不关注,各个环节当中,大家作为消费者不太会触及到。举个例子,每年秋天,大家可能都不知道,浩浩荡荡一堆收割机运往东北了,土地流转了以后,是需要大量的重型机械收割的,全都是租赁型在支撑,收割完了之后又跑到中原去。需求和痛点媒体往往没有关注到,这一块能不能成为大的爆发点呢?如果说资本和媒体,包括创业者,优秀的创业者,往里扎的话,市场一定会慢慢爆发核心竞争力来,这里面全是门槛,只要往前走一步,经过一段时间的经营,一定会绕过一个一个的坑,形成大的门槛,2B是很大很广阔的领域,刚才我们简单谈到说,中小企业,在往前走,为了削减成本,招不到财务,市场有很多优秀的人才是可以对接给中小企业的,大公司的水平服务中小企业,这是巨大有成长空间的地方。我们自己判断将来有哪些一夜之间成为巨无霸,2C市场不会那么快覆盖到2B,2B运营是比较慢的,不会像2C一样打一个广告一夜之间爆发,未来2—九年,会有一些企业从没有人知道,变成媒体和市场所有人知道的企业,他们所建立的门槛是后来者进入的时候是很难企及的,我是这么一个小小的判断。

  主持人:我觉得你说的非常正确,2B市场需要更多的专业性,同时是需要稳扎稳打,一旦建立出壁垒,一旦有领先的优势也许不用烧钱能够活得很好。不管是2B还是2C是满足大家的需求,提高大家的体验。

  大家对于共享风口下的冷思考都有了自己不同的见解,通过分享,每个人对这个领域有了更深的理解,感谢嘉宾的精彩分享,也感谢各位的聆听,谢谢大家!

  (结束)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12/42432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