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和刘强东的“达沃斯饭局”

马云宴请政商名流,玩魔术、拉二胡;刘强东会见国际友人和媒体,谈无界零售、国际化,还有美妻全程陪同。
2018-01-24 16:34 · 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  张超   
   

  2018冬季达沃斯论坛正在瑞士举行,马云刘强东这两位互联网“大佬”也出席了会议。

  不同于在乌镇互联网大会期间的“低调”,1月23日晚,马云在距离达沃斯论坛会场不远的一家豪华酒店内,举办了一场出席嘉宾规格不亚于任何一场正式论坛的晚宴,他甚至还为政商名流们表演起了魔术。

  另一边,首次亮相2018冬季达沃斯论坛的刘强东先是组了一场饭局招待他的50余位国际友人;随后又举办了一场小型媒体沟通会,讲述京东的无界零售、国际化等战略,并正面回应京东物流上市的话题,期间妻子章泽天全程陪同。

  马云和刘强东两个人可谓是忙得不亦乐乎。

  1.马云的达沃斯饭局:大佬云集 表演多样

  据腾讯新闻报道,瑞士当地时间23日晚上七点四十五分,马云身着墨绿色羽绒服,出现在Steigenberger Grandhotel Belvédère酒店门口。在从门口到晚宴厅的过程中,马云遇到多位要求合影的人士。

  在其进入宴会厅后不久,蚂蚁金服CEO井贤栋来到此处。随后,晚宴重量级嘉宾陆续进入,横跨政商两界,其中包括: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IMF总裁拉加德、万豪集团CEO苏安励 、UPS公司CEO大卫·艾博尼、UBER创始人卡兰尼克、知名对冲基金Third Point创始人丹尼尔勒布等。

  当晚,马云为各位嘉宾准备了包括苗族鼓舞、二胡、戏曲等中国传统特色表演。另外,据参会人士介绍,马云还身着黑袍红袖的魔术服,亲自为到场嘉宾们表演了一出自学的魔术。比尔·盖茨也在之后接受新浪财经采访时表示,对晚宴的中国文化和马云表演的魔术印象深刻。

  要知道,1个月前,马云在回应没有出席乌镇饭局时曾说:“我要组织个饭局,全世界*,但有什么意义呢?(这)不是我要表达的。”他还说,“我觉得来了应该多做些其他的事情,要关心来了乌镇你表达了什么讯号,你学到了什么,分享什么东西可能更重要。”

  虽然晚宴上马云说了什么并不知晓,但根据官方提供的公开议程,马云将于1月24日出席一场名为“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分论坛。

  马云和达沃斯论坛的缘分可以追溯到2001年。2001年1月,达沃斯共推选了一百名世界未来*,马云是其中之一。2014年8月,马云当选为世界经济论坛(又称“达沃斯论坛”)基金会董事会董事,他也是首位获任的中国内地商界人士。

  但是近年来,达沃斯论坛面临着很多批评。批评者称,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只是一个富人沙龙,就是一帮富人在一个美丽的季节,到一个美丽的地方,选择一些貌似严肃的话题,进行一些不着边际的讨论,而这些议题毫无落实的成效。

  不过马云不这么认为。他表示,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所有议题都经过审慎选择,这些往往既关乎世界各国的国计,更贴近各国的民生。而且,每个议题的落实情况都有详尽的跟踪体系,并会在一定的范围里面公布跟踪信息。

  2.刘强东首次亮相达沃斯:公开国际化战略

  相较于马云饭局不对外开放的“神秘”,刘强东不仅组织了饭局,之后还筹办了小型媒体沟通会。

  据腾讯新闻获悉,参加京东午餐会的除了刘强东章泽天夫妇,还有杰尼亚、惠普、阿迪达斯、可口可乐、沃尔玛、香奈儿等众多国际巨头的老板。若按市值或品牌价值计算,这些企业的总和至少有2万亿美元。

  在之后的媒体沟通会上,刘强东则介绍了京东国际化的步骤:*步是把中国人喜欢的国外所有品牌带到国内来,让国人足不出户就可以购买到世界上任何他/她想要的品牌;第二步是把中国优质的品牌带到国外去。“我相信未来十年一定是中国品牌走向全球化的十年。”

  刘强东表示,京东把出海的*站定在印度尼西亚,第二站是泰国,2018年计划去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北线则沿着欧洲,*步在欧洲建了一个采购中心,把更多的欧洲品牌引入京东的官方旗舰店。

  但刘强东强调,京东出海不是单独的某一部分,一定是四块业务(电商、物流、金融和技术业务)一起走出去。

  除了国际化的问题,京东的“新零售”布局也备受关注。

  2015年,京东斥资43亿投资了永辉超市。2017年底,京东又牵线腾讯入股永辉超市,这也让外界不禁好奇,京东是不是要发展线下。

  对此,刘强东表示,未来京东打造的是“无界零售”,不会区分线上线下,未来的购物将无时不有,无处不在,京东的着力点是如何打造后端完整的一套供应链,让成本更低,效率更高。

  近日,还有消息称,京东物流正开展至少20亿美金融资,未来将在海外上市。针对这一消息,刘强东则给出了肯定答复,他承认京东物流正在进行融资,而且未来也会独立上市;至于上市的地点,因为离上市时间还太早,还没有最终决定。

  “不知妻美”的刘强东这次也是将妻子章泽天时刻带在身边,后者也入选了2017年达沃斯全球杰出青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