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一线”城市郑州:是漂泊者的退路,也是奋斗者的出路

2月9日,亿欧贺岁产业创新论坛·郑州站将邀请多位优秀创业者、投资人与河南本土的创业者共同探讨消费升级下,产业如何升级转型,一起激活大中原地区的创业热情。
2018-01-23 15:38 · 投资界综合     
   

“新一线”城市郑州:是漂泊者的退路,也是奋斗者的出路

  面对渴望提升认知的二三线城市,2月9日,亿欧将于四周年之际,举办“21城联动——2018贺岁产业创新论坛·郑州站”,通过渠道下沉的方式,将新技术、新理念、新政策传达给二三线城市创业者,惠及家乡。

  本次郑州站活动由亿欧公司主办、UU跑腿联合主办,特邀请UU跑腿创始人乔松涛、新开普联合创始人华梦阳、三全鲜食COO杨志、一步用车董事长尚昊峰、咿啦看书CEO任晖等13位资深大咖与河南老乡共话“渠道下沉、消费升级”。

  谁不希望自己的家乡好。

  大多数漂泊者都将家乡作为自己最后的“退路”。但是随着十五个新一线城市的崛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自己的家乡探索更理想的出路。

  2018年是改革开放的第四十个年头,中国企业家禀赋发展史已经到了在产业迭代创新时期,随着改革的深入,我国涌现出了成都、杭州、武汉、重庆、南京、天津、苏州、西安、长沙、沈阳、青岛、郑州、大连、东莞和宁波十五个“新一线”城市,他们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加入,开始成为许多人寻找的最适合的城市,新一线城市与北上广深的人才争夺战已经打响。

  作者的家乡郑州首次入选“新一线”城市,并于2017年11月推出了史上最强人才新政,通过真金白银来吸引青年人才。吴晓波在“预见2018”年终秀的八大预测之一就是大城聚能中部崛起。

  而我们在筹备由UU跑腿协办贺岁产业创新论坛·郑州站时发现,郑州近年来取得了许多可喜的进步。

  借力高铁,打破城市边界

  郑州是全国铁路网络的心脏,同时也是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市。高铁打破了城市边界,强化了1小时交通圈概念,让人们形成新的时空认知,加快了资源重新分配。2017年《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要求十三五期末高铁里程将达3万公里,2030年末形成“八纵八横”高铁格局。这“八纵八横”的高铁线路有多条线路在郑州交汇,也将使郑州的城市虹吸效应日益强大。

  1月10日,《郑州南站建筑概念设计方案》通过中国铁路总公司和省政府的联合批复,这标志着郑州南站开始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该工程预计2019年9月30日建成通车。

  到2020年将初步建成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力争郑州机场旅客、货邮吞吐量分别突破3000万人次和100万吨,其中国际地区旅客、货邮吞吐量分别突破300万人次和60万吨;推动郑州机场多式联运转运中心实体配套实现规模化运营,加密卡车航班,建成多式联运货物集散中心运营体系。建立“零距离”航空、高铁综合换乘中心,开展“空铁联运”产品产业培育,提高“空铁联运”货物集散中心影响力。

  物流时效提升,掘金电商有底气

  也正是这种物流通达优势,让郑州物流时效的提升更有底气,打破了电商发展的物流瓶颈。

  近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17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河南电商销售金额全国占比2.86%,销售金额排名全国第八,销售金额同比增速排名全国第四。随着农村电商的发展和智慧物流的普及,中西部省份进入了消费新赛道,在消费方面,河南省消费金额全国占比4.33%,消费金额占比排名全国第七,消费金额百万及以上人数1044人,全国排名第八。

  河南淘宝村数量已达34个,全国排名第七,河南物流时效排名第八。物流时效的提升,让河南这个农产品大省有了掘金电商的底气。河南农产品销售金额全国占比2.9%,全国排名第11名。河南的枣类制品、天然粉食品、山药、信阳毛尖、豆腐干、麦片、牛肉类等农产品尤其受到市场欢迎。

  激活经济新动能,带动千万人就业

  互联网企业作为新经济新动能代表,发展势头强劲,带动了千万人就业,据阿里巴巴最新云上创新创业进程的指标“云栖指数”显示,河南成为2017年度中国云创省份之一。

  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是创新创业孵化链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关键环节和载体支撑。近年来,河南省大力发展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创业孵化载体,为科技型小微企业、创业团队和创客提供了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孵化发展平台。

  2017年河南省新增30家国家级孵化载体。其中,河南省动漫产业科技企业孵化器等6家备案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居中西部地区首位、全国第4位;台科创酷众创空间等24家备案为国家级众创空间,数量居全国第9位,较去年备案数量增长3倍。

  截至2017年年底,河南省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拥有在孵企业8550家,累计毕业企业5922家,累计上市(挂牌)企业181家,提供就业岗位19万个,拥有有效知识产权14674项;省级以上众创空间当年服务企业和团队15870家,服务的企业、团队累计获得投融资金额11.69亿元。

  不破不立,奋力直追

  尽管河南在物流以及创业创新的硬件方面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但是河南的创业创新企业数量与其它城市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河南在中国省级区域GDP排名第五位,但是2017年A股IPO的企业只有4家。

  尽管河南省内有诸如好想你、鲜易、思念等知名企业,但是在经济新形态下,在创业创新浪潮出现时,河南孕育出的能够叫响全国、获得知名资本方青睐的,服务范围能够走出全国的创业创新企业并不多。

  据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中国早期投资市场河南只有9起投资案例,与其它“新一线”省市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比如江苏有89起,四川36起,湖北25起,陕西22起,湖南23起,安微18起,天津16起。

  如今“困难重重的东三省”还能获得企业及人们的原谅和资助,打破“投资不过山海关”的魔咒。同样具有地理位置优势的陕西西安,先后引进华为、阿里巴巴、京东、比亚迪、海航集团、申通、圆通、传化集团、恒大集团、联想集团、360集团、吉利汽车、中兴通讯、深圳光启、亚马逊AWS、鸿海集团、海康威视等众多标杆企业。借力“一带一路”,让城市的“虹吸效应”更强劲。

  而河南郑州作为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商贸物流中心和内陆进出口大市,*的短板就是经济实力和创新不足,经济首位度不高,高端要素资源集聚力不强,区域辐射带动作用发挥不足;另外,郑州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但目前开放水平不高、窗口作用不强。

  此外郑州还需要打破原有国人的“刻板印象”,塑造令人耳目一新的新形象,提升自身的“软实力”,为传统企业转型提供新动能,为创业创新企业发展提供新气氛。

  2月9日,亿欧贺岁产业创新论坛·郑州站将邀请多位优秀创业者、投资人与河南本土的创业者共同探讨消费升级下,产业如何升级转型,一起激活大中原地区的创业热情。

  时间:2018年2月9日(周五)13:30-17:30

  地点:郑州市金水区国基路60号 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B座三层第四会议室

识别下方二维码

可了解活动详情及报名

“新一线”城市郑州:是漂泊者的退路,也是奋斗者的出路

届时诚挚欢迎各位创业者前来参加!点击即可报名:2018年贺岁产业创新论坛·郑州站(https://www.iyiou.com/a/newyearforum_zhengzhou_2018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