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募资15亿美元赴美IPO,爱奇艺的“上市之梦”能圆吗?

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变化,以私有化的方式登录国内资本市场的遇阻几率日益变大。与审查极为严格的国内相比,注册制的美股则方便简单许多,因此国内互联网相关企业大多会选择赴美上市,爱奇艺也毫不例外地转变了思路。
2018-03-01 10:24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翟笑千   
   

  爱奇艺寻求单独上市以获得更多资金的传闻由来已久。

  2018年2月14日,百度发布的2017财年财报透露了一则重要的消息:旗下视频网站爱奇艺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招股书明书草稿,计划在美国主要的证券交易所进行IPO。

  两个星期后的今天,爱奇艺终于正式向SEC提交了招股说明书(FORM F-1),计划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募集15亿美元。据招股书显示,爱奇艺已申请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挂牌交易,证券代码为“IQ”。

募资15亿美元赴美IPO,爱奇艺的“上市之梦”能圆吗?

  此次爱奇艺的招股说明书中虽未透露出具体的发行数量、发行价格区间等信息,但依旧有诸多讯息值得圈点。

  2017年总营收达173.784亿元,版权与自制内容“并驾齐驱”

  从2010年优酷上市,到2018年爱奇艺上市,互联网视频网站这些年间的变迁有目共睹。

  由单一的播出平台到今时今日涉足产业链上下游的泛娱乐生态布局,视频网站不再局限于版权内容所带来的流量存续,逐渐将目光放置于更为长远的自制内容、广告营收、付费模式以及衍生开发等版块,而这些板块也早已成为视频网站重要的收入来源。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爱奇艺总营收为173.784亿元人民币,约合26.71亿美元,较2016年的112.374亿元人民币增长54.6%。

募资15亿美元赴美IPO,爱奇艺的“上市之梦”能圆吗?

  前些年,视频网站无论是自制内容还是付费模式都仍处于所谓的“爆发前夜”。而如今,视频网站不仅自制内容能够独当一面,且能够与卫视分庭抗争。

  早在2014年,凭借敏锐的嗅觉,爱奇艺率先在自制剧、原创综艺等内容制作领域加强建设,从以往砸钱买内容的简单粗暴,转向版权与自制的并驾齐驱。

  从《盗墓笔记》、《老九门》到《无证之罪》,自2015年以来,爱奇艺已发布了数部获奖的原创剧集。其中,2015年,《盗墓笔记》上线24小时内便产生了超1亿的流量,总流量达40亿。这两年的《老九门》和《无证之罪》两部剧集产生了约130亿的总流量。现象级原创综艺节目《奇葩说》和《中国有嘻哈》的播放量也均超过30亿次。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中国排名前10的互联网综艺节目和网络原创剧中,爱奇艺分别占据5个及6个;2017年前9个月*的前50档网络节目中,爱奇艺便独揽41档;*的前10部网络自制剧和前10档网络自制综艺节目中,各有50%经由爱奇艺出品。

  基于大量优质内容的喷发,爱奇艺在广告营收和付费会员方面表现抢眼。

  共占总营收的84.5%,广告、会员服务成为“中流砥柱”

  中国网络广告业务一直在历经着快速增长,且势头不减。通过招股书不难发现,在爱奇艺2017年总营收中,广告占据了收入的“半壁江山”。

  据艾瑞咨询报告,中国网络视频平台的广告市场规模已从2012年的67亿元,上涨至2016年的326亿元。预计2022年将增至125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5.2%。

  广告服务视频网站的传统收入模式,一直是爱奇艺营收的主要组成部分。通过广泛和高效的触及用户,以及创新、有效的广告呈现模式,爱奇艺2017年在线广告营收达81.589亿元,约合12.540亿美元,较2016年的56.504亿元增了长44.4%。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数值在2015年还是33.999亿元。

募资15亿美元赴美IPO,爱奇艺的“上市之梦”能圆吗?

  自2015年起,为减轻对广告营收的依赖,各大视频网站纷纷开始推出付费会员业务。随着付费模式的崛起,源源不断的付费用户给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充盈的想象空间。作为国内最早试水付费会员模式的视频网站,在此次的招股说明书中,爱奇艺的会员服务收入增速迅猛。

  招股书显示,爱奇艺2017年会员服务营收较2016年增长73.7%,为人民币65.360亿元(约合10.046亿美元)。这一数值在2016年还是37.622亿元,2015年也仅为9.967亿元。会员服务营收所占总营收的比例,也从2015年的18.7%上涨至2016年的33.5%,并进一步攀升至2017年的37.6%,势头丝毫不比广告营收的表现弱。

  放眼当前各大视频网站,爱奇艺在国内面临的主要竞争对象无疑是腾讯视频和优酷土豆,而三方主要的竞争则来自于用户数量、使用时长和广告客户等方面。

  早在2016年12月,优酷总裁杨伟东在发布的内部信中,透露其付费会员数量达到3000万;2017年9月,腾讯视频也曾披露其付费会员数量突破4300万;2017年8月,在百度公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中,爱奇艺会员数被披露超过3000万。此次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爱奇艺付费会员数高达5080万。从各家视频网站已披露数据来看,爱奇艺的付费会员数显然是最多。

  同时,爱奇艺招股书披露,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爱奇艺的移动月平均访问用户约为4.213亿人,日平均访问用户为1.260亿人;PC端月平均访问用户约为4.241亿人,日平均访问用户为5370万人。仅在2017年12月间,用户在爱奇艺平台观看视频内容的时长便高达92亿小时,相当于每个用户平均每天观看了1.7个小时的视频内容。

  此时势头强劲的爱奇艺,彼时的上市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

  上市受阻、亏损多年,爱奇艺的曲折与扭转

  2016年,百度CEO李彦宏和爱奇艺CEO龚宇曾向百度发去非约束性提议,提出以28亿美元的估值收购百度所持有的爱奇艺80.5%的已发行股份。但股东之一的Acacia Partners LP却认为,28亿美元的估值对于爱奇艺来说太低了,这一数值至少要达到58亿美元。

  当时,龚宇曾宣布,为了获取更多的国内资本支持,爱奇艺将寻找合适时机在国内上市,完成私有化,即将上市公司百度所持有的股份转为非上市性质。

  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变化,以私有化的方式登录国内资本市场的遇阻几率日益变大。与审查极为严格的国内相比,注册制的美股则方便简单许多,因此国内互联网相关企业大多会选择赴美上市,爱奇艺也毫不例外地转变了思路。

  暂停私有化及国内上市进程后,2017年2月21日,爱奇艺宣布完成了首笔15.3亿美元的可转债认购,主要认购方为百度、高瓴资本博裕资本红杉资本等,其中百度认购了3亿美元。

  2018年的今天,爱奇艺终于心想事成。据爱奇艺招股书中显示,在首次公开募股完成之后,百度当前仍持有爱奇艺69.6%股权,是公司的控股股东。而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则持股1.8%。

募资15亿美元赴美IPO,爱奇艺的“上市之梦”能圆吗?

  从*家视频网站成立至今,走过了十多年风雨,看似风光无限的视频网站,直到今天其实依然处于亏损状态。在今年2月15日百度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李彦宏曾透露:“虽然爱奇艺还没有取得盈利,但我们的亏损要比竞争对手要少。”

  招股书显示,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间,爱奇艺净亏分别为25.75亿元、30.74亿元和37.369亿元,这三年的净亏损率分别为-48%、-27%、-22%。不难看出,虽然仍处于亏损状态,但亏损增长幅度控制得较好,低于总收入的增速。

募资15亿美元赴美IPO,爱奇艺的“上市之梦”能圆吗?

  同时,在2015年,爱奇艺可赎回可转换优先股增值为-23.42亿元,2016年为-48.74亿元,这一数值在2017年变为50.73亿元。再加上B轮优先股偿清和重新发行的3.63亿元,从2015年的-49.17亿元、2016年的-79.49亿元,直到2017年的9.72亿元,爱奇艺归属于普通股东净收益也在逐渐转正。

募资15亿美元赴美IPO,爱奇艺的“上市之梦”能圆吗?

  放眼整个视频行业,*家视频网站土豆卖给了优酷,曾经*的视频网站优酷也已从纽交所退市并为阿里所有,而爱奇艺,终于迎来了自己的美国时间。

  多元化的收入结构使视频网站早已具备自负盈亏的能力,从目前的形势来看,虽然战况仍然焦灼,但只要有充沛的资金支持,爱奇艺的生态战略大有优势。虽然不算早,但对于爱奇艺而言,这却是*的时机。

  “我们渴望成为一家以科技为基础的娱乐巨人,给人们和他们的家庭带来乐趣和欢乐。”正如招股书中所写,位于中国娱乐产业前列的爱奇艺今后将踏上怎样的征途?不妨且行且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