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成龙动作IP+阿里系,细看贺岁档背后的资本局

中国电影到了下半场的时间点。500亿到1000亿的难度比100亿到500亿的难度要大N倍。
2017-12-25 09:33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周锐   
   

  成龙主演的《机器之血》或许是贺岁档里最“怀旧”的电影:动作飙车、爆破枪战、科幻飞船、生化人、火辣美女……从前港式科幻动作片里的元素一样也不少,它像守着一身老规矩的江湖人,面临新的电影江湖壮志酬筹,只是不知道迎来的是功成名就还是一地鸡毛。

  12月22日,电影《机器之血》正式开画,科幻元素加上成龙动作IP,该电影上映首日票房达到7850万,成为了贺岁档首日票房冠军。但领跑位置随后被同期上映的《妖猫传》赶超,时至今日(12月24日),《机器之血》票房1.82亿,猫眼预测总票房3.49亿。

  这个预期成绩既不如成龙今年口碑与票房俱佳的《英伦对决》,也与春节档17.48亿的票房冠军《功夫瑜伽》相去甚远。目前该电影排片量从首日(12月22日)30.3%下降至21.2%,虽然该电影黄金场占比仍旧维持在23%左右,综合票房占比13.5%,与《妖猫传》、《心理罪之城市之光》鼎足而立,但目前电影上座率与豆瓣评分均垫底贺岁档三部影片。票房还在上升,但看见却是一派颓势。

  《机器之血》豆瓣评分5.1:如同一锅猛火乱炖的粥

  有不少网友说,《机器之血》败光了成龙大哥在《英伦对决》里打出的好口碑。到底是不是如此,千人千面,各有所感。但就豆瓣上《机器之血》5.1的评分而言,起码豆瓣社区上聚齐的电影文艺青年对这部电影是不买账的。可需要提及的是,上次同样不被口碑舆论买账的《功夫瑜伽》,豆瓣评分5.0,但票房达到了17.48亿。

  回归到《机器之血》本身,这起码一部*不会让人睡着的电影。一来这是目前贺岁档*一部3D电影,电影开篇13分钟的枪战戏里要打完1万两千发子弹,场面可想而知:弹头乱射,血浆横飞,车辆翻转,弹雨丛林里各种悲壮的爆破声与枪鸣声,一番洗礼足够让影迷在各种声效里找回精神,这13分钟里还穿插着叙述父女亲情、交代故事的科幻背景,内容上也不并匮乏。

  二来,电影中出现的“火辣美女”,青天白日就黑衣眼线哥特打扮出现的反派生化人军队,刺激肾上腺素的飙车戏码和动作打斗,偶尔插科打诨出现的喜剧段落,都让人想起黄金时代的港式动作片,而流水线上的商业港式动作片总是无意中给人心理暗示:这是一部主角一路坎坷但最终胜利的动作爽片。换言之,没有任何观影压力。

  贺岁档里出现《机器之血》就像春节档里出现的《功夫瑜伽》一样,未必是你喜欢的,但总代表着一部分人的电影诉求。豆瓣上有网友评论《机器之血》:“当你把传统的成龙动作喜剧、徐克或王晶深度参与的世纪之交半吊子港产科幻、以及吕克·贝松挂名监制欧罗巴影业出品的快餐片扔到一个大锅里猛火乱炖,就得到了这部电影:有着无数令人难以下咽的理由——尤其这太空骑师率领蠢朋克军团的形象设定实在无厘头——但咀嚼一番后会发现这怪异的味道也没那么不堪。”

  《机器之血》真正的问题是电影剧本设定与叙事方式里挥之不去的年代感。剧情上切入科幻背景,但目前国内电影市场上科幻电影的处境有些尴尬,科幻元素无法太过深入,*与场景的搭建显得力不从心。而《机器之血》科幻背景下衍生出的反派角色与情节总让人看见好莱坞电影的影子,不管是有再生能力的基因血(《金刚狼》、《死侍》),还是科技心脏与人体结合的生化人(《攻壳机动队》),甚至是反派军队的制服与头盔、武器(《星球大战》)……这些设定已经被大众熟知,《机器之血》的设定并没有出人意料。

  成龙IP有多“值钱”?3.5亿元大制作

  在电影上映之前,网传《机器之血》的成本达到了6000万美元(约4亿人民币),不管是前期美国电影金融公司的完片担保,北京、台湾、澳洲三地取景拍摄,悉尼歌剧院顶楼的动作戏,还是后期宣传爆出的13分钟真枪实战的枪战戏,打光一万两千多发子弹,用了1700个镜头——这些都预示着《机器之血》是部大制作。

  成龙动作IP则是电影的一大卖点,但在《机器之血》中动作戏并不十分亮眼。宣传中一再被提及的悉尼歌剧院楼顶打斗戏份细节展现并不多,大远景介绍环境,凌厉的打斗动作被弱化;反派与主角追捕试探过程中出现的几个蒙太奇镜头也是似曾相识。

  将科幻元素与动作片结合在一起,是一种尝试,《机器之血》的导演张立嘉深知这一点,他也曾对媒体开玩笑说:“我觉得*个吃螃蟹的人不是被毒死,就是香死,它对我来讲前者的可能性也比较大。”但《机器之血》背后的资本方对这部电影与贺岁档有信心,“发行公司已经给了我们很高的票房保底,应该是觉得这部电影够强吧。”

  今年贺岁档战场回归到了传统巨头,而成龙IP的出没,像放大镜一般放大了IP背后的资本效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张立嘉提到,《机器之血》除开澳洲拍摄部分的几千万退税,这部电影的实际投资是3.5亿。“这是成龙大哥拍摄完《十二生肖》后*制作的一部电影了。”而成本越高就意味着背后的风险越大。现在电影市场上敢于独挑大制作的孤胆英雄已经越来越少,合作共赢才是大趋势。《机器之血》背后出品方达到17家,包括了万达影视、小米影业、优酷电影等传统巨头和互联网企业,发行方则达到8家。

  17家出品方中,合一影业(已并入阿里影业)、万达影视等7家公司为主要出品方,而小米影业、优酷电影等10家公司为联合出品方。发行方面,合一影业、阿里影业、淘票票“阿里系”是主控发行。值得注意的是合一影业既是制作方又是出品、发行方。

  这样的布局不难看出《机器之血》是阿里影业今年最重要的项目之一。在《摆渡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IP电影接连失利后,《机器之血》似乎成为阿里影业在电影市场上布下的一枚重棋,而执行者则是旗下合一影业。

  相比起阿里影业接连几次的滑铁卢,合一影业在电影市场的战绩要亮眼很多。2015年出品的《万万没想到》完成3000万成本撬动3.22亿票房的案例,参与出品的《捉妖记》票房达到24.4亿,而联合出品的电影包括了《乘风破浪》(票房10.46亿)、《唐人街探案》(票房8.18亿)等作品,参与制作的除了今年的《机器之血》,还有犯罪嫌疑片的口碑之作《心迷宫》。

  《机器之血》背后的资本局

  合一影业并入阿里影业则被业界视为是阿里影业补齐自己内容短板的手段之一。而合并也为合一影业打通了新的产业链条,2015年电影《万万没想到之西游篇》除了票房成绩,衍生品销售所带来的收入也占到了很大的比例,据悉,《万万没想到》票房收入只占到总收入的40%,新媒体、衍生品、商务收入占到了60%。这其中阿里、天猫、淘宝电商平台的合作起了很大作用。这种模式放诸在科幻题材的《机器之血》上或许同样适用。

  而小米影业与优酷电影的入局《机器之血》则被视为互联网企业进军电影市场。今年年初小米影业一次急刹车,从从“互联网电影公司”转变为“电影投资公司”,今年联合出品的电影除了《机器之血》还有《空天猎》、《拆弹专家》,2018年还有《唐人街探案2》。小米影业或许为互联网企业进军影视内容提供了案例,有资金也未必要扑腾在内容制作上,投资内容也是新路径。

  优酷电影则在电影营销上有优势,优酷电影(原合一影业)总裁刘开珞也是《机器之血》的制片人,《机器之血》是优酷电影首次操盘大体量项目。

  而在发行方面,《机器之血》互联网宣发的主要推手淘票票,为该电影进行了大力的票补,《机器之血》的票房成绩某种程度上也关系到淘票票在票务市场上的江湖地位。

  纵观全局,贺岁档里一半江山都有阿里影业与淘票票的影子,除了《机器之血》,《芳华》、《妖猫传》以及之后的《妖铃铃》、《二代妖精》、《前任3》等电影都有阿里影业与淘票票参与出品或发行。而另一半江山则被猫眼占领,《奇门遁甲》、《心理罪之城市之光》、《前任3》都有参与出品或发行——这个局面被视为淘票票与猫眼的市场争夺战。

  淘票票与猫眼上低至8.8、9.9元的票补不断出现,《机器之血》和《心理罪之城市之光》的票补力度相当,《妖猫传》则配合京东平台进行营销。但票补并不能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新丽电影的CEO李宁曾表示,低价预售,真正起到效果的只有*天,第二天就会呈现真实的市场情况。

  贺岁档是一个节点。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曾说:“中国电影到了下半场的时间点。500亿到1000亿的难度比100亿到500亿的难度要大N倍。”现在是突破节点的时候,至新片涌进市场还有5天,《芳华》还在持续发力,猫眼预测突破10亿,《妖猫传》票房增势尚佳,《机器之血》与《心理罪之城市之光》稍显弱势,这时或许除了宣传票补,真正到了内容品质与口碑的较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