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冷冬将至,ofo是否要捏一把汗?

虽然他认为“共享单车目前竞争还是相当激烈的,滴滴的把握并不大。”但是春天快要到了,共享单车行业最激烈的竞争也即将开始。如果ofo的现金流不那么健康,又没有及时拿到融资,或者没有及时找到应对新的竞争环境的方法,那么它将陷入漫漫寒冬。
2018-01-15 12:38 · 品途商业评论  马克   
   

  2018年一开年,共享单车行业就大有风云突变的意思。

  当曝出滴滴出行收购小蓝单车的消息后,首先炸锅的却是ofo。从2016年9月开始,滴滴出行就通过投资ofo的方式,在短距离出行市场布局,当他宣布收购另一家公司自己做的时候,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滴滴或许已与ofo决裂了。

  1月12日,腾讯科技再次曝出重磅消息:ofo公司账户上的资金仅能撑一个月。报道的信源来自一位接近ofo的内部人士。该人士表示,本月ofo发放薪资后,账目上的现金仅剩下不到6亿人民币。此外,ofo至今仍欠供应商约25亿元人民币,亏空押金总额约30亿。而ofo的日订单量也较去年10月份下跌了60%。

  在ofo公司做出否认回应之前,公司有人谈到了运营和资金的相关动态。

ofo于信:我们有意放缓了融资的进度

  巧合的是,在当天举办的《首届中国独角兽论坛》上,ofo联合创始人于信亮相了,并参与了一段访谈。

  在访谈中,于信表示在进入冬天后,ofo的使用量并没有明显的下降,“从观测到的数据看,在低于零下15度的地方,数据才会下降。”

  于信认为,ofo始终坚持本心和初心,坚持做好用户体验,公司每年会组织高管去环青海湖或者台湾岛骑行,让他们能做出更好的产品。“这是ofo与其他竞争对手的区别。”

  关于公司资金出现问题的说法,于信也谈到了这方面的问题。

  “最近媒体有一些质疑,认为ofo很久没有融资了。”于信表示,没有融资是因为公司的“现金流的情况在变好,每天都有正向现金流入账,我们有意放缓了融资的进度和脚步。”

  尽管冬天对共享单车的运营有影响,但是订单下跌到“手上的现金仅能支撑一个月”,还是值得质疑的。腾讯科技的报道中写道“目前ofo的日订单已降为1000万单左右,相比其去年10月公布的3200万峰值下跌60%”。

  按照每单1元钱计算,也就是说ofo每天会有1000万入账。即便是真的遇到了什么问题,“仅能支撑一个月”的说法值得商榷。

滴滴单车开启招聘,ofo压力山大?

  即便没有腾讯科技的这条报道,ofo遇到的考验实际上也很巨大。

  被曝出资金紧张后的第二天,滴滴方面再次扔下“炸弹”,宣布滴滴单车开始招聘,共享单车新玩家来势凶猛,经验丰富,而且与ofo有微妙的关系。

  据了解,滴滴单车此次公开招聘城市总经理、运营经理、供应链经理、媒介经理等职位,而且地点都显示“全国各城市”,也就是说,滴滴单车将从数个全国主要城市同时发起挑战,向摩拜单车,也向曾经的盟友ofo。

  独立互联网分析师唐欣认为,“短时间内,滴滴自己的共享单车业务还不会对ofo构成任何威胁。但双方在业务上应该很难再有合作了。滴滴会成为纯粹的财务投资者,不排除会减持。”

  虽然他认为“共享单车目前竞争还是相当激烈的,滴滴的把握并不大。”但是春天快要到了,共享单车行业最激烈的竞争也即将开始。如果ofo的现金流不那么健康,又没有及时拿到融资,或者没有及时找到应对新的竞争环境的方法,那么它将陷入漫漫寒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