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美杜鹃:你赢我陪你君临天下,你输我陪你东山再起

对于妻子的能力,黄光裕比谁都清楚。杜鹃在香港出差的那段时间,黄光裕问她“别人怎么称呼你?”“叫我黄太太。”“你应该让人家叫你杜总。”
2018-01-26 09:54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李清风   
   

  她原本只想在幕后安心做黄夫人,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丈夫危难之刻,她只能走到台前,刚柔并济,守住江山,2年时间就从负债8亿做到603亿营业额,她就是杜鹃。

  黄夫人

  与草根出身的黄光裕相比,杜鹃算是正儿八经的科班,她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曾在中国银行做了4年的信贷,对银行贷款业务门清。

  也恰恰是这份工作让她跟黄光裕有了交集,杜鹃就成了黄夫人。

  2004年国美上市后,英文流利的杜鹃,常年驻扎香港,帮助国美与国际资本沟通。

  2006年,黄光裕准备收购上海家电零售龙头永乐电器,双方打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又是杜鹃救场。

  正是杜鹃的辅佐,黄光裕分别在2004、2005、2008年三度*大陆首富。

  杜鹃智商高,情商更高。逢年过节她总会记得给合作伙伴寄些小礼物,公司年会或者半年度会议她是必须出席的,吃个饭,聚个餐,敬个酒,对员工非常和气,“与黄光裕的霸气形成强烈的反差。”

  确实,那时候的杜鹃,被人所知的身份就是黄夫人,哪怕她是国美的执行董事,仍旧保持低调。国美开大会,杜鹃就在台下坐着,远远的看着黄光裕演说。

  在家族关系的处理时,杜鹃更是游刃有余。黄家内部不和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但黄家兄妹跟杜鹃的关系一直不错,其中有一个妹妹婚变,杜鹃是*个知道的。

  然而,一切美好在2008年11月打破。那一次,黄光裕被北京警方带走,后被判处14年徒刑。

  铁娘子

  黄光裕这一入狱,国美顿时群龙无首。一些元老乘机引入外部资本,试图抢夺国美的控制权,更有不少高层也倒戈相向。

  而且,国美股权争夺一演就是2年。

  很多人认为,国美完了。想不到,杜鹃站了出来。

  攘外必先安内。杜鹃做的*件事就是谈判,她首先是增加董事会成员,团结大多数,包括反水的高层。

  随后,她与贝恩资本谈判,筹码就是自己控制的300多家门店在2012年之前上市。收购资产就意味着国美股价将会上涨,贝恩资本自然不会拒绝。

  稳定了董事会,杜鹃又于2011年春节,把张大中给请了回来。

  张大中也是个人物,国美落难之时,不是没有落井下石,反而主动借钱给杜鹃回购国美股权。据说张大中是为了还人情,因为2006年黄光裕以36亿的高价钱收购了大中电器。

  随后,杜鹃对国美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在原有6位副总裁的基础上,增设4个事业部副总裁,补充新鲜血液。

  这一招高就高在老员工明升暗降,“原来受太多的拘束,脑子光低着头了,现在想让他抬起头来看一看。”

  短发

  稳定了国美员工队伍之时*步,关键是市场还是未知数,这是杜鹃面对的*难题。2012年,杜鹃一改过去长发挽起的装束,剪了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时间不能浪费在美发这点小事上。”

  而这一年,国美遭受史无前例的8亿元巨亏。

  与此同时,电子商务势头正旺。阿里巴巴如日中天,京东悄然崛起,苏宁电器更是快速上马苏宁易购。

  跟风电子商务?国美也与当当合作,还收购了库巴网,但是国美的本质是零售上,它没有互联网的基因,而且像京东一样大把烧钱,股东也不可能答应。

  继续死守线下?你知道的,那几年价格战打得太惨了,京东就没有盈过利,国美所亏的8个亿中,有6个亿是因为价格战给闹的。

  “盈利,盈利,还是盈利。”最后,杜鹃决定将主要的精力放在商品采购、物流和店面体验上。

  首先是继续降低成本。杜鹃决定甩开中间商,直接从厂家进货,以更低的市场价拿货,再以更低的价格卖出。

  其次就是开放合作。杜鹃抛出全渠道零售商的概念,一言以蔽之就是与北京物美、上海联华超市、广州摩登百货等达成战略合作,那些超市、百货、卖场都能从国美拿货。这样一来,国美就从一个渠道经营变为商品经营,既能合作,还能供货。

  最后是通过IT提高效率。2011年,杜鹃花4个亿上马ERP系统,全国1737家门店的全部产品、库存、财务,全部切换,还可以管理到单人单品。

  如此这般,国美一步步走出困境,2014年营收突破603亿。

  2016年底,在国美集团30周年庆上,杜娟发布新零售战略,提出用户为王、产品为王、平台为王、服务为王、分享为王、体验为王、线上线下融合的“6+1”新零售战略。

  与此同时,杜鹃更为国美打造了智能制造、智能手机、互联网、金融投资、地产等五大业务板块的“联合舰队”。

  2017年3月18日,国美总资产达到了1490亿。

  给他一个更好的国美

  黄光裕入狱后,杜鹃每个月都会去探望一次,黄光裕也会在狱中批示文件。

  对于妻子的能力,黄光裕比谁都清楚。杜鹃在香港出差的那段时间,黄光裕问她“别人怎么称呼你?”“叫我黄太太。”“你应该让人家叫你杜总。”

  当时杜鹃不理解黄光裕的意思,后来明白,“他是希望我作为一个独立的主体出现,而不是作为他的附属。”

  “如果有一天黄光裕回来,我最欣慰的就是国美交给他时,电商已经做好了!”

  “你赢我陪你君临天下,你输我陪你东山再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