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腾讯“All in”,看游戏行业品类的重要性

看得出来,产品为王给出了眼下的任务,品类则反映了巨头的战略动向,而依靠生态发力是腾讯的战术规划。
2017-12-21 14:43 · 品途商业评论  刘旷   
   

  12月1日,腾讯正式公布与PUBG公司官方共同出品的两款《Playerunknown's Battlegrounds》(以下简称《PUBG》),《绝地求生》手游,分别是腾讯光子和天美两个王牌工作室群旗下的《绝地求生:全军出击》和《绝地求生:刺激战场》。

  10天后,Gamelook记者对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马晓轶进行了一次专访,深入解读腾讯局中局。而就是这样一场专业性极强的游戏领域深度访谈在业内引发了网友的热议,从双方对答中,我们可以窥见本次深度专访直击如今腾讯集团最核心的 《绝地求生》战术竞技游戏品类,挖掘到了很多不一样的东西。

  这是一个产品为王的游戏时代:玩法才是行业真正的推动力

  游戏行业今年本应是个“电竞年”,不仅有高校专门开设电竞课程,将电竞正式归为一种职业;还有各类大大小小的电竞赛事在大陆隆重举办,即便是今年最火的直播行业走向细分,游戏直播也是最火爆的区块之一;甚至各大移动端手游也开始登上电竞的舞台……但是,巨头助推下的游戏行业并没有按照预想的路线走,而是在隔海的东岸刮来一阵“吃鸡”风潮,彻底改变了行业走向。又是在吃鸡的浪潮下,“产品为王”的概念被巨头再次重申。

  “这个行业本身是一个产品为王的行业,不在于渠道、速度,而是在于产品本身品质。”关于产品,马晓轶这样说。诚然,游戏行业发展到今天,在玩家已经尝过超清画质、逼真*、甚至VR虚拟现实等*体验的味道之后,核心玩家必然会对游戏行业的后来者抱有更高的期待。马晓轶在专访中表示,腾讯会严守品质的防线,尽管战术竞技品类火爆,市场对同类端游、尤其是正版手游的诉求十分迫切与强烈,但腾讯依然在不断寻求速度与质量双线前进的*平衡点。

  当然,面对《绝地求生》这个新市场,不只有腾讯一个入局者,网易也在全力布局由 《绝地求生》带动起来的战术竞技品类游戏,并凭借极快的速度研发新品赶上风口打入了市场。但几乎没有太大的悬念,腾讯拿下了《绝地求生》国服端游代理权以及自研两款正版手游的机会。而且面对《绝地求生》这一全新品类,不同于以往的腾讯游戏部门合作交涉,这次代理绝地求生是腾讯整个集团“All in”,发起全面进攻。

  在这个全民吃鸡的热潮下,网易产品受欢迎的现状为称之为“用户的低门槛尝试”也不是毫无道理。战术竞技品类取代MOBA网游,这个市场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疯涨,如此庞大的市场体量,没有给太多企业喘息的机会,网易能在其中占据一席之地已经实属不易。而与之相对应的,正是腾讯这次“后来居上”,不论端游本土优化还是手游上线都在有条不稳的进行,这一点应了马晓轶所说的“产品为王”。

  马晓轶表示,真正推开一个有深度、有用户基础、有周边生态的新品类虽然难度更大,但不想让玩家被负面的体验影响,腾讯要坚守为玩家提供真正高品质游戏产品的初心。归根结底,品质已经成了打入游戏战场的企业核心竞争力之一。

  一方面对于玩家来说,特别是新的游戏品类下*成形的核心玩家群体,他们对游戏品质的期待值无疑是最高的,且一款游戏产品的实际市场活跃度往往是由核心玩家影响力扩散程度与深度决定的。因此,高品质是核心玩家的成长诉求,也是游戏开发者应该投入更多精力去防守的底线。

  另一方面,产品为王的理念一来是企业探求品类边界的关键,二来是企业对玩家承诺的责任感体现。继MOBA之后,战术竞技品类正在市场推动下被急速拓宽,但多款同类端游、手游的扎堆注定了多数低门槛产品的效益期缩短,而优质产品将沦为头部企业摸索品类边界的工具,帮助巨头更快速地建立行业壁垒。不论是头部企业还是众多追随者,愿意去打磨优质产品有助于企业建立用户口碑,也是企业责任感的有力体现。

  不过,腾讯仅靠一款《绝地求生》就能“仗剑走天下了”吗?答案一定是否定的。产品为王的时代控品固然重要,但有前瞻眼光看到大格局也同样重要。单一产品之间的竞争并非*竞争,要想满足某领域各类玩家的各色需求,打造出围绕品类核心、形态多样的游戏产品才是占领一整个品类市场的基本要素。也正是这一理念让腾讯游戏与他方之间的产品竞争升级为对整个战术竞技的品类竞争,《绝地求生》的代理权则只是一个序幕。

  品类之争才是真正对话语权的争夺

  现在看来,对腾讯来说,拿到《绝地求生》的国服代理权以及两款正版手游只能算成功了一半,虽然还做不到“一鸡定生死”,但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掌握品类才是掌握游戏行业阶段性走向的关键,MOBA品类的退潮伴随着战术竞技新品类的兴起,如今,能拥有风口上的战术竞技大品类,就相当于拥有了*的话语权。

  但是,如马晓轶所说,“品类建设是一个长期的系统性工程,而非一蹴而就”。即便是腾讯这样拥有雄厚资金与资源实力的头部企业,也需要在新品类上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据悉,早在三四年前,腾讯就已经开始布局战术竞技品类,投资《DayZ》作者在新西兰的工作室,并成为其目前*的投资者;腾讯与PUBG公司的合作谈判也始于今年2月份,彼时的《绝地求生》尚未于steam上线;腾讯自研的同款产品《无限法则》则是在今年年初开始立项……看得出来,腾讯如今能拿到《绝地求生》的国服代理权绝非偶然或运气,而是长期积累的结果。

  品类建设非一日之功,品类竞争自然也是巨头真本事的碰撞。而目前的腾讯对待品类之争已经有了自己的底牌。

  首先,*化利用正版《绝地求生》的品类定义者身份。马晓轶在专访中提到品类的三个成长环节:品类定义者、突破者、以及打磨者,并以MOBA作为类比,DOTA是定义者,决定了这个品类的玩法以及核心规则;LOL和DOTA2则是突破者。而在战术竞技的新品类中,《绝地求生》扮演着“定义者”的角色,这意味着最核心、最经典、最正统的玩法和模式已经掌握在了腾讯手中,马晓轶说,“看到这么好的市场,这么好的IP,这么好的产品,我们不希望糟蹋这个东西”。

  其次,腾讯已经有了长期的品类建设积累。在《绝地求生》出现之前,腾讯经过了长时间的蛰伏蓄力,现在已经演化出了一整套打造新品类的方法论和思考。面对多方竞争的局面,其他人未必能建设好这一全新的品类,而腾讯则能接得更容易。现在,立足玩法和质量,通过研发新品加速拓宽品类范围、摸索尝试探寻品类边界才是腾讯的近期目标。

  再者,腾讯拥有塑造品类成功的经验。从2007年开始,以《地下城与勇士》为代表的网络动作品类,到以《穿越火线》为代表的网络射击品类,再到以LOL、*荣耀为代表的MOBA品类,腾讯完全有能力调动足够的技术和用户资源支持,推动一个亿级用户规模的现象级游戏车轮滚动起来。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产品质量。要打造有深度、有完善的周边生态的新品类对质量的要求更高,腾讯能严守品质防线,愿意慢下来打磨产品的态度还是值得称赞。我们也都希望由《PUBG》带动的战术竞技不要被时代辜负。

  综上,推开一个新品类的难度虽大,但意味着一个游戏时代*的话语权归属。这既是企业获得长线效益的必要条件,也是游戏玩家的深度渗透需求。而目前看来,腾讯则是战术竞技品类在国内成长的*土壤。

  如何争夺品类?腾讯战术:生态发力

  不过,放眼现在的游戏行业,从市场竞争的局面来看,各企业的起跑线已经不一样了,腾讯率先占据了不小的优势。

  最基本的是,腾讯拥有原装《绝地求生》品类打造素材,以及其本身作为国内互联网巨头,基于媒体平台和社交平台超大体量的用户和先进技术资源,还有发力泛娱乐板块对电竞产品的打磨。而以上这些都是基于腾讯庞大生态的优势,除此之外,面对游戏行业发展的几大趋势,腾讯的匹配度也可圈可点。

  其一,针对游戏生态中传统电竞生态的部分,巨头企业能调动的用户规模与中小企业不是一个量级的。腾讯游戏一方面在线下用户体验、观赛上都曾创下史上记录,拥有丰富的专业赛事打造和组织经验;另一方面技术上的优势能快速落地,最直观的就是建立国内服务器,为玩家创造更舒适的游戏环境。

  其二,在短视频、直播等领域关于游戏的周边生态,《绝地求生》本身拥有先天直播优势:观看即参与。在如今“富媒体”的多形态媒介搭建下,游戏周边拓展接近用户的速度只会越来越快。而在生态成长空间上,从2000年全球的1亿玩家到如今的25亿,有更多的机遇环绕着游戏行业,这说明游戏周边生态的可拓展范围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因为技术的进步,所以我们可以把更多玩家同时放再一个地方玩一个很复杂的游戏,所以可以把更多的人放在一起。第二是在这个过程当中给玩家更多的自由度,而不是线性的,更多沙盒因素夹杂中间,然后辅以更多游戏规则控制整个游戏节奏。”面对记者“下一步游戏行业的机会在哪里?”的提问,马晓轶给出了答案,更多人、更高的自由度是未来游戏行业发展的走向。向着这一目标,腾讯生态将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看得出来,产品为王给出了眼下的任务,品类则反映了巨头的战略动向,而依靠生态发力是腾讯的战术规划。在巨头手中,战术竞技品类游戏拥有了无限的成长空间。基于现在的产品为王,打造品类才是制胜法宝。如果因拥有了某一款当下火热的游戏就停步不前,那要终究会被时代轰隆滚动的车轮碾于脚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