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电商行业大变天!腾讯京东唯品会统一战线

电商平台间的博弈愈演愈烈,夹缝中生存的商家,则处处受制于平台间的竞争策略。而此次腾讯联合京东投资唯品会,意味着中国电商的生态及格局将产生大地震,商家将在未来受到严重影响。
2017-12-19 10:38 · 派代网  小神龙   
   

  腾讯、京东战略投资唯品会

  今早消息,腾讯和京东将向唯品会投资约8.63亿美元,折合57亿人民币。交易完成后,腾讯和京东将分别持有唯品会7%和5.5%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的5.5%股份是包含此前就持有的2.5%股份。

  有意思的是,京东与唯品会之间资本层面的合作传言由来已久。甚至一度有传言京东要收购唯品会,但很快就被京东否定了。

  而在今年7月12日,两家公司还发表了联合声明控诉某电商平台的不正当竞争,声明指出“某电商平台利用其市场垄断地位,要求商家签署“*”合作”,暗指阿里一家独大,恶性竞争。

电商行业大变天!腾讯京东唯品会统一战线

  财经网微博截图

  可能是京东与唯品会的特殊遭遇,让他们最终选择站在了一起,可谓是心心相惜,抱团取暖。

  然而此次合作并没想象中的简单,因为腾讯也出现了。而且还斥巨资6.036亿美金投资唯品会,京东只花了腾讯不到一半的钱。

  没错,此次的合作牵头者正是腾讯!

  腾讯京东唯品会合纵攻阿里

  要知道,虽然腾讯不做电商,但在支付、文娱、地图、电商生活服务等业务线,与阿里形成竞争。

  在这场竞争中,阿里有自己的独特优势。阿里的电商业务犹如一台印钞机,源源不断地给支付、文娱等业务线输送血液。而阿里的服饰品类正是这台印钞机的心脏,按2016年交易额3.6万亿来算,其服饰规模为9000亿左右,占天猫的三分之一。

  马化腾深知,直接与阿里对抗,只会拼得两败俱伤,只有钳制住阿里的命脉,让其应接无暇,自己的业务才能畅通无阻,一往无前。

  可惜,腾讯并没有这只钳。

  腾讯在电商领域主要通过战略入股京东、美团点评、58同城、拼多多、每日优鲜等公司,

  但这所有的战略投资,都没有钳制到服饰品类这一阿里的命脉。

  2017年,京东在服饰品类上与阿里的对抗达到前所未有的激烈程度,但最终却败下阵来。

  过去一年,刘强东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拆分和重组服饰部门架构。尽管花了很多精力,然而抵不过一场“二选一”。

  在Q3财报电话会议上,刘强东承认京东确实在服装品类面临十分艰难的“二选一”不正当竞争,从第二季度开始,有一百多家中国本土服装品牌被迫退出京东平台。他甚至直言,服装品类的GMV增长几乎陷入停滞。

  这意味着,京东服饰*的问题就是供应链问题。

  而唯品会在闪购电商和服饰品类供应链上的优势,延展京东在服饰品类电商业务的广度和深度。3亿用户中有80%以上为女性用户,则加强京东服务女性消费者的能力。与唯品会合作,即可解决京东的燃眉之急。

电商行业大变天!腾讯京东唯品会统一战线

  这在腾讯看来,唯品会+京东就是钳制住阿里的*选择。

  据唯品会方面透露,腾讯之所以投资唯品会,还考虑到腾讯用户对于发现、讨论、购买品牌服装有着巨大的需求,与唯品会优质商品深度对接,可以更好的满足平台用户需求和体验。

  与此同时,入股唯品会可以强化腾讯的电商变现能力,打造线上线下的、健康并且多元的零售生态体系。

  而唯品会则可以得到腾讯的流量支持,解决流量瓶颈。

  微信钱包将会出现唯品会入口。京东则将为唯品会在京东app首页和微信朋友圈京东入口首页提供入口,并将帮助唯品会在京东平台上完成一定GMV销售目标。

  这种一举多得的好事,不仅是马化腾,刘强东和沈亚也当然乐得。

  从左到右:唯品会联合创始人洪晓波,马化腾,刘强东,唯品会沈亚,腾讯总裁刘炽平

  如此一来,背靠腾讯唯品会的京东,在2018年与阿里必有一场惊天大战。然而,平台间靠什么来大战呢?

  商家的史诗级灾难

  这两家电商平台运营人员大部分都不是零售行业出身,但他们手里握着大量年销售额以亿计的商家。

  当他们为了争夺商家资源进而完成平台给自己下的 KPI 时,平台与平台之间博弈,就会让夹缝中的商家产生巨大的痛苦,无论选择谁,都无异于割肉。最终只能无奈地两害取其轻。

  可以肯定的是,电商平台间的博弈在未来2到3年,只会更强烈。

  为什么少有商家对平台说不?

  零售商业一直是流量为王,商家必须借助渠道的力量触及消费者。

  品牌和商家不敢站出来对大平台“二选一”说不,主要是出于两方面的考虑:

  一是取证困难。通常平台不会傻到直接了当的方式来要挟,而是以暗示的方法委婉地提醒品牌和商家,让其明白站队不正确的后果。

  二是风险损失大,赢了官司也未必获利。在举报之后,除非不在该平台开店,否则今后很难得到资源扶持,未来的利益损失更是难以估计。

  没有人敢出来对大平台说不,最终每次二选一的结果都是社交媒体上吵吵几声、监管部门打个圆场就过去了。

  这种苦日子,不要再过了!

  如果商家不想处处受制于任何一家平台,那势必要通过联盟来强大自身的力量,获得与平台平等对话的筹码。

  联盟名字我都想好了,阿里就叫“功守道”,腾讯京东唯品会就叫“复仇者联盟”,咱们商家就叫“良(梁)商(山)好汉”,再逼我们就反了你丫的!

  当我们“良商好汉”联盟拥有强大的社会影响力与忠诚的客户时,完全可以像优衣库、Zara这些国际大牌那样,享受电商平台的特殊政策。

  最终做到平衡平台间的势力,倒逼平台完善自我,商家安宁,消费者安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派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