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达沃斯对话:我眼里的第三次世界大战

“2018冬季达沃斯论坛”上演了马云专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与全球青年*进行了包括女性赋权、企业管理、未来教育等多个方面的交流。
2018-01-26 07:22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近日,达沃斯论坛正式拉开大幕,政商大佬云集,马云刘强东的亮相也吸引了不少目光。马云秀魔术助兴,刘强东组饭局密谈,远在北京的张朝阳却独自在寒风中奔跑。

  就在昨晚,“2018冬季达沃斯论坛”上演了马云专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与全球青年*进行了包括女性赋权、企业管理、未来教育等多个方面的交流。

  对话期间,马云金句频出:

  1、如果你处在20岁-30岁,应该加入一家好的公司,跟一个好老板学习怎么做事。但如果你已经40岁-50岁了,你应该去做擅长的事情,而并不是去做那些你觉得很有意思想要去尝试的新事物,否则非常危险。

  2、如果有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话,那么这场世界大战是一场与疾病、环境污染和贫穷做抗争的战争,而不是人与人之间的战争。

  3、像我这样的人,出生在一个很贫穷的家庭,没受过很好的教育,考试总是不及格,那个时候我没钱、没技术、也没什么背景,但是我跟那些年轻人说,我相信十年后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并朝着那个方向努力。

  4、我非常不喜欢很多人反过来,他们想赚钱,但是讲话好像慈善家一样,而很多人想做慈善,结果却是浪费了很多钱。

  5、我们的价值观是顾客*、员工第二、股东第三,华尔街非常不喜欢我,但就是这样,你如果喜欢我们公司就投资我们,如果不喜欢我们公司就卖我们的股票吧。

  6、一个人怎么可能有2千万、20亿美元那么多钱呢,不管你工作多努力,你都不该有那么多钱,人们把钱放在这里是对你的信任,所以我们应该比政府更好的花这个钱,把钱花在对的地方。

  7、如果我有时间,我就会写“阿里巴巴的一千零一个错误”,我的财富不是我取得多少成就,而是我们有多少的痛苦和错误。如果你想成功的话,要从其他人的错误当中学习,不要从成功当中去学习。

  8、好的*是愿意来这里工作,而不是受钱的动力,你不应当靠给他很多钱去激励他,你要给他尊重、信任和感谢,你要给他诚恳的正确的建议。

  9、如果突然我有一个月的假期的话,我就会倒下,可能是使命感,最开始是18个人,现在是6.5万人,如果我放弃使命感的话,所有人都会绝望。

  以下为演讲实录(有删减)

  主持人:去年,你谈到了要关注30岁的年轻人,要关注人数不到30个雇员的公司,我去年刚好满30岁,所以听到这点感到非常高兴。对于在座的很多人而言,他们可能都符合你说的30的条件之一和之二,你觉得接下来30年你最期待和最害怕的事情是什么呢?

  马云:我们这代人是非常幸运的,因为全球进入到了一个技术大转型的时代,200多年前,*次工业革命的时候出现了很多伟人,100多年之前出现了电力,也造就了很多伟人,现在新一轮的科技发展也会创造许多成功的人士,会创造一些非常有意思的职业选择。

  但是坦诚的说一句,每一次的科技革新都会带来一定的社会问题。*次的工业革命带来了一战,第二次工业革命带来了二战。

  我认为接下来30年全球会出现很大的变化,如果有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话,那么这场世界大战是一场与疾病、环境污染和贫穷做抗争的战争,而不是人与人之间的战争。

  如果你处在20岁-30岁之间,你应该加入一家好的公司,跟一个好的老板去学习怎么做事情。

  当你在30岁-40岁之间,如果你想要自己做事情的话,就尽管去做,因为你还年轻嘛,哪怕失败了也无所谓。

  但如果你已经40岁-50岁了,我认为你应该去做擅长的事情,而并不是去做那些你觉得很有意思想要去尝试的新事物,否则非常危险。

  当你50岁-60岁了,你要关注的是培训年轻人,当你60多岁了,*是跟你的外孙在一起共享天伦。

  主持人:阿里巴巴集团当中有1/3的高管都是女性,在2017年,我们听到了很多跟性骚扰、性别歧视相关的新闻,你觉得我们如何能不空谈,而实际做到女性赋权方面的改变?

  马云:这个话题很有意思,几年之前,有一个记者到我们公司来,他离开的时候问了我一个问题,说你的公司里为什么有这么多女性?我当时都没意识这个问题。我问他,女性多有问题吗?在今天,我们的员工中有接近49%的女性,这对于一个高科技公司而言是很高的比重,但我们并不是故意去雇佣女性的,当然女性能帮助我们的增长。

  阿里巴巴是个电商公司,电商是服务行业,为了能够更好的服务他人,你需要有一颗服务的心,我们发现女性在这方面做的比男性好多了。

  很多年轻人智商很高,但是情商很低,爱商几乎是没有的,可是女性在这三个商值之间是比较平衡的,如果你想让公司成功,以智慧的方式、以关怀他人的方式运作的话,女性是非常好的选择。

  在我们公司里面,女性非常关心远比男性好得多,特别是在电商购物网站当中,我们发现,女性会买很多东西,但女性都是在给老公、孩子、父母买东西,而男性只为自己买东西,这就体现出了差异,女性和男性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关于全球化,你有什么信息要告诉他们呢?

  马云:我认为全球化是不可制止的,没有任何人可以制止贸易,如果贸易停止的话,战争就会爆发,贸易是解决战争的方式,而并不是引起战争的原因。

  我认为全球化在过去30年完成了非常优秀的工作,全球化给许多国家带来了富饶的生活,当然也引起了很多问题,比如说年轻人感觉机会不够,小公司没有机遇,发展中国家被忽视了,但这仅仅才30年,全球化还是个小婴儿。

  30年之前,我们的整个职业生涯估计也就能去20、30个城市,30年后,你一辈子当中可能可以去到300个城市,因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变得更加具有移动性了。

  如果30年后的人们还用手机的话,可以实现全球购买,比如说你想买肯尼亚的东西,你就点击,你想从挪威买东西,你就点击,全球购买、全球销售,现在有全球的支付、全球的递送、全球的出行,你只需要手机,甚至不需要护照,这会在十年之后发生,这是一条讯息,请我们抓住机会吧。如果我们抓住并拥抱机会的话,你就会是下一个阿里巴巴。

  像我这样的人,出生在一个很贫穷的家庭,没受过很好的教育,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考试总是不及格,那个时候我没有钱、没有技术、也没有什么好的背景、没有什么富裕的叔叔伯伯,但是我跟那些年轻人说,我相信十年后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并朝着那个方向努力。我想跟大家表达的意思是这既是挑战,但也是机会。

  当今世界最困难的事情就是说服那些成功人士,让他们信服,我们说这是个机会,他们就会说,不不不,我做这个事情已经30年了。但是像我们这样的人呢,是在寻求机会的,为了生存而寻找机会,所以我们要有创造力,所以这是我想表达的意思。

  听众:能不能请您讲一讲,我们所处的这样一个分散的世界正在发生什么变化?

  马云:几年前,中国发生了一场大地震,日本也发生过一场严重的地震,我记不清我们捐献了多少钱,但有人说怎么这么少,我认为不管你捐多少钱,200万、2000万,这个钱和需要的规模比起来都是杯水车薪的,你的捐献实际上是改变自己,你改变了,世界就变了,你必须要先改变自己。

  慈善是无法改变世界的,但如果你有一颗慈善的心,是可以做很多事情的。

  我非常不喜欢很多人反过来,他们想赚钱,但是讲话好像慈善家一样,而很多人想做慈善,结果却是浪费了很多钱。不要去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生产污染产品的公司工作,所以慈善的想法应当是融入在你的商业模式当中的。

  听众:我想请问你对于性别平等的看法,要实现你这样的成功,女性应该更注意什么?

  马云:曾经很多人、很多公司都拒绝了我,差不多30多个公司,你想有24个人去应聘肯德基的工作,有23个被录取了,只有我没有被录取。我最初创立阿里巴,从来没有想过我会富有。

  我们今天*应该做的就是分享经验,特别是分享我们犯过的错误。请各位记住,如果你想成功的话,要从其他人的错误当中学生,不要从成功当中去学习。

  我记得2000年*次哈佛商学院来找我的时候说,我们想写一个你们的案例,他们用一个星期写了份报告,我一看说这不是我啊,他们说这是你,让我们签字,然后把这个案例拿走了,就开始在很多大学教了。

  接下来5年,他们请我去演讲,那时候有两个竞争对手,演讲结束之后,他们说5年之后阿里巴巴会倒闭,另外两家公司会成功,结果5年之后我们的竞争对手都倒闭了、我们还在,你说这种成功的故事怎么定义啊,所以要从错误当中去学习,不管你有多聪明,你一定会犯错误,你从错误当中学习不是因为你能避免错误,而是当这些错误到来的时候你知道如何应对,如何面对。

  如果我有时间,我就会写“阿里巴巴的一千零一个错误”,这是我人生当中最宝贵的一些体验,我的财富不是我取得多少成就,而是我们有多少的痛苦和错误。

  听众:我是全球杰出青年之一,你怎么看领导力?你觉得领导力是来自于你的心吗,领导力是需要头脑清醒去做的事情,还是说领导力是既要有情感的驱动也需要有头脑冷静的结合?

  马云:这个问题很好,我也一直在思考。首先,它是自然的直觉,你必须要感觉到一些不太一样的东西,第二是你需要接受训练,那些艰难的体验、艰难的过程是能够成为你很好的培训素材的。

  我发现,优秀的*是非常积极的,他们不去抱怨别人,他们以不同的视角去看事情。在我的公司当中,刚开始的时候我不受欢迎,因为我老是想5年之后的事情、10年之后的事情,在一起工作了3—5年之后,我的同事发现,你是对的。

  作为一个首席执行官,我的工作是当每个人都高兴的时候我要说那些不高兴的事情,当每个人不高兴的时候我要说让人高兴的事情。

  支付宝的决策是在达沃斯做出的,我当时也在想支付宝这个事情,但那个时候不太敢推出,做金融如果没有执照的话,那个时候是要坐牢的。我当时就问银行,你能帮助电商转账吗?然后银行说,我们不接受,所以如果没有支付宝的话,电商很难把规模做大。

  2004年的时候,我在达沃斯听了一个国家领导人关于领导力的讲话。他说领导力是责任,有些事情,你相信但是其他人不信,但如果你觉得这个事情非常重要,就要付出一切代价做到它。这就改变了我的想法,我立刻给团队打了电话,我说我们推出支付宝吧,一个月后推出了,如果有人要坐牢的话就让我去做吧。

  听众:你是怎么照顾好自己的,怎么关怀好你的公司的?比如有的时候会不会很多事情让你睡不着觉?

  马云:我运气非常好,因为除了我之外还有18个共同的创立人,大部分都是我的学生。

  我的原则就是,找会计要找比我聪明的,找电脑的科技人员要找电脑了解的比我好的,所以这么多年来我找的都是比我聪明的人在一起工作。

  笨的人是可以很融洽的在一起工作的,聪明的人一般都很难在一起工作。可是笨的人在一起工作他不相信这个远景,但是聪明的人相信远景可是很难在一起工作,所以重点就是,一方面要找到聪明的人,还有就是要确保他们可以非常好的融洽的工作,所以文化是很关键的。

  早期的时候,就是阿里巴巴的前2000位员工,我当时是经常花一两个小时的时间跟他们去谈话的,我跟他们说,我没办法保证你会非常富裕,我没办法保证你一定会升职,我保证你一定会很痛苦,我保证你日子会过得惨,所以就是丑话说在前面,加入公司的时候我把所有不好的事情都说清楚了。

  你如果刚开始跟他们承诺好的请就把人误导了,我都不能跟自己保证怎么跟他们保证呢,虽然我知道这是未来,但是也不确定我们一定能走到这个未来啊。如果不能在一起很好的的工作的话,我们的工作肯定是没办法搞下来的。

  听众:您是如何激励员工的,还想问的问题就是说,你睡多长时间觉?因为这个问题我总是听到不同的版本。

  马云:我们现在6.5万名员工,你不可激励所有人,但是至少这些人是相信我的,我的管理层,他们必须要能够激励其他人。好的领导必须要能够知道如何去激励他周围的人员。

  好的*是愿意来这里工作,而不是受钱的动力,你不应当靠给他很多钱去激励他,你要给他尊重、信任和感谢,你要给他诚恳的正确的建议。我们开会时,声音非常大,不停的争执、讨论的,所有人都发言,这也是一种激励人员的方式。

  我睡多长时间觉?我睡的时间不短,但是质量不是太好。很确定的一点是,如果突然我有一个月的假期的话,我就会倒下,可能是使命感,最开始是18个人,现在是6.5万人,如果我放弃的话,所有人都会绝望。

  阿里巴巴的潜力就在这儿,我现在有一个很好的团队,我就去说话,他们去工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