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张艺谋IP“刘三姐”债务高达15.8亿,“国师”也有本难念的生意经?

它安全演出十几年时,于公众而言是游玩桂林时一个“花钱心疼,不去可惜”的旅游项目,而它宣告破产并且负债累累时,人们关注项目本身的同时,更加把视野聚焦在张艺谋的生意经上。
2018-01-25 07:32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周锐   
   

  上一次“国师”张艺谋引起公众注意还是在2016年他端出了一步中外合作如同春晚般热闹的奇幻大片《长城》,时隔一年,张艺谋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却是因为桂林山水里唱了十几年的《印象·刘三姐》宣告破产了。

  2017年8月15日《印象·刘三姐》的运营公司桂林广维文华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维文华”)向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12月4日,法院作出终审裁决,批准公司重整计划草案,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后,北京天创文投演艺有限公司将持有广维文华100%股权。媒体“每经影视”采访相关负责人后报道,截止2017年12月4日破产重整程序结束,该案申报的债权总额为26.9亿元,管理人确认的债权总额为15.8亿元。此外,还有3亿债权待仲裁机关确认,属于待定债权。

  《印象·刘三姐》是国内*实景山水演出项目,2004年开场演出后迅速成为广西桂林重点的旅游项目之一。但如果只是单纯的旅游演出项目出现亏损,未必会引起媒体舆论的注意。关键在于,《印象·刘三姐》是由张艺谋、王潮歌、樊悦以及国家一级编剧梅帅元合理打造出的文化品牌,被誉为张艺谋“印象”演出系列的开端——这就意味着“刘三姐”实景演出的背后依仗着“张艺谋IP”的光环。

  它安全演出十几年时,于公众而言是游玩桂林时一个“花钱心疼,不去可惜”的旅游项目,而它宣告破产并且负债累累时,人们关注项目本身的同时,更加把视野聚焦在张艺谋的生意经上。

  一个IP“倒下”的故事:

  《印象·刘三姐》宣告破产

  2004年《印象·刘三姐》登陆桂林漓江山水剧场演出时,年均表演场次达到了500场,十几年的演出,该演出已经成为桂林山水之外的另一文化旅游品牌。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国庆黄金周,《印象·刘三姐》于10月3日、4日连续两天各演出四场,10月1日至4日接待游客超过4.5万人次,创历史新高。截至10月,共演出6500场,接待观众近1600万人。

  《印象·刘三姐》运营推广负责人贺立德对媒体透露,截止2017年12月30日,该演出累计销售门票162万张,票房总收入2.1亿元,净利润近1亿元。而这个收益水平与该项目十几年来的平均收益情况基本一致。也就是说,《印象·刘三姐》一直保持着不错的演出成绩,收益也并不差,其运营公司广维文华突然宣布破产是许多人始料未及的。

  广维文华发布公告称,公司破产是为股东及其关联控制人代偿或担保债务而陷入债务危机,2017年8月,因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才向广西高院提出破产重整。

  原因很明显,“遇人不淑”,归咎于公司的操盘手。媒体“每经影视”报道,“经营状况良好的广维文华之所以会落入现在的局面,与广维文华的实际控制人丁磊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2013年,丁磊入局广维文华。此后的五年间丁磊将他旗下的广维文华、房地产公司广西恒升集团拉入同一资产多次担保、借贷的债务漩涡中。”

  丁磊在资本市场信誉名声并不好,将广维文华作为“乘凉大树”进行借贷、质押、担保等资本操作后,没有取得收益,反而给广维文华留下一身债务,搞得鸡毛满地后丁磊逃往海外,至今处于失联状态。

  这是商业资本场里一个令人不十分愉快的“老赖”故事,而这个故事背后却牵扯到了一个不小的资本局,而这个资本局的开端则是张艺谋。

  “刘三姐”背后的大佬资本局:

  张艺谋、马云、池宇峰…

  广维文华宣布破产后,上市公司三湘印象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观印象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观印象”)持有广西文化45%的股权,而广西文华持有桂林广维文华33%股权,即观印象持有广维文华14.85%的股权,是广维文华的债权人之一。

  而观印象与三湘印象是什么来头?观印象前身是张艺谋与王潮歌、樊跃三位导演发起的北京印象文化艺术中心,随后发展成的实景演出项目制作公司。2015年7月,上市公司三湘股份以19亿元全资收购观印象,支付现金9.5亿元;以6.5元/股的价格,向观印象股东发1.46亿股,支付9.5亿元对价。

  据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彼时观印象的两名股东是Impression Creative Inc.和上海观印象投资中心(以下简称“上海观印象”)。上海观印象持有观印象38.35%的股权,张艺谋则持有上海观印象65.12%的股权,而impression creative inc.主要董事之一是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

  彼时的资本关系是,收购交易完成后三湘股份更名为“三湘印象”,观印象成为了三湘股份的全资子公司,而张艺谋通过上海观印象间接持有三湘股份股权,高溢价套现2.37亿元,并间接获得三湘股份股票3649.98万股,市值约2.74亿元,当时张艺谋身价增加了5亿。

  更大的资本局是,当时收购过程中三湘股份公告公布了一分定增认购方名单,包括黄辉、云锋新创、钜洲资产、裕祥鸿儒、李建光、池宇峰、杨佳露、唐振、兴全基金(定增111号)、光大保德信(诚鼎三湘)等资本均在其中。而值得注意的是,云锋新创即是云锋基金,是由马云和虞锋四六分账联合发起的私募基金,而李建光是IDG资本合伙人,池宇峰是*时空董事长——互联网资本大佬都在其中。

  如今观印象成为了广维文华的债权人,意味着除了大导演张艺谋,马云、李建光等资本大佬均牵扯其中。公告显示,截止至2017年7月31日,广维文华拖欠观印象4416万,其中策划费4097万,维护费23万元,利息295万元,债务被列为共益债务,在债务人财产中优先清偿。

  老谋子的“生意经”

  《印象·刘三姐》的破产对于张艺谋和马云等大佬而言或许并不是一等严重事故,但这个项目对于张艺谋的收益并不小,从编剧费、导演费、部分门票的分账到股权溢价套现,物尽其用。

  有媒体报道,王潮歌曾经当透露,“《印象·刘三姐》7年演出2000多场,仅2009年就演了497场,观众达130万人,年演出收入超过2.6亿元。”张艺谋也表示,具体数字或许不太清楚,但印象系列一直很赚钱。

  观印象被收购之后,虽然三湘印象一度想绑定张艺谋这款人才IP,在收购定增条款里列明张艺谋在观印象的服务期限不少于三年,但是似乎力不从心。有媒体表示,观印象被收购之前,张艺谋的重心就不在“印象”系列了,“我只是在重要时刻去过问一下,去宏观地指点一下。”

  这次《印象·刘三姐》的破产还是为“国师”的生意经蒙上一点阴影。而除了“印象”系列,张艺谋还曾参与过乐视影业的投资。

  2016年曾被媒体认为是张艺谋商业路途上的高光时期,张艺谋出现在乐视影业的明星股东名单之中,是乐视影业持股比例*的明星股东。

  彼时坊间盛传乐视网拟购买乐视影业100%股权,乐视影业将以98亿估值上市,按照乐视网给出的对价,张艺谋手中的股权价值达到1.41亿,而他初始投资金额只有1202.53万,盈利超过了10倍。

  当时乐视影业与张艺谋几乎是相互倚重,在乐视影业主要参投的电影爵迹》遇冷后,乐视影业作为联合出品发行方之一重金押宝张艺谋的商业大片《长城》,根据IMDB数据,此片制作成本高达1.35亿美元,但是国内口碑也两极分化,票房11.73亿。

  最开始双方有着美好的诺言,根据乐视网之前的公告,张艺谋与乐视影业存在着绑定关系,张艺谋作为乐视影业的艺术总监,并担任导演与乐视影业*合作拍摄不少于5部电影,乐视影业对上述合作电影及张艺谋自2013年5月17日起至乐视影业成功上市(IPO或被上市公司收购)之日起5年内担任导演的所有影片拥有*优先投资权和*发行权。

  《长城》的失利,乐视影业虽有疲态,但是大家还是怀揣着上市的梦想“蒙眼狂奔”,现在乐视网已经复牌,故事迎来了最关键的时刻。

  去年张艺谋的新作古装大片《影》已经杀青,对外宣布今年将会上映,在陈凯歌的《妖猫传》、冯小刚的《芳华》接连引爆市场后,这部电影上映后会如何仿佛也成为了今年*的悬念。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