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爱奇艺的上市,是否会重蹈优酷覆辙?

格局未定,先行上市,爱奇艺面临的危与机并存。
2018-03-01 10:31 · 钛媒体  字头社   
   

  2月27日,爱奇艺正式在美国递交IPO申请,计划融资15亿美金,相比去年9月份消息刚爆出时的规模增加了50%。

  因为爱奇艺上市的传言进行了5年,此次正式申请IPO的消息自然也没能掀起多大波澜。但从整个行业格局和发展来看,在另外两大主要竞争对手腾讯视频和优酷均计划在2018年发动新一轮竞争的背景下选择上市,爱奇艺的IPO值得玩味。

  此前有新媒体报道,腾讯、优酷分别做出了2018年亏损80亿元准备,而爱奇艺或碍于上市的原因,其预算亏损可能控制在30亿元以内。这是什么概念,按照爱奇艺招股书披露,其2015年—2017年三年的亏损总额为94亿元,腾讯、优酷将以爱奇艺两年半的亏损规模来打一年的仗。

  在互联网领域,一直有一种说法,在行业格局未定且处于激战时,谁先上市谁就输了。因为上市意味着数据公开、盈利压力、投入受限等等。结合腾讯和优酷的亏损计划和这个维度来看,爱奇艺为何选择此时上市?未来如何面对行业竞争?

  是否会重蹈优酷覆辙?

  爱奇艺开站那年,也是优酷赴美上市之时。当年,凭着UGC模式,优酷力压酷6、迅雷、土豆等早期视频群雄率先登陆资本市场。但暂时的*位置并未坐稳,之后腾讯视频、搜狐视频以及新起之秀爱奇艺在腾讯、搜狐和百度的全力扶持下,异军突起,迅速进入版权大战阶段,也将优酷拖下激烈竞争的泥淖。

  上市给优酷带来了什么?从之后5年的发展来看,*大好处是上市第二年宣布增发融资,储备资金压制竞争对手;第二件大事是完成与土豆的合并;第三便是被阿里收购,在资本市场转了一圈后退出。

  但是另一方面,优酷不仅没有压制住竞争对手,并且在财务方面陷入亏损旋涡。自上市至2014年上年爆出阿里收购消息时,其亏损规模达到17.7亿元;而到正式退市时,其亏损规模更是超过35亿元,一年多时间近乎翻倍。

  现在行业格局改变了吗?尽管由于没有具体的财报数据,但从投入和已公布的数据来看,行业远未到一家独大,并且行业进入巨头争霸赛阶段,背后的巨头对于视频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腾讯、阿里都在加码视频。因此,爱奇艺的处境并不比当年的优酷好多少。在这两大视频平台持续大幅增加投入的情况下,爱奇艺依然面临强有力的竞争。

  优酷当年的亏损主要即内容成本的投入,以及盈利模式的单一——在线广告。此次爱奇艺上市的一大亮点就在于避免了这种单一的盈利模式,大大提高了付费会员收入,其与广告收入比例为1:1。招股书最新披露的数据为付费用户数5080万,是国内已公开该数据平台中率先突破5000万的视频企业。腾讯视频去年11月份的数据是4300万,优酷2016年年底的数据是3000万。

  盈利结构的优化势必是爱奇艺的一大优势,但远未成为护城河的程度。视频网站获取会员的方式主要是独播资源,这也是前几年版权大战的一大驱动力,爱奇艺也是受益于《鬼吹灯》、《老九门》、《余罪》等知名独播网剧等获得了大量会员。

  但这也意味着高投入,独播资源的获取要么*买断,要么自制,对于播出平台来说,哪一种方式都投入不菲。去年上半年,爱奇艺其实已经开始降低买断电视剧的比例,甚至电视热播剧TOP10,爱奇艺一部也没买断。而在自制方面,其与另外两大平台也进入白热化竞争。腾讯在网综方面加大投入,单点突破;优酷在经历2016年的团队动荡期后逐步稳定,发力长视频,尤其是电视剧、电影方面的投入,去年的《白夜追凶》掀起一轮热潮。

  而对于用户而言,对于视频网站的基本需求依然是内容,至于社交、AI等技术方面的优化进阶,暂时无法形成有效的用户粘性。那么,可以看看2018年,爱奇艺面临的内容竞争:  

腾讯视频将推出共计67部影视剧,自制综艺数量近30部,并且结合腾讯的游戏优势,开发《*荣耀》实景真人对抗赛;

优酷计划推出58部影视剧及37档综艺节目,并且未来三年投入超过500亿元扶持内容。其在去年三季度还宣布,新增网剧播放量和在播网剧播放量均处*。

爱奇艺的计划则是推出79部影视剧、54部综艺。

  如果这些计划全部付诸实施,按照上面提到的数据,爱奇艺在*数量上力压其它两家的情况下,只亏损30亿元;而腾讯视频和优酷不占数量优势的情况,却要各亏损80亿元。这笔账,社长真不知道怎么算了。

  在这一逻辑下,爱奇艺选择上市,一方面势必面临盈利压力,另一方面则又要面临激烈竞争,比拼投入。对于腾讯视频和优酷而言,即使亏损,其均在腾讯和阿里大体系下,充其量拉低集团利润率,并不危机根本。而爱奇艺在需要在利润与投入中不断寻求平衡,像当年的优酷一样,左手市场,右手资本。

  为什么上市?

  从目前的一些关键数据来看,比如付费会员、内容计划等,确实暂时*,对于个体而言,此时选择登陆资本市场,不失为一个好时机。

  不过根据上面的分析,单纯从行业来看,上市可能会对爱奇艺未来的发展造成一定的掣肘。如果仅仅是企业运营资金的问题,大可通过一级市场融资,从目前来看,相比互联网其它领域的独角兽,爱奇艺的引入的机构数量和资金规模并不大,百度依然牢牢把控控股股东位置。并且,此次融资规模15亿美金,按照2015年—2017年的亏损额以及今年的预期亏损,这笔资金仅仅相抵而已,未来的发展资金怎么办?难道也像优酷一样,上市后即增发?

  社长认为,爱奇艺上市或许跟百度有关,还记得去年李彦宏发起MBO,尽管最终失败,但是也透露出,李彦宏希望将爱奇艺剥离出百度。众所周知,百度All in人工智能,对一些非护城河的业务该撤的撤(医疗)、该卖的卖(去哪儿),颇有点当年腾讯的味道(剥离电商、搜索)。李彦宏的MBO计划失败,独立上市成为可选的路径之一。

  而最终选择上市,不得不考虑龚宇等创始团队的利益,如果像去哪儿一样卖给携程,对于创始团队而言,只是换了一个靠山,无论变现还是控制权,均不是*选择。而上市则可以实现平衡,在高管中,包括CEO、CFO一众带O的人都持有股权,艰苦奋战8年,应该有回报了。

  对于百度而言,爱奇艺的上市,无疑在财务方面也是一笔巨大的收益,加上之前进入的投资机构,均可从上市中分一杯羹。

  但毋庸置疑,上市后的爱奇艺,不仅继续面临同业的竞争,也必须面对今日头条、快手、快客等新兴视频平台对用户的分流。尽管其推出了爱奇艺头条,但是从目前来看,其只是一种防御行为,为爱奇艺的长视频构建护城河,但短时间内,很难成为爱奇艺的核心产品以及营收点。

  格局未定,先行上市,爱奇艺面临的危与机并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